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我们怎么爱蒙古


我们怎么爱蒙古呢,和朋友说起这个话题,好像话题很沉重啊!有人说“都不是在那里说说而已,有谁去轰轰烈烈的做去呢”!听到这样的话不禁心里一沉,是啊!我也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爱蒙古,我自己也经常这样想,但是我做什么了么呢?到底我们怎么爱蒙古呢?

我的一个亲戚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下放到农村,已经是成家的年龄、但是因为当时的身份没有人愿意嫁给他,后来他和一个和他一样被下放到农村的姑娘结婚了,到现在他们生活的很幸福,可是到了他的孩子找对象的时候发生了问题 ,他固执的坚持一定要让他的子女找蒙古人结婚,也许是缘分的问题孩子的年龄很大了,到现在依然是单身,每次亲戚有孩子结婚大家相聚就要劝他,“不要管孩子的婚事,找什么人不一样只要孩子幸福就好了”,这样的话经常有人说,但是他总是沉默,前几天又一个亲戚的孩子办婚事,正好我和他同桌、还有他以前的老同学,不一会又谈起了老话题,还是以前的老话,“不要管孩子的婚事,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有分别蒙啊汉的,只要孩子幸福你管那么多干什么”,也许是酒的缘故吧,我看见他的眼镜湿润了,他说“我们蒙古人还剩下什么了,我年轻的时候因为没办法娶了别族的女人,如果我的子女还是找了别族的女人,将来他们的子女不会说蒙古语、不懂蒙古的风俗文化,再连血统也换了,他们还敢说“我是蒙古人么”!刹时、所有的人都头沉默了!眼里含着泪!!

我的好朋友在税务局工作,不会说一句蒙古语,不会唱一首蒙古歌,每到每个月的十号左右是纳税人申报的日子,因为系统复杂经常有人因为过期而被处罚,这对一些来自牧区做小买卖的牧民来说,每次申报都很难顺利过关,然而他们发现在申报办公室,经常有这样的一个人,只要发现是牧民口音的人来申报就过来帮他们申报,不厌其烦,而且不止一次的帮他们,终于有一天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老帮我们呀,我们都不认识啊”他说“我们认识,我也是蒙古人”没有其他原因!

我和其他蒙族是有差距的,因为我是不会说蒙语的蒙古人,所以我每天晚上在一个蒙语的辅导班学习,学习语言是很难的,有时候我想到退宿,有一个冬天的晚上很冷,我们正上课的时候响起了敲门声,进来的是一位老人,穿着很厚重的大衣,头上带着棉帽子还围着围脖、手上戴着大棉手套,一看就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老师让他进来坐好,他从一个布书包里拿出来一个很久很厚的笔记本,戴上老花镜认真的听老师讲课,下课了我们围过来问“老大爷 你从哪来啊”,他说“我家离这里很远、我是听说这里有讲蒙语的我就来了”,老师问他“老同志您以前学过蒙古语么?”他说“我是汉人,文话大革命的时候,他们要说我是通敌的蒙古人,把我下放到农村,后来回到城市上班,可是一直有学会蒙古语的愿望,从退休开始我就一直学蒙古语直到现在,已经记了五个大笔记本的单词和句子了,但是还是没学会,因为我记得蒙语句子单词,都是听别人说一句,我记一句的,所以不标准,现在好了我终于找到正规的学习班了!

是啊我们到底怎么做才是爱蒙古呢!向以上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突然想起来竟然写都写不下啊!我想他们都用不同的方式在爱着蒙古啊,只是我们一直没发觉啊!大海之所以成为大海是因为无数的小水滴汇集而成啊!我想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心去爱蒙古,总有一天会汇成大海,我们蓝色的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