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随想录-- 从幻觉中走出来的人

- Huh-had -

1. 任何企图等待中国制度变迁而改善目前困境的人都是目光短浅的机会主义分子。是历史和文化机会主义分子。现在谈论什么治沙,种树种草,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理想主义问题已经失去它的意义。最终都成空谈之举。20 世纪初由我们的前辈创导的泛蒙运动及其核心思想由于种种原因而被强行中断达世纪之久。这种泛蒙思想是我们蒙人抗衡中国与俄国的法宝。也是自我生存与发展的唯一思想武器。这种思想具有深远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和广泛的民众基础。不仅如此它更具备符合蒙古族现代化进程的社会积极含义。与现代社会的普遍价值观有着根深蹄固的联系。21世纪初重新将此问题提出来进行理论与现实的探索是十分必要的。今年我们迎合大蒙古帝国创立800周年纪念活动应该将此问题提到日程上来。

2. 犹太人与犹太复国主义运动走的是一条扎根于自己民族历史与文化的务实的现实理想主义道路。因此他们终成大业。我们要学习他们植根于自己民族文化的忠诚意识与脚踏实地进行不懈奋斗的精神。从历史的灰尘与困扰我们思想的垃圾堆里走出来。走出一条迎合现实面向未来的民族复兴之路。20世纪初我们企图保全民族领土与文化疆域的努力受到严重挫折。现在我们需要准备移民,凝聚与发展。如果没有移民和凝聚就没有当今蒙古国的发展。没有蒙古国的发展蒙古民族自然消亡只是时间问题。希望年轻的有知志士们到蒙古国寻求多方面的发展。在逆境中求生存是伟大的,面对具有现实和理想意义的挑战才是壮举。如果大家眼睁睁地看着喀尔喀蒙人失去这块圣地和善民的主控权而断送自己未来前途和命运的话,那是真正失去历史性机遇的败类所行。是违背长青天腾格尔意愿的叛逆者。尤其在海外的年轻人学成后有组织地到蒙古国定居创业。从这里我们可以面向内蒙古甚至于面向全蒙古的伟大复兴事业才是行之有效的事业与人生价值的选择。

3. 无法回避的选择:由于中国政府的惨无人道的灭绝政策,可爱的内蒙古已成废墟。自然生态的崩溃,伴随内地移民所致社会伦理的治丧,教育的无奈,对经济生活的制约与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摧毁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不久的将来即使中国实现他们先驱者们所倡导和梦寐以求的半民主半专制的新体制也无助于改善我们蒙人的处境。留下来死路一条就是同化。独立不成。联邦制等只是自欺欺人。剩下的只能是移民到蒙古国。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选择。当然大规模的移民肯定是中国开始半民主化进程以后才得以实现的。中共的腐败与国际地缘政治的走向预示着这种机遇很快会来临。现在我们全体蒙人如果没有里应外合的整体准备,届时是否达到理想目的也是未知数。

4. 参照犹太人:1897 年在瑞士(Basil)召开的第一次犹太人国民大会以后,1898 年第一个有政治目的的犹太家族从埃及移民到当今以色列时在以色列的犹太人口才2万4 千多人。他们都是阿拉伯人的佣人和奴隶。很快在英国成立的犹太复兴银行的资助下从1905年开始的贷款移民等多方面的犹太复国主义移民政策得以施展。在50年内经过勤奋的经济建设和浴血奋战最终实现目的。认为在欧美日的蒙族青年无论是留学深造还是打工谋生,适当的时候到蒙古发展自己,壮大整体实力,奠定未来之移民基础才是明智的选择。在西方解决温饱问题是中国农民的逃生计。而我们要进行具有价值的人生抉择。如果等待蒙古国经济发达以后再移民,抑或等待蒙古国认同你,接受你时才考虑移民那不是开拓者所为。历史证明寄望喀尔喀蒙人独自完成蒙古圣地的复兴已成过去。必须具有更加浓厚之民族感情的境外与海外蒙人迁居蒙古共同完成大业。

