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蒙格图尔(蒙古)


尽管被媒体誉为“蒙古一姐”,但蒙格图尔并没有“霸气外露”。她在国际象棋的棋盘上或许会勇往直前,毫不手软,但在现实生活中,她只是个腼腆害羞的邻家女孩。或许有点不善表达,但这个小女孩有着大大的坚持,一步步,追随着自己的梦想,从乌兰巴托走向了世界。

家庭对战 天赋显现
与大部分的棋手一样,蒙格图尔也是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国际象棋。她的国际象棋启蒙老师正是她的父亲。不过,蒙格图尔的父亲并不是职业棋手,他是蒙古技术学院的数学教授。国际象棋是蒙格图尔的父亲在闲暇时最喜欢的活动,而他也把这项爱好传给了他的下一代。

从蒙格图尔的姐姐、哥哥,再到蒙格图尔,父亲一遍遍耐心地为他的每个孩子打开国际象棋世界的大门。5岁的时候,蒙格图尔开始接触到国际象棋,而从此时起,她逐渐表现出了在这项游戏中比自己的哥哥姐姐更出众的天赋。“小时候,我们在家里也经常会互相对战。我的哥哥姐姐年纪都比我大很多。那时候,他们总是轻而易举地击败我。我总是没有还手之力就落败。但虽然每次都是输,我还是会缠着他们继续来跟我下,呵呵。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的爸爸也在一旁乐。”蒙格图尔对记者说,小时候的快乐时光,如今依旧历历在目。

记不得从何时起,哥哥姐姐再也不能在国际象棋的棋盘上“欺负”蒙格图尔了。蒙格图尔在一次次与他们对战的失败中成长,而她过人的天赋也逐渐展现出来。随着蒙格图尔的棋艺突飞猛进,她在国内和洲际的各项大赛中崭露头角,屡有斩获。

随着成绩的不断提高,蒙格图尔开始了自己的国际象棋职业生涯。“兄弟姐妹中只有我一人成为了职业棋手,现在他们根本不会考虑跟我下棋对战了,不给我‘报仇’的机会,呵呵。”蒙格图尔笑着对记者说。小时候在家中的国际象棋对战中被“欺负”的小丫头,如今已经成为家中棋盘上的“统治者”。

父女情深 一路陪伴
蒙格图尔的父亲是对她影响最大的人。父亲不仅将她领入了国际象棋的世界,帮助她提高棋艺,更在生活中给她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在6岁的那一年,蒙格图尔首次参加正式的全国锦标赛。初出茅庐的蒙格图尔一鸣惊人,赢得了该次锦标赛的第二名。“那时候我才6岁,个子很小,也很害羞。得奖后我有点不知所措,我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是我的父亲陪我站上舞台,接受颁奖。这也是我的第一个奖项。”蒙格图尔回忆说。

其实,蒙格图尔的父亲也曾做过成为职业棋手的梦。但很显然他的女儿比他更有天赋。如今他的梦想也由蒙格图尔得以了实现。看着女儿在国际象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蒙格图尔的父亲很骄傲。看着女儿转战世界各地,父亲又是高兴,又是担心。只要条件允许,父亲都会陪着蒙格图尔前往各地参赛。这次的深圳大奖赛,蒙格图尔的父亲也一同来到。“虽然并不是每一站的比赛父亲都会陪我,因为要考虑到经济情况,但我的父亲总会竭尽全力陪在我身边,给我帮助。”蒙格图尔表示。

在深圳的这些天,父亲一直守候在蒙格图尔的身旁。比赛的时候,他就在赛场外盯着赛事直播的屏幕,与女儿一起感受比赛的紧张与激烈。比赛结束后,他会第一个迎上去,不管比赛是输是赢,都不会多说什么。在蒙格图尔接受采访时,父亲会安静地待在一旁。

在2000年的时候,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蒙格图尔全家人一起搬到了莫斯科。“当时我的父亲去了莫斯科的一个国际学院工作,我们全家也都跟着去了。我在莫斯科上高中,随后也进入了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读书,主修社会学,培训和教育。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了。父亲也完成了在俄罗斯的工作,我们又回到了蒙古。”蒙格图尔对记者说。

