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不要用一个狭隘者的眼睛来看待蒙古史

在没有通读世界史之前,请不要随意评论历史。请不要用一个狭隘者的眼睛来看待蒙古史,难道中国的疆土因入侵而变成弹丸之地,你才会感到光荣伟大吗?”

我是蒙古人,是崇拜山水的信徒。

离开草原很久了,但蒙古草原却始终被我置放在额顶之上,让我敬之仰之。我清楚自己的族源,知道自己的脐带连着哪儿,我无法不热爱我的草原,我柔弱而又刚烈的血液里,总有一种声音在流淌:草原是世界上最开阔的神祗,草原端坐在你的内心中央,你的灵魂与草原相伴才会获得宗教般的轻安。
不是出于愤概,而是出于一种悲哀——不注重历史的真实性却随意涂描历史!但悲哀中仍有一些庆幸,庆幸于有那么多来自于不同种族的人们热爱着蒙古草原,并不断地用他们的心灵触摸着草原,把自己的双足朝向草原,去倾听民间的律动,感受着草原的博大,感受着草原的仁慈。如果能以这篇首语消除某些人对蒙古游牧文化所持有的偏见,或者是用狭隘之心来曲解成吉思汗西征的历史,我想,这应该是一个蒙古女人最大的幸福!

再者,我是成吉思汗的子民,既然是圣主成吉思汗的子孙,我就有意务为圣主唱出最美的赞歌和颂辞。这道理很浅,就好比蒙古人的谚语——不敬重先祖的人,不赞美先祖的人,是可耻的,这种人应该在六十岁时出生,六十一岁时离世。

在这里,想郑重的握着每一位朋友的手说:感谢那些热爱蒙古草原的朋友们,感谢那些将蒙古草原视为天堂的朋友们,感谢那些将脚印留在蒙古草原上的朋友们,更感谢那些用贴切的语言来赞美我的民族的朋友们!

热爱草原的朋友们,你们在我心中,将永远住在我的心房里,并时刻慰籍着我的心灵!叶赫赛音——祝热爱草原的朋友们大安!

你们是我血脉里的兄弟姐妹,我将牢记着每一位朋友的祝福,我爱你们,就如同热爱着我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