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愛成吉思汗,也愛大自然!

By tamiraa
是時候跟美麗的夏日道別,跟秋天問好了。看見孩童開始上學讓我很高興,然而冬季時我們通常得呼吸的糟透了的烏煙,現在在秋季就已經籠罩市區。即使每年都得面臨這個惡名昭彰的問題,還是有許多人從鄉間搬遷到烏蘭巴托,蒙古的首都。

要跟住在蒙古包區的人說,請他們搬走,以降低空氣污染是不可能的事情。烏蘭巴托市區的空氣受到極度污染,有時候連我都會想說「請搬到別的城市去吧!達爾汗跟額登聶特也是挺大的都市啊。」

作為一個從小在市區長大的居民而言,我想過許多降低空氣污染的可能。然而,如果我跟從鄉下搬來的人說,要他們搬到別的城市去,他們大概會說:「我們也是成吉思汗的子孫,為什麼我們沒有權利居住在自己的土地上?我們的人權呢?」可是有些人真的以為他們可以做任何事情,只要他們說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後代。

但這不是我們愛這個國家的翻是!如果成吉思汗知道我們做了什麼的話,他不會對我們所作所為感到高興。(除此之外,我希望人們不要再把成吉思汗的名諱放在嘴邊,尤其是他們喝的爛醉如泥的時候。看到這些醉漢把成吉思汗後代的榮耀攬在自己身上,我覺得很羞恥。)

成吉思汗過去關心且保護自然,遠超過任何人。如果我們真的尊敬我們偉大的可汗,就該遵守他立下的「Ikh Zasag」法律。法律告訴我們蒙古人該怎麼對待大自然跟保護環境。

我想跟所有蒙古人說,我們首先應該對成吉思汗的教誨深入了解,如果我們想歌頌成吉思汗。這個國家需要有智慧的人對國土跟自然展現更多的尊敬,一個國家最不需要的就是有人整天喊著「我們有個美麗的國家!我們是成吉思汗的蒙古人後代!」,特別是他們喝醉的時候。

如果你砍乏樹木而沒有悔意,亂丟垃圾,或為了一點點錢用水銀破壞自然,那你就不是真正的蒙古人,就算你再怎麼說「我是蒙古人!」都沒用。你只是讓蒙古人丟臉罷了!

跟我有一樣想法的人,請從今天起開始新生活!如果我們能達到,成吉思汗才會真的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