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禁商令”将莫斯科华人失业

自1月15日俄罗斯新移民法生效以来,虽然莫斯科市场反应比较平静,但莫斯科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对整顿市场、清理非法移民的行动做准备。报道称,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市场有上万华人从事直接售货工作。如果按规定不让华人卖货,就意味着有上万华人失业。
  据俄罗斯龙报报道,1月25日莫斯科遭遇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寒冷的天气,大雪纷飞、寒风刺骨。莫斯科到处是冰天雪地。切尔基佐夫市场在这样的寒冷天气的影响下,生意更显冷淡。当记者冒着风雪来到市场时,几乎看不到购货的客商,大量的雪花被风刮得到处都是,商人们都在三五成群的闲聊。
  生意冷淡 华商被迫转箱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很多商品来说现在都是淡季,加上天气的原因,所以生意更不好做。很多华商现在连箱子的租金都挣不出来。一位来自福建福州的做皮货生意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莫斯科遭遇暖冬,本该是旺季的皮货一直不好销。另外,俄罗斯的禁商令对市场华商也有一定的影响,这几天又遭遇风雪天气,他都好几天没有开张了。他说:“我正打算底价把库存货物抛售,把箱子低价转出去。”他指了指挂在箱子上的出售箱子的广告牌说:“我这个广告都挂了两个多星期了,一直没人问津,真让人着急。”记者在市场发现像林先生这样急着转让箱子的还真不少。据了解,更有一些不能承受高额箱租费用的华商干脆抛箱走人。
  市场对策 华商老板被迫雇用俄罗斯人售货
  据悉,困扰华商的主要原因还不是生意不好做。日前,随着俄新移民法的实施,切尔基佐夫市场的华商已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为配合新移民法的实施,市场的华商将不得再从事售货工作,而必须聘用俄罗斯人员售货。据不完全统计,切尔基佐夫市场有上万华人从事直接售货工作。如果按规定不让华人卖货,就意味着有上万华人失业。
  目前,华商老板都在想尽一切办法雇用俄罗斯售货员。然而,上万人的缺口使得俄罗斯售货员紧缺,要在有限的期限内雇上一个俄罗斯人谈何容易。来自河北做皮货生意的王老板说:“以前都是雇用中国人卖货,现在新政策出来了,就要求我们雇俄罗斯人,我已托好些朋友帮忙雇俄罗斯人,可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当问到如果到期限找不到俄罗斯人来售货怎么办时,王老板说:“尽量去找,如果实在找不到,我希望有关部门多给我们一些时间。”俄罗斯雇员的紧缺让华商备感焦虑。
  俄新移民法的实施 将使俄罗斯雇员工资猛涨
  同样是雇员,一个普通中国售货员的工资是每月400-500美元,而现在雇用一个俄罗斯人的工资是中国工人的两倍以上。来自成都做皮鞋的张老板告诉记者,他以前雇的中国小伙子会俄语、又能干、晚上还能帮着接货,每月工资不过500美元。而按现在的水平,雇用一个俄罗斯人售货,每月得多支付500-700美元。他说:“我以前雇用过俄罗斯人,俄罗斯人没有中国人能吃苦,并且卖货没有中国人灵活。后来就给解雇了。”他指了指正正箱子里理货的小伙子说:“这个小伙来自山东,在我这干了快两年了,能吃苦人又踏实,他让我很放心。你说,现在让我换上一个俄罗斯,还真有点不习惯。”随后记者了解到,中国人不愿雇俄罗斯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作习惯、文化差异、工资待遇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都是其主要原因。然而,新法规实施后,为了能正常在莫斯科经营,老板们不得不考虑支付高额工资雇用俄罗斯人。
  上万华人将被迫失业返乡
  据了解,市场上售货的人员有上万名是给老板打工的,他们大多数是来俄不久的打工者,这次新移法的实施,将使他们失业被迫回国,替代他们的将是俄罗斯人。给张老板打工的小王说:“如果不让我卖货了,我还真不知道去干什么,可能只有回国。”而来自福建福清的小李说:“我今年7月份到莫斯科后有两个月没找到工作,后来老乡让我来帮他卖货,一个月500美金的工资免强过得去,刚工作不到半年,我又将面临失业。”
  记者还了解到,莫斯科周边的一些中资服装厂,皮鞋厂等厂家也纷纷解雇员工,他们解雇的这些人都不是他们企业的身份,也就是说不是他们发的邀请。按照新移民法规定,在俄从事经营的单位必须雇用持合法身份的人员,企业用人必须经申请审批名额后再发邀请。而此前这些厂的员工基本上都是符合要求,所以这些打工者如果一旦被迫失业,从新找到工作岗位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一方面是因为其本身的身份需要合法化,另一方面,其打工者本身知识能力以及工作岗位都相当有限,他们的失业将不得不被迫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