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各族青年领袖聚会探讨 望解决矛盾促进融合(图) -- RFA

第七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在美国加州召开,与会的多个民族代表发表演讲,区域族群对立矛盾受关注,活动创办人杨建利表示,希望借会议促进族群交流合力解决矛盾。

由海外民运人士杨建利创办的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第七届会议在美国加州长滩持续召开三天(19-21),中国大陆多个民族自治区的民族代表及学者律师等共六十多人参与了研讨会并轮流发表演讲,与会者包括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内蒙古联盟主席席海明、藏人流亡政府驻欧洲联络官洛桑•尼玛、以及林培瑞教授、学运领袖王丹、香港的潘嘉伟,台湾的华人民主书院代表等。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同走出困境”,目的宗旨是为了促进中国大陆各地区种族、宗教之间的信任,专题中主要介绍目前较为严重的西藏、新疆、内蒙古问题、目前在中国大陆除了汉族之外,这三大族群都占据了相对多的人口,跨地域的经济开发和生产也是导致族群对立的原因之一。

一位新疆代表Alim Seytoff 阿里木塞依托夫发言时表示,中国官员习惯性轻视少数民族让他们不满:无论西藏新疆或蒙古的人,他们(官员)就跟你讲汉语,当年我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他们问说你是哪里来的,我就跟他们讲我不懂汉语我懂英语,我就英语讲,他说你怎么会有机会来美国?他表现的一点都不高兴。当初我不是什么反共人士,我只是一个学生,是来上学的。是共产党把我们这些对政治没有兴趣的人都变成政治家了。

当局不断加强对西藏的严控,目前已有三十几位藏族人士选择用自焚的方式抗议;一位西藏代表次仁娜姆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藏人和普通人一样,做饭烧菜被一点点油溅到也会疼痛,用自焚的方式抗议也让他们震惊:其实自从西藏发生自焚事件后起初我们都感到很震惊,因为自焚事件在历史上是没有的,从去年开始就已经三十多次了,我们希望西藏的自焚事件能唤起国际上的支持和了解,了解西藏人民的痛苦,但至今我们都看不到国际社会对西藏自焚事件有一个强烈的支持,只是有一些口头上的声援和支持,能直接解决目前西藏问题的支持还是没有,这一点让我们感到非常痛心。

八九学运领袖王丹表示,他在台湾教书与陆生交流时,发现他们十分向往自由与民主,也很有自己的意见与看法,相信未来的中国在他们身上。

活动创办人杨建利表示,希望通过共同讨论下一步将对少数民族面临的语言灭绝开展工作以保护少数族群及民众的文化,杨建利向本台表示:大家也感觉中国可能会面临着一些政治的变化,现在有这么一个平台和论坛,让大家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设想如果中国大陆那边如果有一个突发性事件,中国政府被迫做一些改革开放的措施的话,或者说一些大事件的话,有我们这一平台的存在,我们就可以把各方的人士召集起来,可以谈出一个共同的呼吁和行动,这个对于推动民主化是非常重要的。

杨建利也希望,台湾的民主成功模式的经验可以给更多的华人造福。族群青年研习营自2000创办开始,此前都是进行汉藏的对话,之后将对话扩大到各个族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y2-0423201211334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