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一封给汉族老师的信

您好!
首先祝老师新年快乐!
我是××××(1)班的一名同学,我叫××.感谢你对我成绩的评分.也就是说你是我的思修老师,我的思修成绩为"良"我已经很满足了,说真话你教的课确实很好.当您讲完第一节课,教室里响起了阵阵掌声,这已经说明你的课是很精彩生动的.你举的那些例子,既丰富了课堂生活,也诠释了课本上的理论,更增长了我们的课外知识.

我还有一件事:
当你为了解释课本上的夕日中华民族的的辉煌成就,讲到了明朝,明朝的朱棣,郑和下西洋等.明朝的前朝是元朝明朝.元朝是我国的少数民族--蒙古族建立的 .当讲到历史上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反抗入侵的明朝英雄,文天祥,你说了"蒙古人嗜成性",第二次我又听到了同样的声音,这一次还在前面绘声绘色的模仿着你所说的情形.....

对了!我还没给你告诉我是一个蒙古人,是你所称的"嗜杀成性"的蒙古人,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在新中国成立时就已经确立了.我知道历史上,我们两个民族之间缺有过恩恩愿愿,也有过屠杀等等,但是不能以此而说"成性",我也是蒙古人,但我没杀过人,草原上的人也是.民族是综合的一个大整体,不能因为部分人的所为而否定整个民族.戴上这种帽子.尤其现在是21世纪,是当今最高学府育人子弟,传播思想的的大学课堂,你是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大学教师!或许你是无意中说出,我也知道汉族当中有持这种思想得人的不少,但这种状况会减少的.只有多一些互相之间的理解.

我恳请您收回这种话语.
有措辞不当之处,请见凉!
工作顺利,吉祥如意!

五天后老师的回复:
××:您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更高兴收到你给我提的改进意见。我上课时讲“蒙古人嗜杀成性”这句话是不妥当的。在次向你表示歉意。我想我当时说这话时有两点没有讲清楚:1。元朝时有部分蒙古人草菅人命。2。不是所有的蒙古人都嗜杀。当然,任何朝代任何民族都有一些人伤害其他人。所以,我当时说这话并不是针对蒙古人和蒙古族。再次为上课时的随意言语表示歉意。在以后的授课中我会努力改进。同时,谢谢你给我提出的建议~!
祝:身体健康,学业进步,新年快乐~!
×老师
--------------------------------------------------------------------------建议大家在听到老师侮辱,诋毁我们民族时,以各种非直接冲突的方式,传达一下自己的声音,别让觉得蒙古人都没心没肺了。让老师们知道你的课堂还有蒙古族学生,还有知道廉耻的蒙古族学生。他经过这一次后,以后会小心说话的,他那么搞完全可以告他破坏民族团结,他也不敢怎么地。

的确,以非冲突的方式向他摆事实,讲道理,表示抗议,但前提是要有充分的历史知识,以及坚定的论点,可以在他说那些的时候举手,然后不卑不亢地陈述你的观点。

不爱自己民族的人也会被他的民族所抛弃!!他们是那种里外不是人的那种,蒙古人看不起他,汉人更是“非我族裔,其心必异”,那样的败类永远鄙视!!

在当今时代,在当今环境教育的熏陶下避免不了那些人的存在,这个依然继续下去,要知道他们的思想永远跳不出中国,永远到不了世界文化的高度!这也是中国得不到诺贝尔奖项相同的道理,他只能说美国华裔谁谁得了什么什么奖来安稳自己...

蒙古人想要不被别人看不起就必须自强不息!不用总是过分去关注军事和政治和“那些遥不可及且不现实的东西”。首先要管好自己,不去醉酒街头,相互团结,必须爱自己的同胞,不要总是找理由相互排斥,只做自己该做的事。我们不用别人可怜,不用任何照顾,我们只要平等的权利和民族尊严!

