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席海明呼吁为哈达争取诺贝尔和平奖造势--RFA

流亡德国的内蒙保卫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认为,为为维护内蒙古民众权益坐满十五年的哈达先生争取国际社会的关注,争取诺贝尔和平奖等国际奖项,对推动亚洲、中国地区的民主化,保卫人类历史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自德国报道。

十二月,为了维护内蒙古蒙古族民众生存权利的哈达先生坐满整整十五年监狱后,应该刑满释放,但是从国内却是一直没有传来非常明确、肯定的哈达先生的消息。为此哈达的情况引起国际社会,以及中国在海外的异议人士的关注。很多人在对比了哈达先生几十年奋斗的经历后,更开始了推动为哈达争取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活动。对于如何评价这一动向,记者采访了流亡德国的内蒙保卫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

席海明主席对记者说,“我觉得哈达先生,作为内蒙古的蒙古族人获得这个奖是当之无愧的。因为哈达坐满了十五年的监狱。作为内蒙古人,如果不能说是被世界遗忘的角落,那么也可以说世界对他的关注很不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弱势族群的代表是非常困难的,他坐满了十五年监狱。”

席海明主席说,哈达承受的苦难和迫害超乎一般的中国异议人士,“你不要说汉族的很多异议人士,如王军涛、陈子明、‘六四黑手’、王丹等等很多人都是坐监判刑,但是由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他们很多人都是提前出狱,甚至直接从中国到美国去,保外就医。哈达却是整整坐满了十五年。”

为此,席海明主席进一步说,“哈达虽然坐了十五年监狱,但是他没有写悔过书,没有认罪、认错。我觉得他代表了内蒙古蒙古族民众的一种勇气。现在汉族知识分子有很多人对西藏问题很关注,我觉得这很好,这给我们也带来了一种希望。我觉得第一步关心西藏问题,第二步应该进一步关心维吾尔族,关注蒙古族的问题。现在有很多汉族知识分子已经开始关注内蒙古问题,对此我非常感谢。我觉得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所致。”

席海明主席认为,哈达先生的贡献,不仅让人们看到具有悠久历史的蒙古民族的文化和生存权利,对于人类历史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让人们看到,内蒙民众的维权运动对于亚洲和中国的现实的民主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我认为哈达如果获奖不仅是我们内蒙古蒙古民族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整个中国民主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中国要民主,没有内蒙古的民主也是不可能民主。所以内蒙古民主是整个中国民主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疆、西藏问题,乃至台湾问题解决的一个重要链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xi-1227201009582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