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蒙古心

昨天跟一位朋友海聊当中,他忽然问我“你即不懂牧区生活,也不吃蒙餐(其实本人特爱吃,但是没有那个条件),怎能堪称自己是蒙古人呢?”。我暴跳如雷,当时就反问他,“假如生活在欧洲,吃西餐的蒙古人,难道就不是蒙古人了吗?”。

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情形,一个熟人在几位朋友面前很自豪地说“我的アイデンティティ是蒙古人”,反而指着我说“她是汉人”。我苦笑不得,当然因她的话我不会改变什么,但是这几位朋友的态度却有了微妙地改变。比如,一位朋友正准备去北京,所以抓住我这个“小汉人”问这问那,明显亲切多了。然而,很常一段时间以来,我以蒙古人自居,尽量给他们解释蒙古历史,宣传蒙古文化的。说实话,我确实不懂真正的牧区生活,但是曾经小时候也经历过类似的生活,比如当初我家养着牛、马、羊、山羊等。即五畜中没有骆驼。之后也读过稍许的书,所以按我的理解去解释蒙古文化的。我在迷茫,我这样的人是不是真的没有自称“蒙古人”的资格了呢。

以上事例无非是怎样判断蒙古人的问题。有人曾经在一本书中这样写道“不能因其是爱喝奶茶,喜欢吃肉而就看作是蒙古人,而要看有没有为蒙古的一颗心”(仅凭记忆)。一个学者这样对我说,在民族的认知上不能凭长相,长相说明不了什么。因能力有限,不想追究此种看法的对错。

但是,我的观点是千万不要用地域来判断一个人,当然每个区域都有独有的风土人情。那是漫长岁月中形成的一种文化,不是轻易能改变的。作为个人,更是无法选择。正如生命是父母给的,我不能选择父母一样,出生地点也由不得我选择。但是,那块水土却养育了我。所以爱恋那块土地。一个人不能选择生长区域一样,一个地区的命运也不是它自愿选择的。我们不应该排斥,而应该给与理解。特别是生活在那块土地上的人。

所以,无论是生活在伏尔加河流域,还是生活在贝加尔湖湖畔,还是阿尔泰山山麓,或者是蒙古高原,只要有一颗心,就接受他吧。不要彼此挖掘谁更是正统。否则,受伤的心将流成一条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