有的时候感觉自己以及自己的民族不幸,不醒则成了我们蒙古人的特质!不幸,无尽的不幸……不幸消磨人的意志、埋葬人的精神,那么不幸为什么不能转化成警钟,牢记自己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从中获取精神粮食吧,珍爱蒙古的每一粒沙土每一根草吧!爱民族,怎样爱自己的民族?我们必须去思考...谁也帮不了我们,也不要期望谁能帮助你,可怜你?给你网开一面?我们只能自己证明给他们看! 但必须理智,不要盲目的举措... 蒙古青年,蒙古未来,有你,有我,我们民族从此美好!

心梦失落愤怒时必须想到不是你一个人,我们共同的信仰会拧成一股腾起的烈焰为你驱逐那些的寒冷的痛心!

上学而又能一直在这种怪异的教学体制下坚持读下来的并不太多,因此蒙古民族里没有知识文化的人还是占相当的数量。我从不认为没有知识文化会是什么特别大的问题,很多老牧民老额吉都是以普通的人生常理过一辈子,也那样要求自己的子孙。但是没有文化而又贬低文化的人就很可怕。不懂得尊重常理的人很可怕,我认为那样的人都是社会垃圾。那样的人我碰到了一般都会计较。

简单说,狗咬了人一口,人不能咬回去,但是应该好好教育这条狗,痛揍一下,让它不敢再咬人为好
不过其实一般作用不会太大。但是我相信人毕竟与狗不同,痛责之下且关后效吧!人不都是在这样的颠倒起伏下渐渐成长么?

蒙古人还是需要关注政府的政策,可以利用民族政策去保护自己的利益。其实学校里的老师都是明哲保身的多,你把大帽子给他准备好了,他一定会接受。

其实大学教师懂得不一定的比他的学生多多少。只是在所授专业方面懂得多些罢了,还有,历史观与政治观在课本上学不到的。只有平常的阅读量与涉猎范围的广泛来确定他这人的历史政治方面的素养。本身中国那些历史教材,本身带有不客观,不实事求是,把自己定在那个狭隘的环境下,完全是天朝的意淫回忆录。政治教材更不用多。除了马列就是毛邓,学这些东西过来的学生,他的历史政治素养能怎么样?

我上了大学才真正意识到汉人是多么不了解我们的蒙古民族,以为大学的人是最明白道理的,是学识渊博的,可是连教授也有偏执的,白痴的…… 遇到这种情况,我也不会无动于衷,我有时会耐心的解释,有时也会强有力的反击。所以坚决反对没有任何反应的人们!!!

最终,还是希望所有蒙古人团结起来,每时每刻想着自己是蒙古人并为之不懈奋斗!

对这种无知的人不用忍着,不管他是不是教师。我们有一节课上那个教授说世界上有很多民族,再他们一出现时就注定了他们的失败,举得蒙古的例子,当时,我就站起来反驳了他,那个老师当时停止了他无理的言论,说下课交流,下课后当然他仍在给我讲道理,但最后还是道歉了。

如果把蒙古人的宽容和忍耐看作愚钝和麻木的话就错了。当你不友好的挑衅和贪婪伤害到蒙古人那宽厚粗糙的表面下最柔软神圣的部分的时候,所引发的猛烈的还击力量让人震惊。我们不需要让别人侮辱我欺负我们,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做事尊重自己的民族才会那些无赖会尊重我们。

有一次,在中国简史的课上老师就说元朝怎么怎么的,我当时就站起来反驳了!他太诬蔑一个民族了!还有一次上商业摄影课的时候老师问我有没有汉名字? 我说没有!他说这么长多麻烦呀,以后当了老板签名也麻烦!然后我就说:我的名字汉语是五个字 蒙语是一个字,我拿蒙语签字不就完了?! 他就笑了 其实我们这个商业摄影老师还行,他经常跟我聊天,说蒙古人的呼唛是很神气的,马头琴也是名乐,说我们蒙古人的文化很多也很长久!但是他说:为什么知道的人那么少呢???就在也不谈这个话题了 其实我也懂了 我想大家也懂了!

