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内蒙古和外蒙古合併成一個獨立的國家的公投,我投贊成的票,因爲他們本來就是一家人

摘选自王宁的“給达赖喇嘛的公開信”

達賴喇嘛尊者:
您好!首先我應該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我于1998年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創辦了當地歷史上第一份華文彩色報紙《首都華文報》,同時出版了副刊 《假日》和辦了華語廣播電臺“首都之音”;2005年11月又創辦了當地歷史上第一份英文的亞洲事務的報紙《新西蘭亞洲》NZ Asia;2006年9月開辦在當地惠靈頓省電視臺播出的《新西蘭亞洲》NZ Asia TV的每週電視節目(英語)。我是新西蘭國會記者團成員達11年。2007年6月您來訪惠靈頓時還用蒙語向我問好,在惠靈頓機場時,也許當時就我一個亞洲人面孔的記者,您很有興趣地招呼我並與我握手,那個場面被當地英文日報的攝影師攝下,您和我握手的大照片還發表在次日該報《自治領郵報》The Dominion Post上。在您即將離開惠靈頓時,我撰寫的批評當時新西蘭總理不願意接見您的文章發表在《自治領郵報》的社論和評論的版面上,題目是:無核、貿易和達賴喇嘛。

...傳統上一個民族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地理和交通封閉的原因產生的。今天,聯合國的數據顯示全球有數千万到上億的人在從一個地方永久性地移居到另一個地方,臨時除去工作或學習的人就更多了,中國本身就數千万。伴隨着人們收入的提到、交通的日益便利和信息傳播的普及,從一個部落到很遠的另一個地方已經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個部分,那種一個區域的同種顔色的皮膚和同模樣的人群祖祖輩輩不換地方的在那裏生息繁衍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換來的是不同模樣的人可能會具有同樣的文化、語言和價值觀。美國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卻可以有同樣的文化、語言和價值觀的社會。事實上,澳大利亞的悉尼和墨爾本、新西蘭的奧克蘭和惠靈頓、英國的倫敦等,全都是多種族生活繁衍在同一种大文化和語言下的市民。那西藏爲什麽就不會有呢?

我祖上是山東人,後來闖關東使父母生在了東北,再後來由於毛的統治少數民族地區的需要,父母大學畢業時光榮地報名支援邊疆内蒙古,我又成了内蒙古人。如果在内蒙古舉行是否内蒙古和外蒙古合併成一個獨立的國家的公投的話,我肯定投贊成的票,因爲他們本來就是一家人,獨立后的大蒙古國施行政治民主和新聞言論自由的制度,當然要比現在内蒙古在轉制下好的不知多多少倍。但是,如果舉行減少漢族人的投票時,我一定要投反對票。漢人一樣也會喜歡蒙古族的文化和語言的,那要靠教育和宣傳。加大力度地多宣傳和教育人們認識和融入蒙古族文化及其語言是很必要的,而迫使漢人離開蒙古是落後和反文明的。當今文明發達的社會是多元民族文化的特點的,世界上大部分發達國家或城市都是具有這個特點的。今後,一種民族的文化的傳承不是只有這種種族的人才會,而是不同模樣的人會傳承同一种文化和語言。在非洲生下的中國人夫婦的孩子,如果這個孩子是在非洲獲得的教育和一直在非洲那裏生活和工作,那這個孩子長大后的外表看似中國人,但他絕不是中國那邊的人,他的内在文化、價值觀和語言是一個非洲人,他在非洲那裏的後代就更加是非洲人了。我認爲,用一種人种來傳承一種文化和其語言的觀念不得不伴隨着高新科技的普及和人類脫離了保守的價值觀的今天而徹底的被瓦解了。

大藏區的提法是不是實際呢?是不是符合當今主流社會的要求呢?答案是否定的。中共當局會按照您的設想來從新將那些省份很多的地域劃分出去歸為您大西藏的版圖嗎?我問過很多的所謂民運人士,如果他們儅上了民主中國的領袖會考慮大藏區的要求嗎?沒有一個被問者回答是積極肯定的。但大多數願意通過聯邦的設想。可是軍隊還必須由國家統一控制。如果那個時候大蒙古、新疆和大西藏都實行一樣的聯邦體制和建立中央不派一兵一卒去那裏的和平區,那中央的總統實際管轄的區域就如同現在的中國的1/3或還小的版圖了,不知道那個時候哪位總統會高興如此的政治地位呢。如果您的大藏區會參照一國兩制的香港的話,那已經是太幸運的事了,但您還要中央不派一兵一卒,顯然是無法談判下去的條件或設有巨大障礙的談判前提。

從新劃分大藏區的設想是非常難以實現的。由於中國沒有新聞言論自由,中共的幾十年對您的污衊誹謗式的宣傳,已經造成普通民衆對達賴喇嘛的不信任感或仇視。如果當局再用大藏區和清除漢人等要求來宣傳,那中國人普遍惠對達賴喇嘛的路綫更加的不信任,就地利與人和這兩點上看至少在中共結束其專制的統治之前是沒有任何社會市場的,只能是一廂情願。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pubvp/2009/12/2009122011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