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一个蒙古女孩的感慨


走进蒙古情给我影响最深的就是蒙古情斑竹对狼图腾的崇拜和痴迷,使我倍感不解,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么崇拜狼的人,更不知道还有《狼图腾》这本书,在蒙古情论坛里我随心所欲嘻嘻哈哈的回贴,当看到一个朋友写着:我们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我不加思索的回贴:这还用问吗?当然是龙的传人!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真正的蒙古人,对蒙古的风俗和生活习惯非常了解,在蒙古情论坛我理所当然的作为一个真正的蒙古人在回贴,直到有一天我这个念头被蒙古情斑竹无情的击败而且败的一塌糊涂。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对自己的蒙古民族什么也不了解,我甚至在想我到底是不是蒙古人?而这个蒙古情斑竹却“堂而皇之”的有着一个非常令我眼热的网名――蒙古永恒!
聪明绝顶的蒙古永恒见我对蒙古民族崇拜狼的习俗一无所知,对蒙古文化的了解如此苍白。便给我介绍《狼图腾》这本书,他说网上有电子版的《狼图腾》要我自己去找,也许对改变我这个“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逛荡”的蒙古人会起一定的作用。可我找遍了整个网络也没有找到我要找的《狼图腾》,只有在蒙古永恒的《永恒的狼图腾中》知道一点点皮毛,看到他热血沸腾的谈论着他崇拜的狼图腾,觉得这个聪明的蒙古人的精华在这里“小题大做”。
无论如何《狼图腾》已经对我有很大的诱惑力,可千百年的汉文化对狼的偏见已经在我这个上汉族学、受着汉族文化教育的蒙古人的脑子里根深蒂固不可动摇了,在新疆的草原上,牧人对狼是恨之入骨的,杀一只狼奖励一只羊的说法我是知道的,因为我从小在牧场长大。可蒙古民族对狼如此崇拜令我这个蒙古人百思不得其解。我决定一定要看这本《狼图腾》!
说来真是很巧,“十一”休息七天,去乌鲁木齐哥哥家,无意间我看到了《狼图腾》在哥哥的书架上,书的封面上狼的两只发着绿光的眼睛直勾勾的看着我,真有一种久违的感觉,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一本《狼图腾》使我如获至宝,不客气的开口问哥哥要了这本让我朝思慕想的书,哥哥告诉我这是今年最畅销的一本书,他有三本,都是他朋友送的,送的时候说的都是同样的一句话:你是蒙古人,送你一本蒙古人看的书,看看你们蒙古族是怎么样崇拜狼的。我问:哥哥这本书你觉得怎么样?哥哥说:写的特好,值得一看!
翻开书的第一页一行醒目的黑体字:我们是狼的传人还是龙的传人。天啊!这是编者荐言啊!我我我我竟然以为是论坛朋友的随便一写,看!一定看!一定好好看!仔细看!看看我究竟是狼的传人还是龙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