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刑满获释数月仍被失踪/王宁

内蒙古籍的著名民族人权和民主活动家哈达硕士至今仍处于被失踪状态。先前有内蒙古公安厅二处的金姓官员称哈达、哈达的妻子新娜以及儿子威勒斯已经被住五星级了。

图片:宣传哈达的招贴画。内蒙古人民党日本党部供图
哈达的近亲(下称“亲属”)今天对博讯记者说:“什么信息都没有!”亲属向记者确认了年前曾在内蒙古军区招待所被见到了哈达,但是没有见到新娜和威勒斯。说一直也未见到新娜和孩子,也不知道她们娘俩在哪里。下面是一段亲属和记者的对话。

记者:“在博讯网的上几段录像有他到按摩院小姐给按摩,在走向西餐厅和附近走动的录像。”
亲属:“我都没看着。”
记者:“还有一段据说是您和他一起走路散步的录像。”
亲属:“我听说过,但是我没看着过。倒是有过那么回事。”
记者:“那些录像中没有孩子和她妈妈,就他一个人。孩子和他妈应该和他,跟哈达应该都在一起吧?”
亲属:“我见的时候不在一起。”
记者:“那您没有见到孩子和他妈妈?”
亲属:“没有。”
记者:“是在军区招待所见的他,是吧?”
亲属:“啊,对、对。”
记者:“再就没有见上?也不知怎么样的情况?”
亲属:“没有、没有。”
记者:“前一段我听人说(哈达)可能要回家了?”
亲属:“不知道,我什么信息都没有。”
记者:“他精神上倒挺好,是吧?”
亲属:“啊,行。”
记者:“那他态度什么的也基本没变吧?”

突然电话那边无声了…

亲属:“喂、喂,我啥也听不着了。”
记者:“喂,现在您能听见不?”
记者:“喂,三拜弩(蒙古语问候的意思)!听不见?”

对方电话突然没有声音了。当记者过了半个小时再打过去,对方说没有任何声音,我再呼叫也无用。又是两个小时,待那边午休时间一过,记者再次拨通了电话,那边亲属和记者只说了两句话又出现对方听不到这边声音的状态了。

居住在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先生今天也对博讯记者说没有任何哈达的消息。他原来听说和分析的哈达两会后可能被回家的新闻没有兑现。他说:“中东和中国的茉莉花革命都让中国共产党紧张的太要命了。哈达获得自由的希望几乎没有了。他们已经快疯了,谁都抓。”

哈达是内蒙古东部兴安盟乡村的蒙古族农民,后来考上大学,本科学士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内蒙古民族出版社任编辑,他在任编辑期间曾获得一项国际编辑大奖。聪慧英俊的哈达在工作岗位上又考上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专门用蒙古语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毕业后没有要被分配的政府稳定的工作,而是协同妻子新娜在呼和浩特的大学区开设了呼和浩特第一家蒙古文书店 – 蒙文书社。

哈达后来因为组建内蒙古的民主组织和撰写民主人权方面的书籍,被当局于1995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那天逮捕并抄家。后被判处15年徒刑,和剥夺政治权利4年的重刑而投入了赤峰监狱。罪名是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2010年12月10日是哈达刑满出狱的日子,可是从此他和他的妻子以及孩子就被失踪了。

哈达在赤峰监狱时,他的亲属、妻子和儿子可以去探望见他,本记者还经常可以和新娜或者威勒斯通个电话,可是哈达刑满之时,也就是他和家人全部被失踪之日,无论是博讯记者还是哈达的亲属都是无法联系得到哈达或者哈达的妻儿的。似乎哈达在监狱里要比刑满以后更有机会被外界知晓,在监狱里才有见到亲人的自由,但是现在却是音讯皆无,彻底的被失踪了!不过,哈达的亲人和朋友都相信哈达还活着,有当局给的免费饭吃,也许还在被住着5星级!但是哈达是否是已经死了,记者无法查证。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4/201104110137.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