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内蒙千亩草原被开垦生态破坏


2008-12-17
近年来,由于认为破坏,内蒙古90%可利用的天然草场正在严重退化,“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从此再也见不到了。
就在中国通过禁牧休牧等各种强制政策,对草场进行所谓的保护的同时,我了解到在内蒙古赤峰市,竟然向村长个人交点儿钱,就能将草场开垦成农田,上千亩草场就这样悄悄消失。
赤峰市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达兰花嘎查的村民向我反映,开垦草原从前几年就开始了,只不过今年开垦的面积更大。由于开垦的人越来越多,草场越来越少,今年的开垦费已从每亩50块提高到60块。
村民:去年开发地是50块钱,到08年是60块钱,开发的非常多。我们达拉花原有的土地不过几千亩,现在上万呢。2006年他们总共加起来呢,有380—420亩。2008年的10月15号,又开发了80多亩土地,现在草席子都在那搁着呢。
村民带我来到一块前不久刚刚开垦的农田,这里原来是一片草地,而现在,我看到的是一片荒芜: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是今年秋季新开发的,原来都是草原,这块大概是170多亩,这块地还没种呢……
面对迅速减少的草原,村民们十分焦急,他们担心,如果继续这样开垦下去,他们的家园将变成沙漠:
村民:“我们这块就没法种了,都开发成地了,刮大风,就那沙子刮得看不着人,我们早种地也让大风给埋了,晚种还得种100来天的,下霜就不能了,你站在山上一看就看出来了,过去一看一条一条的,现在一看,全是地。”
草原上有这样的说法:一年开草场、二年打点粮、三年五年变沙梁。据测算:每开垦一亩草场,就会引起三亩草地退化。那么到底是谁允许村民如此大面积开垦草场的呢?
村民反映,这几年,只要向村长斯琴通力嘎交点开垦费,就可以将草场开垦成农田,而且村长本人就带头开发了上千亩草地,是当地开垦农田最多的人。
我:咱们这谁的地多一点?
村民:通力噶的,他的也是开发的,那是他的地, 1000多亩,都是他的。
我:那个多少钱一亩?
村民:个人的最低得30多。
为了更确切地了解真相,我从村民口中打听到一位去年在达兰花嘎查承包了近千亩开荒地的外地人的电话,我采访了他。
我:您有没有包过地?
包地者:包过呀,我包地我也不犯法。这个事你也别问我,这个我不能说,
我:一亩地是多少钱呀?
包地者:那个地30块钱一亩
我:多少亩?
包地者:900多将近1000亩。
村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我电话采访了达兰花嘎查嘎查长斯琴通力嘎。对于我的问题,斯琴通力嘎都用“不知道”和“没有”来回答。
我:村民反映说您个人就有开发土地是吗?
斯琴通力嘎:没有没有。
我:给50快钱就可以批地,是这么回事吗?
斯琴通力嘎:没有没有,那个事没有。
但是,在嘎查党支部书记玛噶家那里,村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证实。玛噶家告诉我,将草场开垦成农田全都是在夜间进行,而这一切,都是村长说了算。
玛噶家:嘎查的事都没有通过我,都是村长说了算。村长说人家有人,能批回来土地,我不知道。
我:村长自己开发了那些地通过您了吗?
玛噶家:没通过,不知道。8分达拉花开发地都是黑夜开发,白天种。如果真正有批文的话,为什么在黑夜开发。
巴林右旗生态局局长乌云毕力格向我证实,达兰花嘎查上千亩草原变成农田没有经过任何部门审批:
巴林右旗生态局局长乌云毕力格说,目前他们还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说明当地开垦草原,由于各个苏木耕地的亩数不清,无法分别哪些是耕地,哪些是开垦地,增加了查处难度。乌云毕力格表示,只要能找到一块开垦地,生态局马上就可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