5. 残酷的社会现状:蒙古TV25套新闻主播节目每星期一晚间新闻报道民生法制面临的问题。据他们的报道,今年入严冬以来每天冻死街头的穷人平均16个人。但在春节期间这个数字降低至每天冻死4-5个人。另外平均每星期有4-7个人因无法忍受贫穷而自尽。虽然国际间的援助下成立了若干收留中心,但被父母遗弃的孤儿仍有数千人流落街头。蒙古人均国民生产不到500美金。伴随兴办不规则的矿业开发热潮,有500条河水断流,1600个大小湖泊干枯,7000个左右的渠水,泉水,水潭枯竭。北部可利用价值的森林毁坏严重。教育系统一片混乱。小小乌兰巴托市竟然有170多所所谓的高等院校。教育部乱发办学证件收受贿金。政府不断瘫痪更迭。民众对政府失去信心。生活暗淡,到处是不知何去何从的市民游行示威。有十多万人为求生而几乎逃出国外打工。过去15年蒙古政府没有拟定任何国家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政府官员几乎都是贪官污吏。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个国家的确前景暗淡,暗无天日。社会随时蕴含变革暴动的趋向。社会道德全面沦丧。传统游牧文化和生活方式面临挑战。近5年内就有26万人的牧区人口迁徙到首都定居。乌兰巴托周围的山坡已成新一代市民的贫民窟。犯罪率不断上升。据2006年初的统计仅是16个信用合作社就贪污了老百姓的460个亿蒙图的存款而被立案调查。

6. 内人党与席海明:1997年在美国希望通过捷径拿绿卡的部分人和少数有意为内蒙古民族事业奋斗的人们聚在一起成立了当今的内人党。很快那些想办理绿卡的人们随之而离去。席海明,乌云毕力格,和巴赫,阿拉坦巴图等人奋斗至今。但由于席海明缺少魄力和领袖人应具备的宽宏大度,致使他与周围人斤斤计较。知道自己明明带动不了年轻人还死抱住党主席职位不放。变成巴赫,乌云毕力格及恩赫巴图等人的绊脚石。使内人党失去活力和朝气。在西海明周围形成一个狭窄的个人圈圈。大多都是无用之辈的低能者。这些人受某国情报机关的严厉控制从而失去独立创新的一面。之所以受他人控制而不能自理是因为没有自己明确的思想定位与奋斗目标。政治斗争需要与相关各国情知单位配合是必需的。但惟命是从一国的政策岂不变成佣人了吗?这种奴性与小小个人野心已成席海明无法突破的个人局限。在自由世界里无法安排自己生活的人欲领导代表民族利益的团队并且对其实施有效管理根本不可能。九十年代初为了民族利益,为了在世界上或多或少地宣扬内蒙问题,一部分海外异议人士想方设法将当时具有学潮领袖尊称的席海明送出境外是良知的行为。但现在已是老席退居第二线的时候了。充当农民领袖的角色无济于事。在席海明之后内人党必须输入新的理念和新的领导方法。尤其要有战略眼光和实际行动相配合才是救党之路。

7. 新泛蒙主义思想的核心问题:新泛蒙主义思想的核心是保全当今蒙古国的政治独立,在此基础上实现蒙古民族的根本利益。命题和前提是清楚的。当今蒙古国是我们祖先的发祥地,也是民族的摇篮。在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蒙古国的存在与发展已是我们族类人共同关注的根本问题。不仅要有一个象征独立的蒙古国家的存在,还需要有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蒙古国家。当今蒙古国要想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得到境外所有蒙人的参予和支持。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境外其他蒙人的生存问题将直接取决于他们是否积极干预建设当今蒙古国。两者谁也离不开谁。就像一个人如果缺少某一个或几个器官的话此人不是健康的人。事实上这种残疾人也活不了多久。即使勉强生存一段时间也将经历很痛苦的人生。全球化,一体化的时代本身就要求本民族的统一性。生存的挑战在每时每刻都提醒着弱小的蒙古民族要自立。想自立就必须自理。而自理需要一个广泛的民族文化传统与健康的人口基础。因此就需要一个移民政策。就象犹太人移居以色列,象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召唤亲兄弟一样在当今蒙古国土地上实现移民,凝聚与发展。这种思想和行为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与中俄两大民族的直接硬碰硬式的对抗。从而更符合脆弱的蒙古国和分散的蒙古民族的整合,生存发展。也符合当今世界的普世价值观。

