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一位南蒙古蒙古族来信

你好,看到你最近博客,让我也想到了自己很多年的一些想法。我也是一名所谓的“少数民族”,蒙古族,但与西藏新疆不同,内蒙古自治区一直以来“相对平静”,而且内蒙古的经济也相对好些,据说人均GDP居全国第十位。在任何一个城市的马路边上,你可以看到卖骨头和挂饰的藏族人,卖茶叶的苗族人,卖羊肉串的维族人,但你看不到在外风吹日晒的蒙古人。有人告诉我,某种程度上这说明你们蒙古人日子不错,不用出来吃苦头,我说,哦,没错。但我觉得更大程度上,反映了蒙古族的文化已经极度边缘化了,蒙古人已经快要失去自己的身份来。因为街头上流浪打工的必然有蒙古人,这我心里很清楚,但没人看得出来,他们的身份已经快模糊了。

我自小长在一个蒙古族家庭,小的时候全家除了我的母亲外,都操着一口很不地道的汉语,为此没少受别人的笑话。汉族人叫我们蒙古蛋子,意思就是脑筋死,其实那时候蒙古人普遍比汉人单纯,当然,这也可能是我的偏见。我的姐姐就读于蒙古族学校,那时候内蒙古的蒙古族学校还是不错的,教学条件也好,可是后来出现了一个问题,人们发现,如果读蒙古族学校,高考汉语就作为外语科目,而且蒙古族学校当时不开设英语课程,蒙古族学校的学生也不被区外那些重点大学接受。换言之,你就读蒙古族学校,你就别想上汉人的清华北大,你最好只能上内蒙古大学。而且,你到了内蒙古大学,也是汉语授课,你的英语基础也没有。就这样,我们的父母出于为我们前途考虑,当时纷纷让孩子们就读汉族学校。而且,为了我不被同学们嘲笑,也给我登记了“汉文名字”,因为汉族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拿我们冗长的名字开��笑。我的姑父参军后,还被部队首长强行改了汉文名字,因为他的蒙文名字,汉人记不住。话说回来,就这样,我一直在汉族学校读了下去,不负众望,考上了一个沿海的大学,可是丢掉了自己的母语。而我的姐姐,就读了区内的一所大学,而她的英语和汉文水平,一直制约着她的发展,不过经过她自己的努力,现在好些了。现在我们那的蒙古族学校基本就没学生了。

来到大学,发现很多很奇怪有趣的现象。很多汉族同学汉语没有我流利,汉语思维没有我缜密,他们经常在我面前出丑。对于汉族人的历史我也比他们明白很多,因为我从小就对历史很感兴趣,很多汉族同学都很佩服我,应该说是绝大多数的汉族同学。可我慢慢发现不少问题,他们总是嘲笑美国人如何如何无知,除了美国什么也不知道,连中国在哪都不知道之类的。可他们还是千遍万遍的问我,你是蒙古人?你骑马吗?你家里住帐篷?你洗澡吗?听说你们内蒙,有个古大学!我***那是内蒙古大学。而且大部分同学不知道有内蒙古和外蒙古之分,不知道蒙古族除了内蒙古,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都有聚居地。不知道达赖喇嘛最早是蒙古土默特部的阿拉坦汗册封的,不知道班禅大师最早是蒙古和硕特的固始汗册封的,不知道拉卜楞寺也是蒙古人修建的,而他们有的甚至连佛教的六字真言都不知道,但是他们一致宣称要去拉萨接受灵魂的净化。而我也发现,由于我们本民族的文化不够发达,历史一般都是汉人书写的历史,在他们的书中,蒙古人还是西藏人或者维族人都是野蛮的未开化的,甚至是愚昧的。记得小时候读的中国通史少儿版本中,以嘲讽的口吻写到,蒙古人占领中原后,有将领提出,在中原沃野上放牧,让农田荒废,作者写到,这些���古人非常愚昧,他们不知道因地制宜。可是,北洋军阀政府国民政府甚至新中国野蛮开垦内蒙古草原的做法,难道就不愚昧吗?我慢慢意识到,历史永远都是个人的历史,而真相只能自己去判断。我开始接触国外学者编篡的中国历史和蒙古历史,对很多事件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最近西藏问题闹得很凶,周围的同学还都比较理智,他们表示都没想到民族矛盾尖锐到这样的程度了,但也认为西藏是国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决不同意独立。同学们经常问我,我们国家对你们少数民族够照顾了,你们还想怎么样?我说,你们的照顾政策其实是歧视。比如,高考,加十分。首先,从政策上就诱导我们去学习汉文,而且,对于我们学汉文的少数民族学生来说,根本不需要你们照顾什么十分,我如今走在广州北京的街头,不需要任何特殊照顾,我可以流利的讲汉语英语,蒙古语也可以对话,但是不懂文字,我也在自学德语,你的任何这种带有歧视色彩的照顾我都不需要,我也不想多生孩子。但是,你把我的民族文化边缘化了,我们被迫放弃了自己的文化,有的同学说,我们又没逼你学汉文,你完全可以在家里待着,我们还不是被逼着学英语。我说,没错,你的话逻辑上是成立的,你被逼着学英语,但事实是,大部分国人不会讲英语,但一样活蹦乱跳,包括家宝和涛哥估计也不会讲,而且你们的官方语言也是汉语,可我们一旦不会汉语,将寸步难行。买瓶酱油可能都有困难,家乡流传的蒙古人买酱油和买饺子的笑话,我都听得耳朵起茧子了,还是一句话,必须讲汉语。

