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蒙族知识分子哈达即将刑满 家人近期前往探望遭拒

内蒙呼和浩特市蒙族知识分子哈达入狱已15年,下个月即将刑满释放,但哈达家人最近去探望哈达遭到拒绝。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
蒙族知识分子哈达是1995年12月在内蒙呼和浩特市被捕入狱的,已在狱中度过了15年,现在被关在位于赤峰市的内蒙第四监狱。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星期五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和哈达的新娜妻子最近去监狱探望哈达遭到拒绝,他们最近一次去狱中探望哈达是在今年4月份:

哈斯朝鲁:“去了不让见。我9月28号又去了一趟,再没去了。不让见有一个多月了。”

记者:“他们理由是什么呢?”
哈斯朝鲁:“他们说是接见室的设备坏了。”

记者:“家属去看望应该说是一个权利,不是吗?”
哈斯朝鲁:“按道理应该是,但是他们找理由不让见。”

中国官方指控哈达的罪名?是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但哈斯朝鲁说,哈达实际上是因呼吁维护蒙族权利和保护蒙族文化遗产被判15年。

哈达1954年出生在内蒙,80年代从内蒙通辽师范学院蒙古文学专业毕业后,在内蒙人民出版社工作,后来考上内蒙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硕士研究生。哈达的朋友和大学同学胡琴呼也是一位蒙古族作家,她说,哈达1992年创办民间组织“内蒙古民主联盟”,这个组织的宗旨是依法保护蒙族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

“我认为哈达是一个符号、哈达是一个标志,他是蒙古人还没全部地消亡的一个标志。所以说我这次被监视居住,已经第16天了,估计到12月10号以后,他们撤回吧?我也不知道。也许是要抓我,因为这两天他们已经从网上下载一些我01年到04年写的一些帖子,把我叫去让我签字,摁手印了。所以说是不是又搜罗一个叫‘颠覆政府罪’之类的罪名?我也不好说。因为为公安局局长上我们家来也说‘我们也不想让你进去,但是你一定要进去,我们也没办法’。”

胡琴呼说,哈达组织出版过杂志《内蒙古(南蒙古)之声》。按照刑期,他应该于今年年底出狱:

“希望多多关注哈达,多多关注内蒙古的语言文字、文化的情况,毕竟一个民族的消亡对整个人类来说还是一个悲剧。特别是草原是地球的肺脏,草原没有了,这也是全人类的一个悲剧。”

胡琴呼说,哈达入狱前曾撰写《内蒙古的出路》一书,这本书的内容包括历次政治运动中蒙族人被迫害致死的情况,以及蒙族文化和宗教传统受到冲击和破坏的现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ng-11262010152153.html

1 条评论 :

  1. 我说你这人不对啊,出去这么长时间也不打招呼,让组织担心,我还有事5和你商量1.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