8.关于新近在日本成立的自由联盟党:政党因何而成立因何而存在?显然是为了明确的政治理想而整合的团体行为。旅居海外的内蒙青年人为主的部分蒙族青年在日本建立了自由联盟党。当然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是普世价值观。然而一个被他人所奴驭,失去国家主权意识,蒙昧几百年的民族群体来说这种政党首先为他的民众争取的是什么呢?是公民应有的权利吗?我看不是。应该是民族解放民族自决权。而民族还被压迫的今天成立一个为公民个人自由和民主选举理念而奋斗的政党是否符合时宜不知议会的各位人士是否仔细探究过。会前我向大会筹建人和会前已经被提名为该党主席的Rubin 先生以电话方式发表过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不仅内蒙的蒙古民族,包括其他蒙古民族还处于被压迫和被歧视当中。因此,本民族需要一个启蒙思想的政党。而这种政党又要迎合当今世界的普世民主价值观才得人心。因此我提议应该建立蒙古民主复兴党。蒙古二字包括全体蒙古区域,民主二字当然是迎合普世价值观,复兴二字是摆脱殖民统治实现民族自觉的目标而言。复兴本民族实际上就是新旧泛蒙思想的核心问题。自由民主党,社会民主党,保守党和进步党,共和党和民主党等均是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里面的意识形态。在没有民族自决,整体蒙古民族认可的主权国家兴旺发达以前讨论在各所在国实现蒙人的公民权是否就是最终的选择还有待考察研究。为什么在美国的犹太人已经领导着世界秩序还须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以色列国更须我们值得探究。

9. 昨天发生的一件小事(2008年5月3日星期六)今天我的一位同乡兄弟告诉我说:昨天他在一家酒店里喝酒和别人玩了扑克牌。拿小钱堵。堵输了以后就和同桌的蒙古移民局的人发火说:你们见了内蒙人象是见了鬼,而建了华人汉人就像见了亲爹一样热情。我知道你们都是中国混血等等。今天他酒醒跟我说:哥怎么办?我话已经说出去了没法收拾。蒙古人有句俗话叫 马跑了可以套回来,话讲出去了无法收回。我说你这话虽然讲的是真话,但这就如同在共产党的会议上有人站起来讲,我要推翻你们的统治一样不可救药。这也是当今蒙古社会的要害问题,是无法回避的残酷的现实。目前蒙人毕竟在蒙古处于前所未有的劣势状态。因此,一些敏感问题只是我们仔细考虑研究和反思的问题,将其公开化只对我们不利。相信历史会再给我们一次复兴的机遇的。一件小事也是我民族面临的根本问题之一。

10.内蒙古问题在城郊宾馆2008年4月的一天:我见到一位内蒙古来的德高望重的69 岁的老人H 先生。话语之际我们谈到了内蒙问题。他说内蒙没问题了。我问他那是什么意思。他说内蒙问题早已解决了。是我以前的前辈们时代就解决了的问题。内蒙古已经没有出路,也没有现存的问题。我为这民族曾抱有深厚的感情和满腔热血参加工作,在权力中心周围观察多年,退休以后一片失望。内蒙古人的命运早有所安排,汉化同化就是最后的结局。中国事态无论如何发展,蒙人没有出路。而外蒙的蒙人又很显然治理不好这个象征独立的国家。我们真悲惨啊。我回答说,内蒙古问题还没有结束。时机成熟时只要我们退一步海阔天空,移民到故土蒙古国嘛。我就是抱着这种思想在此艰难的维持着生存发育。目前多生孩子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11.苏亚拉图在北京被捕一事Soeltu 在今年年初去北京做生意时被中国安全人员带走关押至今。苏在此之前1997 年正式加入了蒙古国籍。成为蒙古国公民。但中方无视国际法,扣押苏多日,同时不礼遇蒙古外交部和驻京领事的交涉。说什么此人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在国际上进行反华政治活动 。暂且搁置中共的无理妖言不说,就事态本身的意义发表感想。这是蒙古国进入民主社会以后遇到的首个例子。从前是中国国籍的内蒙古人,后来加入蒙古国籍后又被中国政府以反共反华罪名扣留。日后是判刑或者获释,直接影响两国关系。甚至是蒙古国尊严的问题。虽然蒙古国也许不看重苏本人,但是主权尊严还是要吧?相信以次借口蒙古移民局对加入蒙古国籍的内蒙古人采取更加严格的政审。加强在蒙古的内蒙人的监督管理。看来日子以后更是雪上加霜。不过理想不仅靠奋斗还靠牺牲来换取是必然的。