记得记得几个月前的一堂政治课,我们政治老师说了好几个民族的不是,包括蒙古族,我当时气的就想走人,后来还是忍住了。下课时我跟我的同学说起蒙古国(我的同学和老师大都是汉族,还有回族和满族),他们居然一脸惊讶的问我世界上还有蒙古国啊,我当时无语的无法形容,我气的把地理书丢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好好看看,但不幸的是我们地理书上只有蒙古国的轮廓没有名字,无语ing。在我所处的城市别说知道蒙古国,知道蒙古组的都很少。

爸爸出门跟一个人吵架了,会来说‘狗日的中国人真没素质!’,我也是所谓的中国人,我爸不就是气话么?但是我没觉得他侮辱我。然后我在学校里,有一天有一个拉美人说‘中国餐厅很脏,中国人都像猪!’当时好几个中国学生就急了,老师马上就批评他了,还让他跟“我们”道歉。

实际上要是你身边的蒙族有一天抱怨说喝酒太多,可能你不会这么气愤吧。可能我不了解实际情况,但是我想劝你两句,只要他没对你进行恶性攻击,你就藐视他一下就完了。如果有一天你收到民族歧视的攻击,我也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站在你这边!

有些教师可能还受到狭隘的汉人传统意识和沙文主义的影响,言语不当甚至观点错误是很不应该的。

差不多我认识的老外(尤其欧洲人)都知道蒙古人和蒙古国。蒙古族太闻名了!!很多到现在还没忘记老祖宗被蒙古族扁过。

所以,蒙古人关键是学会自己思考。不能为了维护而维护也不能为了批判而批判。历史人物谁都有对有错。当然,成吉思汗是有很大的历史功绩,我们也仅仅看到了他开拓版图的历史功绩,真正的去研究的又有谁呢。基于不同的立场当然会有不同的认识。关键在于你自己应该真正的去发掘其中的真谛才是应该做的。

最让蒙古人恼火的是很多蒙古年轻人尤其是那种咋咋呼呼的社会青年,见到自己的同胞们一个个跟饿狼饿虎是的上不敬老下不爱小的见了岁数大的直呼姓名见到岁数小的张牙舞爪的。有一次打了个蒙古兄弟的车去乡下,一路上就听他白胡他认识某某社会人,哥长哥短的就跟他妈的亲生兄弟似的,下了车真想脱了鞋抽他嘴,我们难道没有崇拜的偶像了吗!真的没有了吗!喝点酒就都是蒙古人了!酒醒了就一个个跟着二哥三哥后面屁掉儿屁掉儿当摇尾巴狗去。

少数民族在很多情况下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时候真是会感到无奈,可能是一些人的无知造成的。但是有时候确实是一些无聊的人故意那么做的 ;没办法了啊 有时候那些汉族人也会发牢骚的,为什么在国外的时候外国人都愿意欺负中国人呢 ?哈哈!比如说中国现在流行很多辱韩的文章,很多都是一些在韩国受过类似待遇影响的汉族学生等年轻人,不知道去努力适应人家的社会环境,还偏偏顽固自己的自大观念 必然会导致文化和生活冲突 造成极其不良的影响!这样的事情看的实在太多了 如果要是能以坦诚的心去对待对方 那么不管到哪里都会有你的朋友。

呼市的大学也就师大还比较蒙古 内大的汉人太多。好多专业已没有蒙语授课的了!都跟汉人一一起上课。如果有人在侮辱我的民族 可能并不针对我 但我还是会去反驳他的 如果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以不是在针对自己为借口而不去反驳的话,我们的民族早晚会象汉民族那样被全世界公认成没有自己的民族精神的。

曾经听一个历史老师讲说元朝不算是中国最大的版图(好像现在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商榷,到底是不是“中国”的呢?),因为成吉思汗把土地都分了,不是一个整体了…… 我当时听着直火,心想凭什么不是你建立的你就说不是最大的啊,那三国时期,五代十国又算什么?但那会儿还小,就是乖,虽然生气但没有反抗,没有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意见,现在想想可真是懦弱!!那天听另一个院的女生说他们上近代史时老师讲元朝怎么怎么样了,我下学期也要上近代史了,我已经准备好了,如果让我碰上哪个老师讲什么我不想听到的东西,我一定马上站起来,让他给我讲他的依据,没有就我讲,他要有我就和他论。总之不能像以前那样忍气吞声。要知道,这老师一讲,多少学生就真这么认为了,而这些学生又会和多少人这么讲,那这样发展下去又会有多少误解的产生。所以绝不姑息,一定要据理力争,又不是吵架,我们这也算是个学术争论吧...

