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丑陋的蒙古人~~观后有感

我这人也不太会用汉语咬文嚼字,我看过一篇丑陋的蒙古人,作者的汉语实在是很好,揭露的也很深刻,入骨,我写不了那么多,但是朋友的催促也不好拒绝,说了不算,会被人笑话,我冒着我的电脑CPU风扇损坏...我电脑的生命危险~~背后又是英国人的不讲成信引起的怒火~~就简单写几个感想吧

一.既然要说民族性~而且丑陋的蒙古人中又号召我们辨正的看问题,我辨正的看了一下.所谓辨正,也就是强调了一种事物的特征,而不是单纯局限在好坏是非上.而蒙古人的特性,既然可以说是丑陋的,那我辨正一下也能看成是英俊的.比如,我们有些不屑于作小事情,这个是个特性,你可以说是丑陋,也可以说是英俊,我们不善于作小事情,所以我们有其他民族不可比较的宽阔得胸怀.其他的民族倒是善于作小事情了,但是他们也就势必惟利是图,正因为着眼于眼前,才不能看到长远.这么一比,我感觉我们还是十分英俊的.那要是有人说,能不能两全~~既着手眼前,又放眼未来???我感觉道理上是不错,不过实际操作起来有点困难.这辨正的看~~这正好是一对矛盾...我也不想说哲学大道理,就说实际例子,有谁见过又实际斤斤计较的民族,同时还能放眼未来的???这东西于是就变成了是非~~~你要是说哪个丑陋哪个英俊,那就根本成了没有答案的问题.任何一个民族特性,你只能说那是特性,不能轻易说好还是不好,有正面影响就有负面影响吧~~所以在说完丑陋在哪里后~我觉得十分有必要说一下英俊在哪里了

二,我们有自命不凡的英雄主义.说的也太不好了,这是汉语,我换一下,就说成我们有自信的英雄品质~.捣腾语言我发现真是很容易.英雄的性格,我认为给我们民族带来了极大的财富.这种品质,极大的鼓励了人们崇尚勇敢的高尚情操,换成其他民族,他们倒也没有自命不凡,也不英雄主义,他们当然也就理所当然的碌碌无为了.而我们在这种自信的英雄品质的感染下,却创造过历史的奇迹,为世界文化交流作出来巨大的贡献.这种自命不凡和自信,实际上是一种东西,就是我们的特性,不能光拿汉语贬义词形容了,我就想剥开词性,看看里面实际的东西,这宗旨不过时,他以前铸造了蒙古人的辉煌,以后也会带领蒙古人走出困境,走出困境要看操作,不应该置疑这个宗旨,置疑这个宗旨就等于不承认蒙古人辉煌的过去.这是犯罪.

三.喝酒.英雄主义导致的对于酒精的依恋.我认为凡是性格奔放一点的民族,都喜欢喝酒,别说蒙古人了,就光我见的英国人,那水平又臭,又爱喝.整个欧洲人就泡在酒缸里了,但是为啥现在整个世界的重心,还在美国,欧洲人手里呢???说明这还是一个实际操作的问题,把问题都归在酒上是不对的.比如据说有的民族由于信仰问题,从来不喝酒,但是也没见他们作出什么大出息的事情来.一个民族,性格要是刚强,那光吃草也刚强,一个民族要是软弱的话,那就算喝火药也还是软弱.