12.政治与宗教的汇合点/080529/以色列建国前的行动纲领中就有一个宗教疏导政策。其宗旨是让更多的人因宗教狂热理念而汇聚锡安山/Sion mountain/,怀念敬仰祖先的荣耀。我们也有座山叫Burkhan-Khaldun山。他是我们圣祖成吉思汗的拜天之圣山。他富有历史传说,宗教理念和尊严。与蒙古人有血脉相关的神灵。但是除了卡尔梅克蒙古总统Kirsan Ulemjinov 之外又有哪个境外蒙古人在过去的18年里曾经到过这里。曾经屈膝敬拜他的伟岸。曾经祈求他的保佑。我们有一本秘史。这本谱写记载天机的书一点都不亚于圣经和可兰经。每年过春节时,每年的阴历4月16日我都打开看这本蕴含着长青天旨意的秘史。我也希望有朝一日会有一个人将圣山与我们的政治理念,民族精神重新整合,实现伟大的复兴。后世人谁见过佛祖释迦穆尼,耶稣基督和穆罕穆德?不都是人造的嘛。只有成吉思汗才是有血有肉的长青天的使者。是照耀中世纪封闭而黑暗世界的启蒙主。

13.越境21周年/20080531/自从1987年5月31日越境到蒙古国已经历时21年。那时我们兄弟才大学三年级,风华正茂才华横溢,雄心勃勃。时逢冷战后期,各社会主义国家正期待苏联的全面崩溃甚至解体。蒙古边防军拘捕我们后进行单独的隔离审查。穿着便衣的军官问我你来蒙古国的目的是什么?我说有两个目的。分最高目标与最低理想。最高目标是让内蒙古问题国际化,解放内蒙古,实现蒙人统一。最低理想是在蒙古国结婚繁衍生息,多生几个孩子。他又问我你认为我们允许你在蒙古搞政治活动吗?我说,就目前的状况还不行,等两三年后你们变成民主国家后我们设法出走美国。他笑着说,你还指望我们像中国一样的变成修正主义吗?我说,我说的是彻底的民主化也就是资本主义。他摇了摇头嘴里念叨着真是不可救药的字样。你这样预测有什么依据吗?军官接着问我。我的回答是:苏联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比中国来得快,更有力度。他们实际上是欧洲人。而欧洲文化的本性是提倡人性的解放。我相信豪放的俄罗斯人的自由秉性驱使苏联很快变成民主自由国家。届时,苏联的卫星国蒙古自然成为民主国家。因此我们选择的途径是正确的。军官说,如果我们把你们遣送回中国又怎么样?我说那是你们决定的事情。但我们不会哀求你们的,我们早有被遣送的思想准备。军官把我们的对话一一记录在16 开的白纸上。现在想起来最高目标不说一事无成也不理想,但这生儿育女还是可以的。

14.关于蒙古人不需要政治家需要经济人之说法有一天有位内蒙前辈智者瞰慨地说,现在我们蒙人需要的是经济学家商人,不需要政治家。他的确看到了在新形势下蒙古人经商不起来的最大弱点。没有钱什么也完不成。这是经济社会的本质特性。我们的政治正因为缺钱而无法兑现承诺。所以大家还需继续努力,在没有主权保护,没有银行贷款,没有开拓者的前提下踩出一条自己的丝绸之路。要想经商首先必须学会团结。没有团体的合作精神,经商经不起来。而我们的敌人一直担心的就是怕内蒙古人团结一致。怕内外蒙有个认同感。不过,不怕死,为理想而献身的狂热的始终不渝的政治家永远是我们的顶梁柱。

15.寻找精神领袖无论是内蒙的民族解放运动还是蒙古国的发展,或其他蒙古地区的兴衰,某种程度上正因为没有精神寄托而日见萎靡不振。我曾经想过佛教是不是我们的精神寄托,达赖喇嘛是不是我们的精神领袖?等问题。但是到了1991年年初我放弃了这一念头。当时我就写了两篇文章,强调了关于转折时期蒙古国民众应该选择原始游牧文化思想的重要性。但是,时任人民政权报责任总编的诗人德.朝德勒先生说,此文章不易解读却又包含反动含义。故此直到现在未能发表公诸于世。但是多年以后现在有些蒙古学者认为值得一读。文章的标题是:蒙古人的原始意志与蒙古国复兴;另一片的标题是:对比感性与理性的蒙古人/副标题是:再论蒙古人的原始意志与蒙古国复兴/。我找到的结论是:游牧文化仍然是先进的文化,与西方当代文明的结合必将使蒙古人重新复燃。我们的宗教还是敬仰长青天的萨满教。我们的精神领袖还是成吉思汗,因为他是长青天的使者。西方的文艺复兴与后来18 世纪的民族复兴离不开欧洲原始文化,离不开人性的自然复归,离不开本民族的原始意志。如今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倒是有深入地研究和运用。

16.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