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蒙古人与蒙古语

刚看到关于蒙古人和蒙古语的讨论。我的观点是,蒙古人当然该会蒙古语,就算不会也应该努力的去学会(我现在就在很努力的学)因为语言是一个民族保持他独立的民族文化、民族性格的所必需的载体、依托、基础。

可我又不禁想问:难道不会说蒙古语的蒙古人就不是蒙古人了吗?(因为在现在的内蒙古,以及东北蒙古、青海蒙古,以及新疆蒙古的一些地方,就有很多不会说蒙古语的蒙古人。也不光是现在,在我的家乡土默特左旗,早在清朝宣化年间就已经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汉化。)

对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蒙古人,语言只是一个方面,还要看他有没有作为一个蒙古人的民族意识,他的所作所为是不是一个蒙古人的所作所为。

现在遍及全世界的犹太人中,有多少还在使用希伯来语?可你能说那些讲英语的犹太人就不是犹太人吗?恰恰相反,他们才中的很多人不仅是犹太人,而且是最忠于自己民族的犹太人,因为正是是英美的犹太复国主义者重返耶路撒冷,抛头颅、洒热血,与整个阿拉伯世界战斗,才使得犹太人重新拥有了自己的国家——以色列。使得他们的民族不用再在四处颠簸流离。

大家都知道台湾有一位著名的蒙古族女作家席慕容,可能我们中的一些还很喜欢她的诗,可席慕容她也并不会蒙古语,她的创作都是用汉语来完成的。我们能说他不是蒙古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她不仅是蒙古人而且还是我们蒙古民族的骄傲。因为她在心里把自己当作是一个蒙古人。她有一首著名的作品叫做“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现在还被谱上曲,在广大蒙古族群众间广为传唱。看了这首作品,听了这首歌,我想每人会怀疑席慕容她不是蒙古人,虽然诗是汉语写的,歌也是用汉语唱的。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今终于见到这辽阔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啊!父亲的草原,
啊!母亲的河;
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里有一首歌 ;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本人就是一个蒙古语不太好的蒙古人,我的家在呼和浩特下辖的土默特左旗。我们土默特有着辉煌的历史:十二土默特在成吉思汗的时候就属于六个万户之一;在成吉思汗之后,另一位一统草原的英雄——阿拉坦汉,就生长在我们土默特,他也曾领十万骑兵,围困明朝的皇城北京,(现在辽宁阜新下辖的东土默特两旗(原属卓素图盟)就是在阿拉坦汉时迁徙到现在的地方的,现在的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也是由他和他的夫人三娘子所建立的。)

在近代,土默特的蒙古人为了实现蒙古民族的自觉自治,同所有具有民族意识,有血性的蒙古人(如锡林郭勒的德王,外蒙古乔巴山元帅等)一样,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荣祥,乌兰夫就是那个时代土默特革命者的杰出代表。著名的蒙古族学者札奇斯钦曾这样评价土默特的蒙古人,他说:“厚和城土默特旗在内蒙古各盟旗中,所受的压迫最为沉重,汉化的程度也最深,可也正因如此,那里的蒙古人反抗压迫的决心也最大,民族意识也最为浓厚”——见“我眼中的德王和当时的内蒙古”一书。

在内蒙古的三任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布赫、云布龙都出自土默特左旗。

现在,土默特的蒙古人有很多已经不再会讲蒙古语,写蒙古文。(这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由于篇幅所限,我就不加赘述了,改日再写一篇发上来。主要是由于清朝的压迫,以及民国时汉族的倾轧)。可我真的很想说,我们土默特的蒙古人也是蒙古人,我们热爱自己的民族,正如那歌声中唱到的:“我们也是高原的孩子。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另外还想倡议一下,不会蒙古语的蒙古族一定要努力的学自己的民族语言,(我自己就在努力的学)。

土旗蒙古人,丢掉了语言文字,但是民族意识反而更强了,几乎全旗的蒙古人都有姻亲的关系,这让我想起土旗蒙古人的武装--老一团,广大蒙古族官兵出身贫苦,饱尝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对大汉族主义充满了仇恨.是固有的民族亲近感和姻亲关系,使他们紧紧的团结在和一起,他们虽然领着国民党政府的军饷,但是对他们充满了戒备之心!很高兴看到你的空间,希望你能为我们土旗蒙古人争光!

蒙古人应该讲蒙语,尤其蒙古人见面,应该说蒙语,即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我们丢掉母语多年了,但是我们青年一带应该努力学习,我们是蒙古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