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这些孩子的境遇使我夜不能寐


这些孩子的样子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显现,久久不能入眠。(公主)
赤峰蒙中的靠着体弱多病的母亲供着大学生哥哥和姐姐还有读高三的青梅(牧区蒙古族可以生三胎),已经残疾了的父亲还要靠母亲照顾,说到自己的境遇,说到积劳成疾的母亲再也无力为她缴纳每个学期800元的学费要她回家放羊时候泪水长流,我知道,孩子还有孩子的母亲已经整整坚持了11年了,最后的高三这一年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放弃的,我想这泪水不仅仅有孩子的,更有无奈无助的母亲的啊;

父亲去世,一个母亲供养着姐妹两个人的生活费和学费的苏日那同学,当说到她这学期交不上学费了,到蒙古风来也是慕名而来,期待着叔叔阿姨能够在她人生的关键时刻拉她一把,因为还有一年她就升入大学了(她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的),她已经做好了辍学的准备,尽管她的成绩很好,可是妹妹的成绩比她还好,现在母亲只能缴纳上一个人的学费,所以姐姐说她已经准备把求学的机会让给她优秀的妹妹。

通辽哲盟蒙中的张志文,一个被我将他拉回校园的孩子,上学期她母亲领他回家,他抗争着:不让我读书我就去死。可是面对瘫痪在床的祖父,面对心脏病的父亲,面对妈妈无力缴纳的生活费(他告诉我,如果不吃荤菜,他一个月250饭费就可以了)他妥协了,他答应妈妈回家务农,反倒是他的老师把电话打给我(她的老师知道我的电话,因为我们蒙古风资助着他们学校5个贫困生,而他的老师就是那个学校的联系人),问我怎么办,说这个孩子品学兼优,肯定能够上重点大学,于是我说留下他吧,第二天我将500元生活费汇给了孩子同时责成赤峰市那边的蒙古风资助款转账给张志文500元,维持目前的学业,其实我做的杯水车薪,我只是在他辍学的那个时候,留下了他,可是以后怎么办?在这次晚会上他也来了,他一方面真诚感谢蒙古风,另一方面也将自己家庭的状况,渴望读书的心声告诉给大家,他说的那样令人动容,他告诉我们他的梦想,他为实现梦想付出的努力,他面临的窘境,说到动情处一个高高大大的男孩子竟然泣不成声;

还有开鲁中学的包金星,家里父亲去世,母亲也早已改嫁,不知音讯。这兄弟两个起初靠着亲戚的接济勉强维持学业,在去年哥哥考入大学,竟拿不出奔赴大学的路费和第一个月的生活费还有学费,用几千元的价格卖掉了档风遮雨的最后家当——三间破草房,进入了大学,后来又靠国家的助学贷款维持学业,而以校为家的品学兼优的弟弟呢,在亲戚们的帮助下勉强维持了一年的学业后却即将辍学,哥哥在蒙古风找到了我,说他不能让他的弟弟辍学,他假期去打工了,可是打工的钱也只能维持了两个孩子一个假期的生活费,现在的他欲哭无泪了,于是我答应他们来晚会现场,现场上他的弟弟说到这些的时候,一脸沧桑,沧桑本不该用在孩子身上,可是孩子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没有泪水,没有笑容,淡淡的似乎在讲述着他人的故事,或许他本来也没有报太大的希望,或许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讲述,因为只有得到亲戚的同情才能维持他的学业,可是他的每句话都重重地敲打在我和观众们的心上.我永远记着了这个一脸忧郁娓娓道来的少年.

还有现场来的那日苏等等..............也有我们蒙古风资助的第一个升入大学的英俊男孩奥日格勒,给我们的管理依茹汗通电话时候说因为每顿饭钱要花掉3元而难过,他说他一顿要花掉整整3元钱,是不是太浪费了,他想再省省,毕竟因为他的读书,和他一起考上大学的姐姐已经放弃了。

这就是这些坚持着的孩子们,他们那么艰难,那么无助,却不到万不得已不放弃,坚持行走在求学的征途。远在上海的我真的不知道还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他们的境遇是这样强烈地撞击着我的灵魂,使我夜不能寐。

注: 夜深了,已经有朋友对苏日那承诺了一对一的帮助,也有15位朋友承诺给与孩子们帮助,现场募集到的资金11100元,我心酸的同时也很快慰,毕竟我们的孩子或许因为这些叔叔阿姨们的帮助能够摆脱目前的困境,毕竟这些天来我和我们的蒙古风人的辛苦没有白费。

已经是凌晨3点了,太累了,真的该睡了..........明天该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吧?
公主 于 2008、8、31日 凌晨3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