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我为什么不提倡中华民族这种不规范的称呼

2009年1月19日 评论 发表评论 民族这个词是近代从日本引进的一个词汇,准确的定义是指构成一个民族所应具备的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共同心理素质这4个基本特征。每一个基本特征都具有特定的内容,他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由于历史的、现实的和民族自身形成发展中的原因,各种特征具体在每个民族中的表现程度是不同的。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起源、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体貌特征。“中华民族”在官方的定义中被定义成发源于黄河流域华夏部落的炎黄子孙,其图腾是龙,所以又称龙的传人。这个说法对于很多民族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只有汉族中的大部分人才是发源于黄河流域华夏部落的炎黄子孙,很显然“中华民族”和“汉族”划了等号,那么“中华民族”就不能等同于全体中国籍公民。在国外一些国家,认为少数民族或少数族裔带有歧视色彩,很多国家包括使用华语的国家都称为“原著民”,我认为“中国原著民族”的称呼比将所有人都一拦子包进汉族组成“中华民族”更加尊重人也符合学术角度的正确提法。

从语言学、分子人类学和民族学等学术角度考虑,根本就不存在一个“中华民族”。所以“中华民族”的提法完全是一种政治概念,看到一些汉族人表示自己更愿意称自己为“中华民族”我并不为之感动,尽管我也是汉族人,也有北方游牧民族和土家族的血统。但是我认为中华民族的概念阻碍了人们从学术角度考虑问题的思路。我去过几个民族的论坛,哈萨克,蒙古,和满族的论坛。感觉学术上很有秩序,很少有人会发表“团结,献媚”主题的文章来营造“和谐”。其实我个人认为和谐主要来源于个人的素养,来论坛是来学习和交流的,不是发泄和吵架的。中文网站很乱可能是中国人娱乐的心态有关,对于持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往往要说很恶毒的话,这也是中国公民民族性的一个问题。在哈萨克、蒙古、满等论坛我明显的能够感觉到猜疑别人或攻击别人的帖子很少,不同的民族在一起一样很团结,完全没有必要去强调团结这个问题。一些帖子的内容也很偏激,但是反驳的观点都是平和,很少有人有过分的举动,大概和这几个民族文化程度较高,知识分子多有关系。

我不知道维吾尔在线民族交流思想版的斑竹想把这个版块办成什么样?但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一个互相交流思想和学术观点的地方,而不是一个政治基地。有时候学术观点也会和国家主流的政治口号相背离。但是我认为尊重学术观点是很严肃的一件事,也是做一个学者自我人格的体现。任何一个自我意识高涨、政治立场鲜明、民族情绪波动较大的人都不适合从正确的心态来研究学术。也不适应和其他民族的朋友交流和来往,因此,我希望论坛上的人能够保持对别人思想和言论的尊重,斑竹也应该在恰当的范围内给予会员们表达自己观点的自由,某位会员如果有不方便论坛交流的言论可以介绍大家去你自己的博客或空间了解去。

http://tibet.woeser.com/?p=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