四.冲动,激情,鲁莽暴躁的性格.这一点上很象欧洲人.要说丑陋,我觉得那就要先说欧洲人的丑陋了,他们在这个事情上比咱们作的更过头.当然汉文化一直抵制这种精神,没有原因,唯一的理由可能是生产方式不同导致的.但是按照丑陋的蒙古人一文中所说的,把我们这种冲动,激情的特性改了,改的不冲动了,没激情了,虽然也不鲁莽暴躁了,但是我估计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灾难,那我们真成了四不象了.学儒雅咱们才儒雅了几年啊.人家都儒雅了几千年了.而且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学,自己永远都落后,为什么不对自己的民族性格多一些自信.站直点~~也为这个多元化的世界作出一个'元'....思考一个问题,凭什么激情就错???儒雅就对???我这辈子最怕讨论这种问题. 不冲动,不激情,蒙古民族典型的性格就不是了,也就不是蒙古人了,之所以叫蒙古人,不是因为单纯蒙古这个词,而是因为他里面函盖了我们的激情,冲动,别的民族没有的那种特点~~要是没这个特点了,那还算什么蒙古人啊. 没了这个特点,连蒙古人都当不成了,当然也不丑陋了,关键是要英俊的当其他民族的人,那就更不可能了.与其学别人英俊学不象反而丑陋,还不如捡起这个特点~~我们虽然自己那种丑陋,但是我们也是自己的那种英俊.

五.残忍,暴躁.~~~我认为这是其他民族给我们扣上的帽子,欧洲人,亚洲人,都和我们打过架~而且没打赢过我们,他们给我们扣上个屎盆子,是可以理解的,就好比中国给日本扣个小日本鬼子之类的帽子,但是日本民族在自我反省,发展中,估计也没有用这个东西刺激自己吧.我们的敌人,用残忍暴躁形容我们,当他们欺压我们的时候,何尝不是残忍暴躁呢???欧洲人翻身收拾亚洲人的时候,那更加是残暴的厉害啊~~我们才残暴了几年?现在这个世界,多少年了,都是被白人残暴的统治着,谁不听话就欺负谁~那也是xue淋淋的战争啊. 我倒不是说这世上没好人了,我的意思就是所谓的残暴,只能相对来说,没有绝对的概念.我在外这么久,网上碰见了我的可爱的同胞们,我那种亲切的感觉,难道是残暴的亲切???我和白人比一比,发现还是他们比较残暴,我们同胞比较和蔼可亲.当然白人有可能还是觉得白人比较和蔼善良,我们比较野蛮...等等等等...这些都是相对的东西,根本没有准确的度量数据.和白人那些残暴一比,我突然发现我们是那么的善良,纯洁,友爱,朴实,亲切,,,,,以及,,,,英俊~~

六.对祖先的崇拜.对祖先传统毫无保留的继承.这个有点说到点子上了,我们由于执着的性格,导致在很多事情上,不善于变通,这是客观的事实.和其他民族比较,我们显然不善于变通,不善于学习理解新的事物.在这个事情上,我一直有个疑问,我认为我们的祖先并不是顽固不化的,他们在新事物的接纳吸收利用上,比我们强很多.这就显然不是我们该不该继承祖先的问题了,而是我们继承的好坏的问题,在这一点上,祖先有吸收接纳利用这个传统习惯,我们显然没有很好的继承.我们的祖先看来是很善于学习的.而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学习模仿能力退化的厉害.在这个问题上,我十分赞同学习,上进,这种精神,哎~~这也是传统啊,怎么不好好继承呢???我们对祖先也不是毫无保留的继承,看来是有选择的继承了.现在好多人也看到了,丑陋的蒙古人一文,在网上引起很大反响,看来还是有人研究,思考,革新蒙古民族性的~~我们也要照顾一下还有学习习惯的蒙古人,不要看不起他们...他们也很英俊潇洒的.当然对于不想思考的,我们也不能鄙视他们,他们性格中的那种执着,是十分英俊可爱的,执着的信念和上进学习这两个东西都是蒙古性格中的宝贵财富,都不应该对立,自己人之间应该互相照顾.(糟糕...我冒充领导讲话的坏习惯又出来了......)

结局思考:

民族性格的走向.倘若说没有什么事物是一成不变的,那民族性格也不会一成不变,但是重要的是性格的走向,趋势.到底为了适应新的变化的外在环境,变成什么样子呢?如果按照丑陋的蒙古人文章中的方向改变,那正好把几乎所有的蒙古人特点全部改不见了,我很担心那样的结果,世界上还有没有人能认出我们是蒙古人?我们懂得了市场化,我们有了见风使舵的那种灵巧等等很多很多.这些改变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同时,辨正的看,我们又会失去些什么?这里面的轻重分量,到底要鱼要熊掌,谁也难说清楚.