他们(那些汉人老师)的蒙古历史知识太浅薄了!对蒙古历史不了解的人,应该去看看美国:蒙古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杰克威泽福特写的《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的形成》这本书,写的真好!性格不是很极端的老师或者其他任何一个人,你给他推荐这本书!这样才能了解我们蒙古人!要是在我面前侮辱我肯定跟他们解释,解释不需要争吵,我们民族是有素质的!

自强不息是唯一出路!运用法律、时间、精神、行动去捍卫你的和你的民族的权利才能赢得尊严!“不与谁一般见识”的说法是汉人阿Q精神。

有一个朋友,以前关系不错,经常出来吃饭什么的。后来他就说,他不想再参加什么聚会了,也不想出来喝酒了。因为每次喝酒的时候大家就变成蒙古人了,多牛逼多牛逼,酒喝完了,第二天就不认识了,大家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所以,我们还是从自己做起,这样就没有理由让hited说我们了!那些狗屎。

碰见这事先让他道歉 他要是不道歉 必须干他 谁挑起“民族矛盾”谁就得付出代价 咱们蒙古人太老实了 得适当闹一闹 否则他们就该不把咱们当回事了!

记得我有个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同学,碰到了类似事情,她是个回族的,虽跟我同校但不同专业,在她们一门课上讲到少数民族问题的时候也开始吹嘘他们的伟大然,讲得好象他们就是少数民族再生父母似的,我们这些边缘地带过来“土民”没他们文化“滋润”永远见不到文化光明之类云云....她就当场站起来理论,那老师当时是道歉,说用词不当之类,后来她跟几个同班少数民族找到学院,拿到了她们学院的"以后不会在发生这种事情"的保证,才罢休...

在“内蒙古自治区”外这种事不免发生,但一定要理论,如果我碰上了绝对计较的,,我们必需要说出自己观点,我知道他们的嘴上道歉可能没用,但毕竟你为自己民族说了话,自己都不肯为民族讲话,怎要求别人尊重我们,别采取"忍气吞声"!在很多场合的这种默认的让步加快了蒙古民族的被同化...

不管什么民族,都有一大票不成器还得意洋洋的笨蛋。你没有给这些人扫盲的义务。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自己多问几个为什么,想明白就行了。你老跟他们动气,自己的日子还过不过了?想一想改变自己有多难,就知道改变别人有多难了。有时间多干点自己的事情去,别用别人的愚蠢和错误惩罚你自己。

很多人对蒙古历史了解甚少,并且受到前人已被篡改的史书的干扰,有很多主观偏见在其中。待日后学有所成为自己的民族贡献力量,让这些人在蒙古人面前低下头来,对当时的无理行为道歉,忏悔。

俄罗斯,芬兰,挪威,英国,德国...人们都很喜欢喝酒,用喝酒评判一个民族或国家,是失败的,长期用酒精麻醉自己那就是堕落。但个人感觉喝酒是一种文化,就看怎样延续这个文化!历史,气候,性格等很多原因造就了这样的文化。我从来没见过龙,也从来没有敬佩,崇拜过龙,飘渺虚无的东西变成一个民族的灵魂和图腾,那请我们宽恕他们的所有吧!我见过狼,喜欢狼,崇拜狼......

各位还在上学的同学,我看到你们的经历感触很深 那些老师和学生认为蒙古人是坏人的思想已是根深蒂固了!所以想改变他们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现在蒙古人需要的就是一种凝聚力!我绞尽脑汁都想不出,现在还有什么东西能把我们都连在一起!就连万能的钱都不能!现在的蒙古人 多数都胆小怕事还贪财!惟有那么几个有胆有色的还屡遭迫害...

