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中共统治下南蒙古牧民们的心声

额尔德尼:世界上很多人只知道有个蒙古国,不知道有内蒙古。以为我们是汉人,因为历史书上写过,所以有些人开始知道了。汉人说我们这里是中国的,他们到哪里也说是他们的,只因为我们人太少了。我想世界上不知道自己是蒙古人估计有很多。
斯楞:我们蒙古人只有200多万,但是内蒙古土地非常辽阔,东从大兴安岭到西青海,新疆这么辽阔的地方都是我们蒙古人的。


额尔德尼:我不只是在这里,到了世界上我也说我们蒙古马是好的,只要我们的草和水还在,它是可以滋养身体。吃了三个小时的草,可以靠着这些工作21小时。但是机器要是丢了哪怕是一个小螺丝就不能工作了。因为马上不能做出螺丝,所以机器只能停在那里了。如今社会进步了,但是我认为关键时刻还是马好,所以蒙古人还是离不开马。

我们以前的草原和现在的有天大的差别。草原很美、水是清的、山是没有被破坏的、草是绿的、草原上牛羊很多,很多,数也数不清,人却很少,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如今社会发展了,连父子俩的生活都不同了,母女俩的生活也不同了 ,虽然社会发展了,但我觉得还是不如我们那时候。

斯楞:我们蒙古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特点,勇敢,有活力,勤劳,这种性格与我们草原的宽广有关系。我们祖先传承着我们的文化,不停地教育他们的后代。我们部落是什么样的,那个部落是什么样的有什么传统的,我们整个民族有什么传统的等等,祖祖辈辈没有停止过这种传承。所以到了现在我们还没有忘记我们的传统。

额尔德尼:那时候我们在方圆几百里,到水草丰美的地方游牧。冬天到暖和的地方,夏天到凉爽的地方,自由的放牧,非常自由。但是现在不行了,把牧场已经分给个人了,你不能到别人的牧场,别人也不能到我的牧场。所以只能在有限的草场里放牧。这个政策虽然感觉比以前好了,但是毕竟是有限的。

现在我们不迁徙已经有十几年了。现在棚圈、水井、房子等都有了。所以就不搬了,但是一年四季都在这么点的地方。水草不丰美了,牛羊也不壮了。以前只要你有力气可以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但是现在不能去了只能在一个地方了。

斯楞:我们民族有把自己的祖先的祭拜山水的习俗,非常敬仰山水自然。我们家族是祖祖辈辈祭奠山水的叫姓氏叫苏日桑其,是祭拜祖先的一个部落。所以我们部落哪里有祭祀的地方我们就到那里主持各种祭祀活动。我们的孩子到远方,我们就到敖包祈祷他一路平安。我们有这样的传统。

额尔德尼:那时候的政策几乎是要消灭蒙古的政策。不能说蒙古话、唱歌、看书等等都不允许,总之蒙古的一切都不对。传统的东西都不是高尚的,全部要灭掉。这是中央的意思还是毛泽东的意思?我们不太明白。大的欺负小的,小的必须被消灭了才是对的。那时候说自己是蒙古是不好的,说汉人才是好的。说我们是中国人,不能说是蒙古人。学了汉语才是好的,高声唱蒙古歌曲也不行,大声用蒙语说话也不行。见了面人们互相不打招呼,只能说”毛主席万岁,林彪永远健康!“我们不懂汉语,被强迫学汉语。这个我到现在也没有忘记。这种情况像我这样的老头不但要说,在世界上也有了坏的影响。这个中央好像也明白了。

钱是我的,土地是我的,东西也是我的,建设的东西也是我们自己的,他们来了拿了东西。拿商店举例子,商店主任是汉人,售货员是汉人。没有蒙古人怎么买东西。这种情况有,到处都有。我们蒙古人能怎么办呢,只能这样了。

小伙子:汉人不像我们蒙古人,一个人当官了,把兄弟姐妹亲戚朋友都叫来,把他们都安顿好,过来要草场,跟蒙古人结婚,这种情况越来越多了。本来锡林郭勒是我们蒙古人的地方,但是来了很多汉人都占领了。我们现在没法撵他们,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了。

额尔德尼:按我的想法我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不应该忘记自己是蒙古人,因为人一生下来父母怎么教育子女,子女就接受什么。我有七个孩子起码5个孩子必须学传统的民族文化,另外两个孩子可以学习世界上的文化或者汉族的。 孩子的孩子,一个孩子假如有5个孩子,他们中间的两三个学习自己的民族文化,我们现在的状况。这种也是没办法。

女孩:我不喜欢城里的生活。我们这里多会有活了多会干活,城里人必须遵守时间,我不喜欢,我将来?我会跟牧区的人一起生活。我不喜欢城里的生活。

小伙子,我会跟我们蒙古人结婚,跟汉族?不会的,因为她们不会蒙语,吃菜,我们蒙古人跟他们不一样。

额日德尼:现在的那达慕是新那达慕 ,不是我们蒙古人传统的那达慕了 。蒙古人少,汉人多,离城里近,汉人多。以前我们自由,按自己的方式自由的开那达慕。今天只是为了挣钱,现在因为是汉人掌权所以他们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有权了我愿意干我愿意做的。那达慕又不是买卖,现在只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唉!这个那达慕不好,真不好,明白的人夸!赞美!高兴,兴奋,不明白的人只能看热闹。不是我们民族的人不会明白,他们不愿意也不感兴趣!

我们跟汉人俄国人不一样。我们的祖先不是他们的祖先、他们的土地不是我们的土地、他们的营生跟我们的不一样、是肯定有区别的。今天像你们在我家我说话算数一样,只有这样了蒙古人才不能忘记自己的祖先、历史、文化、语言文字、牧业,这是最可靠的。别人要是掌权了,权力会让人低头的。所以,你必须学他们的语言、习俗。做5件事情的话必须做他们的3件才可以,否则他们会不高兴不愿意了。所以我们蒙古人应该学习,总之应该有自己的权力,那样会好些。
(没有改变主人公的话,按着视频的顺序翻译的)
http://www.mongol.org.uk/china/Page/101217.htm

1 条评论 :

  1. 哈达是在押政治犯的一面镜子,他不但属于蒙古人,也属于境内的所有民族的一面镜子,如果金警官知道来晚了而且态度诚恳,我们当然接受,那么请拿出诚恳的姿态来,释放在押政治犯,真正释放哈达,给予他完全自由,释放唱歌的,拍片的,说话的,环保的,等等一系列不是政治犯的政治犯,取消对其家属的监视,骚扰和恐吓,,,,金警官,如果这样我回去放羊。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