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牧区学校的不断合并 到底走到哪里?

锡林郭勒好多旗只有一所蒙语授课小学,一所初中\高中一起的蒙授中学,学校数量少了,设备更新了,但牧民的负担却成倍的加重了!

牧区儿童读书成本成倍的增加,国家给的学费比起家长的供学费用,真是车水杯薪,无济于事!
牧区学龄儿童辍学现象正在继续蔓延....
如果这样的境况继续下去,走到何时才是头?
牧区学校的不断合并 到底走到哪里?

内蒙古东乌旗面积47000平方公里,除了乌拉盖‘管委会’占用(变成了国有土地)的5000平方公里以外,仍有42000平方公里(相当于瑞士国土面积)属于原住牧民集体所有。在这片大草原上,两年前还有十几所苏木小学,经过撤并,现在只剩下了一所苏木小学。

在同样的社会环境下,内蒙古有没有这样在牧区开办民办学校、这样的保护民族文化和民族教育的实干家呢:

“针对民族中小学布局分散、规模小、效益低的实际,结合农村牧区撤乡并镇、生态建设和围封转移战略的实施,及时合理地调整学校布局,实现集中办学,优化资源配置,民族中小学基本上实现了寄宿制。与2000年相比,全区民族中小学减少了889所,其中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减少了878所”( ――引自内蒙古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的网站)。

2006年我们在一次草原考察中,问到牧区撤、并小学、牧民孩子都到几百里以外寄宿上学的事,一位东乌旗老牧民说:强行让牧民的孩子脱离牧民家庭的联系和教育,这是在挖我们的根,挖我们文化的根。教育和受教育只是为了个人就职、就业吗?

牧民整体利益和传统文化在现代教育体系和城市利益体系中能得到承认和体现吗?现存草原生态系统仅仅靠当前的高等学校教育和知识能够得到保护吗?

原因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意思造成的。认为我的就是好的,我的经验就是好的经验,我的成功道路就是别的民族的成功道路。特别是内蒙古,成了汉族的所有经验和想法在少数民族中应用的试验场。

希望内蒙古多出一些保护民族文化民族教育的实干家,多出一些陶克陶胡、德王那样保护家园保护游牧文化的实干家,让别人了解成吉思汗800年的传人在哪里?

两年里撤了8百多所学校,造成4万平方公里草原上没有了学校,找出来肇事者-主要责任人,这怎么是“针对全中国的汉族”呢? 有了证据不会用来保护权益, 或者在个人“前途和金钱面前”不敢或不愿说。仅内蒙古蒙专每年蒙授毕业生就有1千多人,大约40%就业率。

800年前那时的体制如何? 现在,藏族地区不比这里敏感?“不因路远而不走,只要走就能走到;不因物重而不搬,只要搬就能搬动。” ――《德穆楚克东鲁普自述》

“金精兵在潼关南据连山,北阻大河,难以攻破。若假道于宋,宋金世仇,必能许我,则下兵唐邓,回夺大梁。”《蒙兀尔史记》

我只是说牧区小学校撤并了,4万KM2、5万牧民孩子不能在苏木上小学,这显失法理与公平。 这个仗打不打?“孩子该上小学了,为了退园我和市幼儿园园长和保教主任见了一面。她们都是蒙古族,问到孩子的上学去向,我告诉保教主任上蒙小。她非常惊讶的和我说:“你德瑟什么呀?你们那个蒙古语现在还有用吗?”

我:“蒙古语是咱们的,不光是我自己的呀!”她:“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念了蒙古文参加工作后遇到了很多困难(语言上的)。你有必要让她上蒙小吗?再说他的汉语这么好!”我没有争辩,人家把自己的母语看成别人的语言,我让孩子读蒙小的事情在她眼里很反常。”--《伊敏娜》

其实曾经草原的话很对,蒙古族在很多观念上都很滞后。这和那个--了解哪个民族的问题无关。就是思维保守,很难融会贯通,拿来主义不会活学活用。蒙古人的拿来主义,是全盘拿来,让自己断子绝孙的决绝。而其他民族的拿来主义--比如朝鲜,日本这三个“中华圈子”里的国家,他们的拿来主义是,是把别人的好的东西翻译成本民族的语言,在本民族中传播开来,而不是本民族的语言也变成其他民族的,把自己的都丢掉。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日本韩国人用汉字,用汉族人的思维,用汉族人的经验,却还很好的保持着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这几个国家还都很尊重孔子和儒学。

蒙古人反感中华文明,可是又不得以为了生存而接受。那么我们是不是就要接受到让我们自身的东西完全的消失干净呢?其实很多在这里呐喊的蒙古人的孩子上的还是汉文学校。那么我们就该考虑一种方式让我们念汉文学校的蒙古族后代在拥有了汉族先进思想的基础上如何更好的保留我们的民族传统了。

蒙授学校老师的年收入一般是多少钱哪? 有没有人想过要到牧区去走访一下啊? 有没有人想过到牧区去授课啊?基本上没有愿意插根草原的吧。很多蒙古人都在往海外,往南部走。比如上海,深圳等地。很少回流的。而且就目前来看,如果锡林郭勒的煤矿开发以后,锡林郭勒过不了多久大约也就和准格尔一样了吧,除了煤啥也没有了。赫赫。还有就是蒙古人不见了而来自于全国各地的汉人越来越多了。牧民是草原的主人,他们不会放弃的。

所以一定要保护好最后几大块草原,原住牧民集体所有的土地--至少还有20万平方公里,他们的游牧文化400年来保护着草原生态,他们的财产权、受教育权受中国宪法的保护。我们反对一切违法征、占用基本草原与牧民争利的行为,反对用任何借口开垦现存草原、转移原住牧民、掠夺牧民集体土地的违法行为。我们支持官方和民间的对草原牧民和基层干部的普法教育。

体制以外能够搞点什么的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呢?官员都是经过组织部考核“合格”的或者是买官卖官中的成功者。无论是组织部任命的还是买下来的官都不会为牧民说话,如果他们为牧民说话就不可能被提升的。还以为他们是蒙古人而寄希望的话太天真了。那么牧民自己能够保护吗?一个正常的国度是土地的主人的话语是受到尊重的,但是这里够戗。不过,争取保护是千正万确的。我认为,移民和官员不可能为原主民着想,所以只能自己去争取,争取不到也要争取,因为我们还活着呀。

我看啊,快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