可否说执着,固执守着本性,传统文化,是为了更长远的打算呢?好多人似乎认为走市场化的道路,学习西方先进的文化,可以更好的保护自身的文化.我有点担忧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例子,整个中国东南方最先开始学习西方的文化,结果导致原本文化严重的丧失.文化这种东西属于上层建筑,它肯定源于经济基础,也就是说穷人的文化要跟着富人的文化走.比如现在全国北方的口音南方化这个问题,充分体现了南方经济领先于北方.倘若哪天全国都流行学习正蓝旗蒙语了,那肯定可以证明内蒙的经济腾飞了.在这种文化的侵略上,首先是经济当了先锋.全球学英语,全国口音南方化,都能说明这个问题.同样,全亚洲学习西方,西方人文,西方礼仪,服装,饮食.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西方强,二是东方弱.在文化被侵略这一点上,因为我们也不屑于它的几个钱.我们在金钱上明显落后于其他民族,我们的固执监守住了我们的文化阵地,同时也丢掉了我们的金钱利润.虽然在经济上我们是丑陋的,但是在文化上,我们非常英俊,远远漂亮过那种见利忘义的人们.这样是好是坏呢?是英俊还是丑陋??

有人说,再这样下去,民族就快完蛋了.我认为,再穷苦的民族,也不会单纯因为穷而完蛋,我们的祖先也很穷苦.而完蛋的民族,通常都是由于追求富裕,逐渐被同化的认不出来了.如果我们放弃了我们本身拥有的特性,我们可能短时期内会富裕起来,但是长久一点点~~文化变革带来的动荡确有可能分裂我们.现在国内大多地区正处在一个文化变革的阶段,我们已经看见这样的恶果了.汉族还有其他欧洲人,羡慕我们什么?他们肯定不是羡慕我们穷,而是羡慕我们有自己的特征---1语言2歌曲3服饰4行为5678等等等等,这些东西都明显的把他们和我们区分了开来.倘若我们把这些东西都和他们统一了,我想说,那就再没人关注蒙古了,因为蒙古人和所有人都一样了.

就西方的思路来看,所有西方国家都一至走多元化的,丰富化的民族路线.而并不是象有些人脑子中想象的那种地球村.真要是到了整个地球都一样的时候,那估计也就是世界末日了.心理概念的不统一,是地域地理环境造成的,并不是人们嘴上喊一句:大一统就能真正统一的.这一点西方人也明白,而整个欧洲的团结,要归功于他们两大文化的互相理解和和平相处,欧洲南部的希腊意大利农业文化,和北方航海狩猎民族的相互尊重.他们谁也没有说要学对方,要模仿对方,走对方的路,而是互相理解和尊重,这样就造就了他们既在科教文化艺术领域的成功,又在勇敢冒险性格这方面不亚于其他民族.所以坚持自己本身的文化特征,才是世界认同的作法,而不是单纯模仿发达国家.模仿就会变的越来越丑陋.

到底丑陋的蒙古人里面说的那些''丑陋'',是真正的''丑陋''呢,还是真正的''英俊''我对丑陋一直是这么看:我认为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因为暂时的不发达,固执保守而丑陋,只有那些丧失原本文化的人,虽然表面上眼前风光,其实才是最最丑陋不堪的.草原上的狼都是饥一顿饱一顿的,皮毛干柴一样.对人摇尾巴的狗天天能混个饱,皮毛油亮,但是比较一下,我认为还是狼比较英俊一些.

我们这张脸,英俊就英俊在风沙的打磨,而如果你给这张刚强的脸上化上妩媚的妆底~擦上口红,她不会英俊,反而会更加丑陋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