比起莫斯科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蒙格图尔更喜欢家乡乌兰巴托,安静而亲切。她说:“我更喜欢乌兰巴托的生活,地方小,到哪里都很近很方便。人们都很悠闲,不会一天到晚为了生活匆匆忙忙。”即便在莫斯科这样忙碌的城市里面生活,蒙格图尔也坚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她说:“不管在蒙古还是在莫斯科,我都不会让自己一天到晚赶来赶去。”

国际象棋已经占据蒙格图尔绝大部分的时间。都说逛街是女人的天性,但蒙格图尔偏偏不好这口。空闲下来后,她更喜欢安静的在家看看书,或者跟童年的挚友们一起去唱唱卡拉OK。她说:“我真的不太喜欢逛街,我并不会花很多钱买衣服,我的钱大部分都花在与好友们吃吃喝喝上面。”即便去唱卡拉OK,蒙格图尔也是喜欢聆听而不是成为“麦霸”。“我更喜欢安静和观察”,蒙格图尔笑着对记者说。

在莫斯科的10年,蒙格图尔也有幸得到了许多国际象棋大师的教导和帮助。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亚科维奇和瓦尔福森都先后对她进行过指导。尽管不太喜欢莫斯科嘈杂的灯红酒绿,但这座城市的确给蒙格图尔带来了许多难得的机会。她在这里开始研究西姆斯洛夫的比赛,而保格和卡斯帕罗夫的比赛风格也是她所喜爱的。对于自己的风格,蒙格图尔如此评价说,“我想我的风格应该是坚持有韧性,绝不放弃,就算明明知道没有胜算,我在脑中也从不会想到放弃二字。”

蒙格图尔已经成为蒙古国际象棋的“一姐”,在前不久结束的深圳大运会的国际象棋比赛中,她也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目前蒙格图尔已经回到了蒙古生活,她表示自己准备继续去大学里深造。平时热衷于科幻小说的她也表示考虑是否去申请科技类的学位。

关于未来,蒙格图尔说自己希望能继续在棋盘上寻找快乐。她说:“其实我喜欢下棋多过学习,每天学习蛮枯燥的,但棋盘的世界里却是千变万化。我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强,能取得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的头衔。当然了,最重要的是,我能在国际象棋的比赛中得到愉悦和快乐。”

蒙格图尔表示将来有了小孩,她当然会教他们去下国际象棋,但不会希望他们成为职业的棋手。“当妈妈的总会这样想,希望孩子们走出自己的路,而不是重复父母的人生。”蒙格图尔如是说。

在比赛的现场,很容易认出蒙格图尔的父亲。这不仅是因为父女俩都戴着眼镜,而是两人专注一件事情时所露出的神态太过相似。只要经济条件允许,蒙格图尔的父亲总会陪伴在蒙格图尔的身边,陪她到各地参赛。

蒙格图尔的父亲说,他们很羡慕其他国家的棋手,不仅因为国家投资帮助棋手参赛,而且还有很多好教练训练棋手。在他看来,一个好教练对棋手取得好成绩起着关键的作用,高水平的教练决定高质量的对局,对于女子棋手尤其重要。通过这么些年比赛中的观察。

据蒙格图尔的父亲透露,国际象棋引入蒙古的时间很早,但并没有在蒙古的学校中得到普及,蒙格图尔的父亲说他很信任蒙格图尔,只要努力,什么都可能发生。我一直以她为荣。

蒙格图尔说:“我试过去做一些相对更激烈的运动,但后来发现好像不太适合我。乒乓球对我来说是最棒的运动。乒乓球的运动量不会太大,但足够让我好好出一身汗。打乒乓球也能让我的大脑得到放松,这是我重要的调剂。”在被问到除了国际象棋自己还擅长什么时,蒙格图尔毫不犹豫地提到了乒乓球。她说:“我应该还算打得不错。”

除了乒乓球,蒙格图尔还喜欢散步,有时候自己一个人一走就是很长一段时间。蒙格图尔还喜欢看书,侦探小说和科幻小说是她的最爱。前一段时间,她刚看完一本大部头——法国大文豪雨果的《悲惨世界》。


Munguntuul Batkhuyag (Mongolia)
ELO Rating 2465
Born in 1987 Mongolian player Munguntuul Batkhuyag has earned the titles of WGM and IM.(1987年出生,蒙古棋手。国际大师和女子国际特级大师)
She won the World University Chess Championship in 2010(2010年获得世界女子大学生冠军)
She finished eighth in the 2011Asian Individual Women's Chess Championship.(2011年获得亚洲女子个人冠军赛第8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