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红色蒙古名字

BAILDAGCHI-战友YALALT-胜利HOBISGOLT-革命MANDLA-升起BAYAR-欢乐SAIHAN-美好TSETSEG-花朵JARGAL-幸福CECER-苏联DELGER-盛开BAATAR-英雄ENH-慈GEREL-光明TUYA-阳光AIRUN-神圣SHINE-新SARUUL-广阔OD-星(5角星)NARA-太阳 SARA月亮 NAIRAMT-友谊 DORNOT-东方 DAVSHILT-进步 DELHII-世界 最绝的是啥是生4个孩子分别叫EV-HAMT-NAM-MANDLA。

根据我在外蒙的经历和多年田野调查的观察,这些名字都和红色有很大关系,不管内外蒙~大部分老人对红色都是有相当好感的。我在做田野调查时一直比较侧重,关于红色政权的历史细节,因为我以前一直很困惑,为什么大部分蒙古人都义无反顾的拥护了红色政权,记的有一次在素泥特调查牧户做口述史记录时,一个老人时隔这么多年还很激动的说:共产主义好啊,自从党来了以后杜绝了土匪,以前大家都很穷~后来分了王爷的羊群后很多穷人都能过正常人的日子了,第一次听说要翻身的事儿,激动的不由的唱起了歌,当时他特别高兴~所以第一个儿子取名叫BUYANJARGAL,第二儿子叫ENHSAIHAN,第三个女尔AIRUN,第4个孩子叫XXXBAATAR。

老人还特意强调说以前的蒙古人都“迷信”佛教,全是藏名,当时他感觉自己获得了新生,亲身体会到跨入新时代的滋味,所以他也赶“时髦”和当时的很多人一样,给孩子取名叫XXXXBAATAR风格的。据说这是受外蒙的影响,我觉的不无道理,要知道当时社会制度的变革彻底改变了当时所有蒙古人的生活,这么巨大的社会改革,自然会顺带多种文化现象,我也把这一观点写到了我的一篇名为“近代蒙古地区的文化变迁”一文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