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驻蒙古UN难民署疑配合中国绑架内蒙古政治难民申请人巴图张嘎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原伊克昭盟)东胜区人民法院于2011年元月27日再次开庭,对原鄂尔多斯蒙藏医学院院长巴图张嘎进行了宣判。判处巴图张嘎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罪名是挪用特定款物罪。

此案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于2011年元月15日开庭审理了10个半小时,晚上休庭时法官无法定罪,宣布择期宣判。

巴图张嘎先生的委托律师呼和宝力高先生对博讯记者说“公诉机关前后对巴图张嘎更换了5项罪名,先是诈骗罪,不成立又换了侵占罪名,再不成立又换了故意毁坏财务凭证、非法集资、挪用特定款项等5个罪名,直到现在以挪用特定款物罪名进行了起诉。”

巴图张嘎昨天对博讯记者说“我已经通知了呼和宝力高律师马上开始上诉的工作。最后还是要我去坐牢的话也没啥,我和家人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一直就是这么说,我坐牢就是给社会法制进步做了点贡献。”

多年来巴图张嘎开的鄂尔多斯蒙藏医学院为很多来自非常贫困地区的学生进行减免学费等的支持。

法庭上还有几位学生出庭作证他们获得免除学费等获得特别优待的情况。呼和宝力高律师则反复强调“巴图张嘎根本就是无罪的,按照法律本身上诉也是应该赢的!”

1990年代初期,曾经在内蒙古重要的边贸城市二连浩特从事了对蒙古和俄国进出口服装贸易生意而腰包鼓了的巴图张嘎,转而进入大学西藏语系专攻哲学和民族医学理论。他毕业后就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投资兴办了独一无二的鄂尔多斯蒙藏医学学院,学院一度获得当地政府扶贫款项的支持用以招收贫困地区的学生。从开始的5名学生到稳定在近300名学生,事业发展迅速。但是后来不久,当地官员要求将校名中的“藏”字去掉,但身为校长的巴图张嘎没有去做。在2008年3月14日西藏和周围省份藏区发生的和平抗议被坦克车等血腥镇压后,当局给予巴图张嘎的学校压力加大,并欲图关闭这个不听话的学校。最终以收回土地和查账等名目给巴图张嘎分别建立了上述5项罪名。因为不实,这些罪名后来一一被当局自行取消了。

一位和巴图张嘎是亲戚的现居住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乌云比利戈先生对博讯记者透露“巴图张嘎在他学校的课堂上曾对3.14西藏事件评说过不少,这个也是带给了他不小的麻烦。”

巴图张嘎面对当局给的压力越来越大,办好护照和签证他就带着妻子和孩子于2009年5月26日离开内蒙古去了蒙古国,5月27抵达乌兰巴托。次日即2009年5月28日,巴图张嘎全家共3口人在乌兰巴托联合国难民机构正式递交了政治庇护的申请。

联合国驻乌兰巴托的难民机构当时接受了巴图张嘎及其全家的申请,并于5月29日给巴图张嘎一家人签发了为期3个月的联合国难民申请者被准许逗留在蒙古国的寻求避难者证以等待政治难民申请的审理结果。

巴图张嘎向记者详细地回忆了他在乌兰巴托的何时何地被蒙古警察带到了中国内蒙古警察的手中的。

他说“9月底的时候,就有人敲我们临时在乌兰巴托住的房子的门,我发现了蒙古警察就没给开门,他们连续3天来敲门,我一直没开。我当时就觉得不好,我这个地址只有办理难民的联合国的人知道,警察怎么也知道?”他接着说“10月3号下午2点左右,有人突然给我打电话,是联合国办理难民的人,是个女的,叫阿木拉,要我马上去见她。我们全家很快到了她的办公室,她的领导额尔登是个男的,也在。他们用蒙语告诉我,5月份递交的政治避难申请不予批准,说了几个原因。”

记者打断巴图张嘎问“从5月28日起你有没有收到任何难民申请的来信或者任何文字上的东西?”巴图张嘎说出了那两张寻求避难者证以外没有任何书面的东西。

巴图张嘎继续回忆他们10月3日在乌兰巴托联合国难民机构的事情经过。

他说“谈到大概4点多,阿木拉拿出了难民申请的上诉材料和上诉申请表格。这时我就听到门外有男人在说话,听到了说我的名字,好像他们来找我的。我也没管太多,就用内蒙的蒙文填了上诉表,是我们3个人的。一边填表一边说给阿木拉他们,因为她们看不懂内蒙的蒙文但是可以听。直到太阳都没有了才搞完。填的时候门外的人一度要进来,阿木拉出去和他们说了什么他们才安静的在门外等着。”巴图张嘎说将填好和签了字的难民申请上诉表亲手交给了阿木拉,阿木拉还对巴图张嘎他们说,要马上被遣送回国。阿木拉还向巴图张嘎表示了很无奈和无能为力的意思。

当巴图张嘎他们出了办公室的门,门外4个便装的人士在等巴图张嘎一家。后来才知道那4人中两个是蒙古的警察,两个是蒙古政府移民局的。巴图张嘎说:“我们乘车被带到了一个旅馆,在旅馆里有内蒙古来的警察在等着我们,其中两个内蒙的警察那天和我同在一个房间。后来我们一家被押到飞北京的飞机上,到了内蒙就给拘留了,一直到最近法院审判。”

这时巴图张嘎多次对记者重复着:“肯定办难民的人吃了钱,不然只有办难民的人知道我的住处和行踪,那些蒙古警察怎么会知道?!”他还说“我难民上诉申请递给了联合国难民官员不到5分钟就给交给了警察,我们允许在蒙古到10月26号的,他们10月3日就给我们办了驱逐手续,还把我们交给了中国的警察。我要找个律师向联合国申诉的。”

根据联合国难民条约的规定,持有寻求避难者证的人证明其难民身份正在审理确定中,该申请人在难民申请结果决定之前,无论其有没有护照或者签证,该申请人不会被遣返到申请中提到的可能对其生命或者自由有威胁的国家。

代表联合国受理难民申请的官员或者办事员要绝对为申请人的任何住址和电话等申请人的信息保密。

巴图张嘎最后说“其实我们是被绑架的,因为我们有联合国发的居留许可到10月26日的,任何人和机构不能在这个时间以前驱逐我们的。还有我们的上诉申请已经被接受了。我们被驱逐是联合国难民署的人参与的。”

而新华社内蒙古的记者在元月13日(注意:元月15日开庭)对巴图张嘎案件的报道中隐去了巴图张嘎一家在乌兰巴托已经申请了政治避难的事实。

该报道中说“在学校债台高筑和濒临破产的情况下,巴图张嘎弃学生携妻女凭旅游护照出境前往蒙古国。蒙古国移民局以超期非法居留3个月为由驱逐巴图张嘎一家离境,巴图张嘎一家于2009年10月4日回国。次日,巴图张嘎因涉嫌经济犯罪被鄂尔多斯市警方依法刑事拘留,2009年11月11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从上面巴图张嘎获得的联合国寻求避难者证看,新华社这篇报道中有重要部分是编造的假货,在巴图张嘎即将被“提堂”的两天前,当局拥有的新闻社发表了这样一篇自己杜撰的假新闻涉嫌诽谤巴图张嘎的用意已经不言而喻了。全文发表在内蒙古广播网:http://www.nmrb.cn/Item/216847.aspx        (王宁)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1/201101302253.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