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尊者达赖喇嘛与网友对话-BBC


地点:瑞士日内瓦洲际酒店

日期:2009年8月6日

第一个问题来自日本大阪的读者。有很多人想给达赖喇嘛个人发电子邮件,所以他想知道您有电子邮件地址吗?

达赖喇嘛: 有,我在达兰萨拉的办公室就有电子邮件地址,而且我们已经收到了一些来自中国的邮件。永远欢迎。

问:您也像一般人一样上网吗?

达赖喇嘛:是的,没问题,没有限制。

问:您有Facebook户头吗?

达赖喇嘛:没有,我不懂怎么摆弄这些东西。

问: 中国河南省有个很大的少林寺,以其武功-中国功夫闻名。很多人不喜欢他们经管寺院的方式,太商业化了。住持方丈释永信身穿非常昂贵的袈裟,开豪华车。他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所以他把寺院像生意一样经营。许多中国网友很想知道中国内地佛教这种做法有何看法?

达赖喇嘛:作为佛祖的信徒,我们必须严格遵循他的教导,僧侣的持行之一就是过简朴的生活,这很重要。

问:另一个问题与信仰有关。中国有个法轮功,是被官方禁止的。一些网友想知道您是否了解法轮功的领袖所宣传的东西,您对法轮功的态度如何,因为法轮功的精神领袖说,他自己比佛祖、安拉和耶稣基督加起来还要伟大。您对此有何想法?

达赖喇嘛:(笑)我和他没有接触,但是通过朋友们我也听说了那些说法。我是佛教徒,所以我看没人能比得上佛祖,包括耶稣基督和穆罕默德,当然他们也是伟大的精神领袖。不过,从一个佛教徒的观点来看,人人也都有权朝着佛祖的方面修行。

问:有很多中文网友希望看到您重返中国,因为他们把西藏也称作中国的一部分。来自北京和山西的网友的问题是:您相信藏族人和中国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包括蒙族和维族等的'中华民族'吗?

达赖喇嘛:我一直觉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很喜欢'共和国'这个词,那么'共和国'团结起来,就不再是个过去历史、或者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问题,而是为了共同的利益,一起合作,保持在一起。这正是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本意。因此我总是羡慕欧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但为了共同的利益携手合作。那么,特别因为我是佛教徒,我通常说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僧人,佛祖的一朵小花。在宗教的范畴内,人没有什么种族、民族之分,不管你是汉人、藏人、印度人还是欧洲人,都没有区别。因此我也一直祈祷希望有一天能为汉人,特别是汉族的佛教徒,尽我的一点儿绵薄之力。

问:下个问题来自四川和德国的网友。他们想问:现在中国的民族政策受到藏人、蒙族人和维族人的强烈批评,那么,如果中国结束目前的民族政策,开始采用美国式的大熔炉同化政策,您认为那是可取的吗?

达赖喇嘛:我想有一点是肯定的,过去六十年的民族政策是失败的,中国是这样,前苏联也是这样。这非常显而易见。所以我们需要研究,彻底、客观的研究工作,这非常必要。但至于说哪种制度更好,我不知道。我认为,关心这个问题的人,特别是学者,应当做更多的研究工作,我觉得那是非常必要的。

问:还有一个问题与大藏区的分界有关。我们都知道沿着中国内陆的分界可能包括四川和其他省份内的藏人区,这是相当清楚的。但大藏区与印度接壤的边界又如何呢?目前的领土纠纷又如何呢?这些领土是包括在大藏区内还是印度的一部分呢?

达赖喇嘛:为什么我们有勇气向中国政府要求所有藏人都要有同样的权利?首先因为我们不寻求分裂,同时在中国宪法里也已经承认西藏是一种少数民族地区,因此有自治区、自治州或者自治县等。这些地区都是在宪法中承认为藏族地区的,因此产生了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例如藏族问题、保护他们的文化、语言、精神信仰同等权利等。因此,我们有道义上的责任为这些藏人说话。或许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一些朋友,包括在西方的朋友,提到"大西藏"的概念,但我们从未用这个名词,我们只是说宪法承认的藏族地区应当享有同等权利。仅此而已。我们有勇气要中国政府把我们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看待,我们不是印度公民(笑)。而这个地区过去几个世纪以来边界已经或多或少成了国际边界。

问:这样就更像在说,中国政府所指称被印度占领的藏区应该仍归印度那边而不是在大藏区这边?

达赖喇嘛:主要的(争议)地区阿鲁纳恰尔邦确实有点儿复杂。在1914年西姆拉条约谈判中,西藏、中国和英国的三方代表商谈边界和西藏的权利问题,那时划了麦克马洪线,中国代表拒绝接受,后来西藏代表和英-印代表确定了边界。从我个人来说,作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我必须尊重十三世达赖喇嘛那样的决定,所以尽管历史上有不同的归属,1914年后,这些地区就属于印度了。西藏和中国之间也有类似的复杂情况,1951年签署了十七条协议,现在回头看也有很多复杂之处(笑) "西藏"这个词指的是西藏自治区,那么"大西藏"这个词听起来奇怪,而民族地方、"藏区",宪法是明确提出的。

问:流亡藏人方面抱怨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拖延策略,在谈判上缺乏诚意。一些网友提问说,如果您说"我们就集中谈(目前范围的)西藏自治区"来考验中国政府,不理会其他藏区,只是谈西藏,中国政府很可能还是说不。这样做,你才能考验到中国政府的诚意。您愿意这样做吗?(问题来源:伦敦 Jan)

达赖喇嘛:这是个主意,但西藏问题实际上是人民的问题。同时我也非常主张民主,我们(流亡政府)从2001以来就民主选举政治领导人,所以从那时起,长达四个世纪的达赖喇嘛同时担任政治和精神领袖的统治局面已经结束了。因此,就像去年那次危机后,加上中国政府未能作出回应,那么我们举行了公众参与的(特别)大会。由他们决定。将来,类似的问题要征求民众的意见。这已经不在我的权限、我的统治范围之内了。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8190000/newsid_8193100/8193163.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