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克拉玛依市13代卫拉特蒙古人力传家谱

13代人,用了526年时间,传承着一本家族家谱。在家谱中,不仅记载着家族每代人的姓名、性别、分支状况,更清楚地记述了家族族人中的大事纪。而现在,这本家谱的第十三代传人彭次克,已将它重新整理成册。

  彭次克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乡文化站的工作人员。

  “小时候,一有闲暇,爷爷总是拿出家谱,一遍又一遍地给我们讲:这上面记下的是祖先的名字,你们不能忘掉,以后一定要传给下一代。”

  彭次克今年50岁,蒙古人典型的黝黑皮肤让他显得特别沉稳,可说起家谱,他的脸上却始终闪着异样的光彩:“从那时候起,我知道了自己是乌纳恩苏珠克特旧土尔扈特部落北路盟长和布克赛尔亲王府札萨克旗(左旗)白乐思苏木(百户)乃特克十户的后代,而我则是这支部落族群的第十三代传人。”

  彭次克说:“蒙古人部落家族的观念很重。家里的老人时刻都在灌输一种理念,家谱到了哪一代继承者手里,哪个继承者就有责任将他所知道的所有家庭成员的名单以及分支出的下一代成员记录下来,如果在自己那代出了知名人物,这个人以及他的后代分支、重大事纪内容,也要统统记录在家谱上。”

  彭次克说,家谱上清楚地记载着家族中的第七代传人才科尔,曾被乾隆皇帝亲赐为神枪手。才科尔是随土尔扈特部落东归回到和布克赛尔的,当时由于战争与饥荒,人们的生活都很困难,因为才科尔是神枪手,亲王便令他带百余户人以打猎为生。

  才科尔和他们用猎肉当食品,用猎皮做衣服,平安度过了3年,后来亲王向乾隆皇帝汇报了此事,乾隆非常高兴,赏给才科尔马、骆驼和金银元宝。但才科尔当即谢绝了。乾隆纳闷地问他:你想要啥?才科尔说:如果皇上恩准的话,请赐给我一个代代相传的神枪手之名,这样,我们的下一代人,就能很好地为人民和子孙后代造福了!乾隆听后哈哈大笑,便传口谕:赐给才科尔代代相传神枪手之名,今后才科尔的后代以打猎为生,均不属造孽。

  彭次克说:“纵观我的家族,先祖中,有一族之长、有马倌、有寺庙大喇嘛,更有现在的政协委员、民族音乐家……虽然社会角色各有不同,但从他们的奋斗史中,却能找到一个共同点,就是朴实、踏实地为社会、为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祖父把家谱传给了父亲,而父亲把家谱传交给我不久后就过世了。在整理家谱过程中,我发现有几代人的名字、出生年代、大事纪出现了空缺,为了让家谱更全面地保存下去,2003年,我开始投入到搜集整理家谱的工作中。”

  彭次克说:家谱是从1480年到2006年,有526年时间。在整理家谱的过程中,他的叔父——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民族音乐家布瓦给了他很多补充。在耗费了4年、行程万余公里探寻先祖足迹之后,基本将这本家谱整理成册,进一步丰富了家谱人员后代人中重要的大事纪。

  新疆社会科学院从事卫拉特蒙古研究的吐娜说,蒙古人以游牧生活为主,虽然有传承部落历史的家族传统,但都以口授为主,拥有这么全面家谱的文字记录还很少。

  吐娜说:“这本家谱为卫拉特蒙古的地方史、家庭结构与功能、社会结构、妇女地位、民俗学、经济学、中外关系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真实可信的资料,堪称是一份珍贵的史实资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