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阿拉善生态恶化内幕揭秘

政府的不作为和外来移民的胡作非为,导演着人类生命历程中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悲剧.....
当外来的商人和政府中的某些人勾结,组织一个虚假的圈钱环保协会假装保护沙漠,其实是在不断掠夺资源的时候,善良的人们,你们难道不愤怒吗?

今天是植树节,估计记住的人不多,但是就在今天凌晨,阿拉善下了一场小雪,早晨空气格外的好,正好央视新闻频道的一位搞纪录片的朋友带着美国《今日世界》(Overview of world today)的一行记者与两日前去新疆采访路过专程聚一聚,这一聚到不要紧,他们本来想到新疆去拍摄的主题临时因为在这里找到了比在新疆更好的可以拍摄的东西,于是便决定了我们一起走访和调查阿拉善生态的历程。我因为一直在做着这方面的研究和调查(虽不是我的专业但是这里是我的家),所以对这里的一切比较熟悉,本来处于礼貌是应该和这里的文化宣传部门联系,但是这些老记们非常知道如果通过政府是拍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的,于是,在这个下过雪的早晨,我们开始了阿拉善生态恶化的揭秘之行。

(一)沿贺兰山冲击扇地区

美丽的早晨,七点钟就启程了,阿拉善少有的低云和雾,美丽极了,沿西边的戈壁和北部的山脉,美丽的云像骏马又像驼队,环绕着阿拉善曾经最美的这片隔壁、草原和杭盖,第一站,我们先去北寺,来这个地方,按照习俗,先得敬这里的神,因为,这也是牧民千百年来留下的习俗,我们这些寻找文化根脉的人,首先从心里的体验才行,否则是走不深入的。
清晨,雪中的阿拉善草原,非常美,空气一场清新,约莫半小时的路程我们就到达了北寺,找了熟悉的喇嘛,去大经堂烧了香,我的朋友们把在都市中的浮躁慢慢丢弃在这座山外,喝早茶的时候,Mr.l.y先生用寺庙里的薄饼沾了酥油,喝着奶茶津津有味,因为大多数西方人都是习惯蒙古的饮食的,而蒙古人到欧洲旅游,一样没有饮食上的差异,这在丹麦旅行家哈世伦1905年《蒙古的人和神》中有记述,因为他当时在土尔扈特和德地蒙古人那里都是用刀叉吃肉,食奶食,与西方无什么差别,今天他们的表现我一点也不会意外(因为肖像问题,生活细节照片全免了,以免给当事人不便)
寺庙里喇嘛不太多,都是老人,而掌管寺庙和来回开关门的都是些年轻人,后来知道都是牧区禁牧后,一些与喇嘛家里有关系的亲戚,我们的采访也就地开始,先是这位吉格登老人,他六十七岁:

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你也是喇嘛吗?

不是,这是我舅舅的家,我舅舅是这里的喇嘛,文革时回到家乡,85年舅舅来这里了,我们是98年第一批要求退牧还草的人,退牧还草时羊绒很值钱,很多种庄稼的汉人有养羊又种地,他们老抢我们的牧场,我们阿拉善虽说牧场划分给了个人,但是我们蒙古人没有要圈草场的概念,自古我们民族草场的概念是共用的,夏季、秋季、冬春都有各自家的草场,但是包产到户后我们都被圈在冬季牧场,走不了了,因为我们的冬季牧场是固定的家,房子,不是蒙古包,我们的夏季我们都住蒙古包,在山上的多,包产到户后都给了后来来的汉人,都是山前(宁夏)和民勤(甘肃)的汉人,他们人口多,分的地方大,而我们的冬季牧场一般在平原地区,这些地方大跃进时又种了地,现在羊绒一贵,种地的汉人就抢我们的牧场,很快,草原旱的羊根本养不了,解放时全巴音浩特才一万人不到,全盟三个旗还不到三万人,现在三十万人都快有了,你说说,一直都是游牧民族的地方,我们的先人几千几万年都好好的,这才不到四十年,全完了,去年雨水好,你们来的路上还有点草,前几年你们不知道.....(老人不说了,喝了口茶看窗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