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成陵西迁秘闻

成陵“伊金霍洛” 八百年祭灯长明

  色登原是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的老师,现退休在家,尽管他不是研究历史的,但对蒙古史了如指掌。他说,我的爷爷和父亲,和“成陵西迁”有着很深的渊源,我爷爷主持了成陵的西迁,我父亲参与了成陵的回迁。

  据色登介绍,史载,成吉思汗是在攻打西夏国时,受伤并逝世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大草原的伊克昭盟,死后按蒙古族当时的习俗秘密安葬。很多史学家据此将成吉思汗所葬之处列入了历史之谜。但在蒙古族人心中,内蒙古伊克昭盟的“伊金霍洛”就是他们的“圣主”成吉思汗的陵园。

  色登说,祭祀成陵的活动开始于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汗,到了忽必烈汗时,他下令在每年4季都要祭祀成陵,并制定了祭祀仪式的细则,此外又派了8大亚木特德和500户达尔扈特守陵。从此开始近800年鄂尔多斯人民和500户达尔扈特一直坚守着成陵,一天也没有熄灭陵前的长明灯。

欲挟陵发号令 巧施计退特务

  1937年,日本在“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的政策下,在绥远,扶植德王等部分蒙古王公成立蒙疆政权,并影响到了黄河南岸的伊克昭盟。

  色登说,当时他的爷爷沙格都尔扎布(沙王)是伊克昭盟的盟长,他在参加了德王政权的成立大会后,认识到了日本侵略者的真实面目,毅然断绝了和德王伪政权的来往。

  日本想攫取成陵,并以此号令内蒙古民众归附政权。1937年冬,日本人派特务内田勇四郎来伊盟召集各旗王公见面,要求他们支持德王的伪政权。会上提出把成陵搬迁到日占区,而且还要与会的个旗王爷和他们的代表和他一起去绥远。“我爷爷背着内田勇四郎跟到会的王爷和官员们商量了一个对策,然后对内田勇四郎谎称,国民党马占山的部队已经到了伊盟,并截断了他回包头的道路。内田勇四郎信了这话,吓得独自一人绕了个大圈跑回包头。这样,这些王公和官员才摆脱了去绥远当人质的危险。”

制个假“苏力定” 破了鬼子阴谋

  威逼利诱不成,日本侵略者在1938年3月派日伪军进攻伊盟,但在东胜,被守备当地的国民党部队和蒙古族保安队击退。

  色登说,日本人不甘心,他们威逼此前奉命到包头假投降的伊克昭盟的副盟长阿王写信给我爷爷,要求把成吉思汗的兵器“苏力定”请到包头供他祭祀,以达到把全内蒙古人笼络到蒙政权周围的目的。阿王虽然很清楚地知道鄂尔多斯人民不允许动成陵里的任何一件祭品,但还是写了信。

  我爷爷清楚这是日本人的想法,但又担心日本鬼子以此为借口,大举入侵鄂尔多斯草原,最后决定制造一个假的“苏力定”。他把我父亲叫去吩咐他“造一个和真苏力定一模一样的苏力定”。我父亲是一个能工巧匠,很快就和自己的随从一起,打造了一个假的“苏力定”,并派一个喇嘛送到包头,堵住了日本的嘴。

  沙王赴重庆延安 “毛”和“蒋”“支持”西迁

  日本者急于侵占伊盟的企图,促使沙王作出了将成陵西迁的决定,正巧,蒋介石要沙王去重庆。色登说,1938年,我爷爷去重庆向蒙藏委员会递交迁移成陵申请书,迁陵的地址暂时选在青海省西北的克利格贝子旗,等战乱平息后再迁回原地。蒋介石很重视这一申请,很快批准迁陵事宜,并委任我爷爷和当时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邓宝珊等为起灵致祭官,奉移经费从国库中拨发。与此同时,国民政府即令蒙旗独立旅旅长白海风(蒙古族)率部保卫成陵。

  色登还介绍,在返回伊盟的途中,沙王又去了延安,见了毛。沙王告知了毛伊盟的形势和迁陵的事宜,毛说也支持他的西迁计划。

  西迁路经延安 毛敬献花圈

  色登听他父亲讲,迁陵时,尽管一再保证赶走日本人后将成陵迁回,但出发这天,护陵的达尔扈特和大批群众跪在路上不让走,不少人哭晕。送行的队伍边哭边向灵柩磕头,送了20多里。这场面感动了协助迁陵的国民党官员,他们说,蒙古人这样尊敬他们祖先,难怪当年成吉思汗所向无敌。当时一位记者写下这样的语句:“成吉思汗的灵柩在伊克昭盟蒙古族百姓的泪海中从‘伊金霍洛’的圣地迁走。”

  1938年6月15日,灵柩到了陕北重镇榆林,全城5万余群众在城南门举行了致祭。

  6月21日,到达延安。中共在延安十里铺搭设了灵堂,延安各界2万余人在公路两侧迎候成陵,并举行盛大祭典。中共以及毛敬献了花圈。6月25日,抵达西安,西安各界20万人在鼓楼礼堂举行公祭。

  15年后成陵回迁 顺利返伊金霍洛

  色登介绍,成陵迁走不久,由于国民党军队在伊盟任意欺压当地蒙古族,激起了当地蒙古族人起义。起义失败后我爷爷带着自己的队伍去蒙古投奔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后来被国民党骗回来,软禁起来,1945年在悲愤中辞世。临死前,他把我父亲叫到身边流着泪说:“我怕成陵被日本人抢走,才把成陵迁走,从现在情况看,国民党是否把成陵还给我们很难说,你要将成陵迁回伊盟。”

  1949年解放后,我父亲任伊盟的盟长,上任后一直关心成陵的回迁。1953年迁回成陵的要求被中国政府批准。我父亲和当时伊盟的一些领导和知名人士成立了“祭奠和建设成陵筹备小组”和迁陵代表团。

  1954年4月17日,代表团把成吉思汗的灵柩请回了鄂尔多斯的伊金霍洛。色登回忆,他父亲每每说起这件事眼眶里总是噙着泪水。

色登说,长辈们为成吉思汗陵的西迁和回迁做了很多事,我为他们自豪。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