所谓的民族干部,都是些半句蒙语不会讲的纯汉化的蒙古族,甚至还有本来是汉族,后来改的蒙古族。我们那很多汉人把孩子改成蒙古族,就是为了高考的时候加十分,我们的老人们说起这个,总是说汉人太可怕了,为了这点利益,连民族都抛弃了。

我身边的蒙古人普遍感到很失落,他们对汉人有抵触的情绪,但生活中跟汉人还是尽量相处得很好,但这种失落感还是强烈存在的,我能感觉到。我觉得,也许是我危言耸听了,一旦有天民族矛盾激化了,立刻就会互相翻脸,就像二战时候,昨天大家还是好邻居,今天就会把你整死。其实,我们这些受了高等教育的蒙古人,视野没有那么狭隘,我身边的蒙古族同胞,普遍认为民族与国家都是很狭隘的东西,用地域或者国籍去给某个人带上标签是很可笑的,所以我们一直很反对敌视河南人或者维族人。记得有人跟我说过,维族人都是小偷。我说,你胡说,那些当小偷的孩子都是被人贩子拐来内地的,他们都被坏人控制起来了,这是政府的过失啊,你们不去责怪政府,却把屎盆子都扣到维族人头上了。而且我们也知道,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蒙古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开始,蒙古人就是造就了混血的,塔塔尔人,契丹人,回鹘人,突厥人,乃蛮人,总之各个游牧民族的血混在一起才有了蒙古人。因此,以民族和地域固步自封是很愚蠢的。

我们都知道内蒙古有2400万人口,可蒙古族不到20%,这是历史上汉人造成的,从清末开始,政府就开始向边疆有意识移民了,到张作霖,开始大规模开垦东部的蒙古草原,到毛泽东,更是大规模向内蒙古草原腹地移民。如今,内蒙古草原,不断后退,快退没了。我老家所在的科尔沁草原,因为过度开垦,如今已经悄然变成了科尔沁沙地了,这几年来了不少日本人和韩国人给我们义务植树,因为我们的沙子据说刮到日本去了。可解���初期,听我的妈妈讲,他们小时候在我家乡放马的时候,草高过人头,走几步,就是一窝野鸟蛋。家里的老人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其中不乏很多老革命,当初都是跟随乌兰夫闹红色革命的,说起来都在慨叹,中央的民族政策根本就是骗人,没几个落到实处,他们这些老共产党员,晚年纷纷又信仰起藏传佛教里。我在这里不是想指责汉人,也不是把政府跟汉人混淆概念,我只是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开始反思自己的民族政策,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保护,不要只是一味的来这里掠夺资源。其实所谓内蒙古经济的快速增长,都是输出能源的结果,中央修路就是要资源,锡林郭勒那边的草场被卖了很多,都被用来做煤矿金矿了,草原堪忧啊。我们也知道,民族观念其实是狭隘的,欧亚大草原也从来没有谁是真正的主人,匈奴、柔然、鲜卑、突厥、契丹、蒙古,如今是汉人的了(也许有点情绪化),然而这么多民族都没有破坏生态,如今却毁在我们蒙古人手上了,心里是愧对祖先的。

说了这么多,还有大家都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呼吁大家放弃仇恨和谩骂,真正坐下来,拿出诚意沟通,也唤醒民众对民族问题的正确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