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对蒙古族同胞们的倡议书

首先非常感谢您浏览蒙古族故乡网,同时最真诚的希望您能够耐心的看完这片文章!

蒙古族:它曾经有个辉煌的历史。金戈铁马横扫欧亚大陆震惊全世界!它们有辽阔的草原、宽敞的胸怀、美丽的服装、动人的歌声、纯朴、善良、豪爽的性格。而21世纪的蒙古族怎么样呢?

很多的蒙古族青年连最起码自己的母语都不会说,不少孩子不知道自己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甚至有的家长不让自己的孩子学习蒙语?!?

一个民族的生命和灵魂是什么?我认为是他们的文字和语言。难道咱们的文字和语言有错吗?文字和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最大的财富!也是人类的文化遗产!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蒙古族语,那么作为后人你心里不惭愧吗?你能对得起你的祖先和后一代?包括你自己?你不会说自己的母语这并不代表你是个罪人!你可以把你的希望和遗憾托付给你后代!我认为这是每个家长的义务和责任。

我去年在乌兰巴托遇见了不少咱们国内商人(他们都是汉族),但是让我非常吃惊的是很多咱们南方商人都学会了蒙语,那么你作为蒙古人却不会说自己的母语心里有什么感受和滋味?曾经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著名诗人希慕容老师,记者采访当中问希慕容老师:您会说蒙语吗?在那刹一间,我看到她的双眼突然充满了含着眼泪、嗓音一下变得沙哑起来缓缓的对记者说:这是我一生当中最遗憾的事情。回台湾以后写了一首咱们非常熟悉的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文字和语言是灵魂和生命。那么咱们的民族服装是什么?是脸面吗?民族服装是一个民族的一种文化特色,它也是祖先留下的另一份文化遗产。我们的服装多么美丽动人!

有的人说:穿出去怕别人笑话,有的还耻笑别人!咱们的民族服装有那么让你《笑话》吗?

如果你周末休闲的时候带者你的爱人和你的孩子穿一身蒙古族服装逛商场、逛公园或者参加朋友聚会?你想这是多么一个美丽的景色呢?有是让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在这儿我衷心的希望所有的同胞们:

爱护自己的民族文化、更不要忘记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同时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本文章当中也许有过错的文字和语句,请大家谅解,同时真诚的希望你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宝贵意见!
http://www.uighurbiz.cn/bbs/viewthread.php?tid=221780&extra=page%3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