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内蒙古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创办人被判刑--RFA

内蒙古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创办人巴图张嘎涉嫌经济犯罪一案1月27号有了一个结果。当地法院以“挪用特定款物”的罪名将他判刑3年,缓期4年执行。巴图张嘎对判决不服,表示会继续上诉。海外的蒙古族民间组织认为,巴图张嘎不是因为经济原因获罪的,而是因为政治因素。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居民巴图张嘎是2009年10月初被捕的,原因是涉嫌“经济诈骗罪”。2010年1月,他申请了取保候审,回到家中。这个星期一,巴图张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给他定的“挪用特定款物罪”并没有法律依据,所谓的“特定款物”是指当地政府2007年拨给他创办的蒙藏医药学校的一笔资金。巴图张嘎解释说,他并没有把这笔资金用于个人用途:

“24万我花在学生的身上。但是,挪用资定款,真正的话比如说钱花在买个汽车、房子这种,把这个用途改变以后就指挪用特定款。我没有改变它这个物品的性质嘛。培训我们贫困生。国家指定培训的比如说鄂尔多斯人的话,我培训的是外地学生嘛。”

巴图张嘎于大约10年前创办了这个蒙藏医药学校,培训了大约1000位来自内蒙、青海、新疆和外蒙古的学生。这样教授蒙族和藏族传统医药知识的民办专科学校在中国非常罕见。巴图张嘎透露,办学过程一直不顺利,一个问题是学校无法给学生发毕业证:

“《教育法》上明确规定,什么专业一个学校必须有毕业生,它没有毕业证,不给毕业证,开始几年一直没有毕业证。在西藏好多事儿呢,我都不想说。06年以前是一直没有。然后07年,它非常好,而且给我不少钱。这个我不否认,而且我非常赞赏这个。08年不是正好西藏暴乱嘛,那以后就明显不一样了。当地领导估计是怕出事儿。现在我们这儿任职的,出点政治事儿肯定他的乌纱帽会有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土地纠纷。在纽约的民间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说,鄂尔多斯东胜区政府违反与这家蒙藏医药学校的协议,取消了学校用地的租赁合同,但并没有向巴图张嘎赔偿经济损失。巴图张嘎说,他因此债台高筑,被迫出境到外蒙古。那么,为什么说这不是一起经济案件,而是一个政治案件呢?表示电话遭到监视的巴图张嘎不愿细说:

“因为办了学校。好多原因。有的事儿不想说。党的政策不是这种。但是,当地有的人对我一直怀疑我,一直查我。我其实没有做过反革命的事儿,从来也没有做过。但是最后把我迫害得实在不行,我没办法走,不得不走。”

海外的蒙族人民间团体内蒙古人民党负责人、现在德国的席海明先生一直关注巴图张嘎的案子。他说,内蒙古鄂尔多斯当地政府从打压巴图张嘎所创办的蒙藏医药学校、到现在对他判刑,都属于政治迫害。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巴图张嘎拒绝按照官方的意思把蒙藏医药学校中的“藏”字去掉:

“共产党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一贯都是从历史上就是分而治之。当时官方就说把这个‘藏’给拿掉。他不拿,这样可能是共产党对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怕他的学校有别的目的,最后就把他搞得办不下去了。”

在办学和用地问题上与当地政府发生一系列纠纷后,巴图张嘎和他的妻子女儿于2009年8月出境到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并向当地的联合国难民事务署申请政治避难,他们一家人就是在那里被拘捕的。巴图张嘎因此认为这个联合国机构没有起到保护他们权利的作用。席海明先生说:

“联合国难民署必须改变它这种审批过程中过长这种东西。要不然的话,还会出现这种情况。报了名了,备案了,又被抓回去了。另外一个它必须跟蒙古政府达成一个协议,在等待期间这些人的安全,蒙古政府不能把他们被别人引渡。”

中国官方新华社去年曾报道说,鄂尔多斯政府对巴图张嘎创办的蒙藏医药学校十分扶持,先后无偿拨款200多万元人民币,在学校用地问题上当地教育局也没有违法行为。报道提到,巴图张嘎在培训项目中以伪造51个人名的形式,冒领培训资金。官方媒体还解释说,蒙古移民局2009年10月是以巴图张嘎一家人超期非法居留的名义,让他们离开蒙古的。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neimeng-0131201109385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