用我们的知识,来为我们的民族来争取到足够的脸面 因为我们需要知识和足够的历史阅历!要不我们会倒在别人的脚下 被人践踏...

我们的老师说过一句话我很赞同,没出息的孩子才总去爹娘坟上哭。与其用傲慢无礼的口气激化矛盾,不如平和和他们争论,不如以自己的所为向那些“他们”证明:也许你的祖先很文明,也许你的祖先很伟大,但你们就是那种不肖子孙,你们压根不配以傲慢的眼光看别人。

如今的内蒙古是汉人的殖民地。内蒙古美丽宽广的土地资源在汉人钢铁机器的撕咬下变成一张张“人民币”源源不断地流入视金钱利益为至尊的汉人口袋。而我们原住民却忍受被铁丝网围得越来越小,越来越贫瘠的草场上放牧,年景不好时还要花钱跟狡猾奸诈的汉人卖草。

掠夺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始终让你处在赤贫状态永远不让你拥有什么不安分的想法,最起码不让你谈论自己的民族,把有一点头脑人都关进国家机器的笼子里,最后像蒙古包升起的袅袅炊烟消失在这个宇宙,这就是内蒙古蒙古人的下场。

我们向长生天祈求族人平安幸福!也需要孩子们接受包括真实的本民族历史的文化教育!!但我们更需要自由平等的生活环境!!!

不要理会那些不知道蒙古族辉煌历史的人,不要因为他们的无知而让自己生气。要知道历史不是他们说怎样就怎样的,历史是祖先用血写就的。
理解你的热爱民族的情结,你是一个血气方刚的蒙古男儿,如果我们生在圣主年代,会追随圣主建立伟业,但是我们现在生活在现在的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好本领,最好是学好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进而发扬光大!我们的蒙古民族大有希望!更向圣主成吉思汗告罪!把成吉思汗的历史续写!

我们沉浸在"蒙元帝国不足百年的辉煌里",固然不好,所以我有几个建议提供大家参考:
1 ,别人说我们蒙古人的坏话,前提是在理的话 我们无话可说.只能改变我们自己,这样才能提高自己提高本民族.

2,历史已经成为过去,我们的圣祖,希望他的子孙能够强盛,比他的时代更强盛.

3,要是别人说道面目全非,忍无可忍,我们可以抗议!

4,那些不知道或者忘记蒙古民族的习俗的蒙古人 我们可以提醒他们,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也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5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好好学习他们的知识、科学,少喝酒,少说800年前的事情,当下我们面临的很危险的境地,如同快要灭绝的动物.

6,如何才能 让我们民族不被其他民族同化 继续繁荣 保留我们的文化习俗 语言,我们不是可怜虫 要自己争取!
备注:什么叫“内蒙古自治区”? 大家理解这个意思吗? 35-50岁的在内蒙居住的人应该都知道。 当时流行过一段时间学习蒙语.后来消失了!为什么? 达到“自治”了吗? 现在的蒙古人多会书蒙古语的人越来少了.

在我在区外上学的时候,几乎所有人在听到我名字?都会问我是什么族?他们也许会说向往向往草原什么的,但是有时候有意无意流露出的对我们民族的轻视和无知却让人很是气愤!原来在家里的时候也是汉族学生多些(我上的汉文学校)老师有什么事都说“少数民族同学举手” 蒙汉之间的矛盾很多,虽不“尖锐”,但也像鞋里的小石子让人不舒服 可是除了倒掉也没什么别的办法。毕竟汉族占多数,现在在外读书更是孤立无援,气愤又无奈。

我想那位老也未必真正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一个不尊重其他民族历史,文化的人,能有什么发展前途呢? 不值得去计较!我们自己要尊重自己的历史,文化,更要学好本民族的历史文化!不能让他们小瞧了咱们。纵观世界历史, 我敢肯定地告诉大家, 我蒙古族在世界上是有一定地位和名望的。前段时间我蒙古族长调,马头琴,等等都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不是一种为人类做贡献的好事呢? 蒙古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热爱自然的民族!学好自己历史文化.传承蒙古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为人类,为蒙古民族的未来做好时刻奉献爱心和力量的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