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想对那些失去母语的蒙古人说:"你们不应该被抛弃 但你们也不应该放弃"

一.回忆高中往事 记得高中时候,我们蒙古语授课部和汉授在不同的楼里上课 我们一届四个班 他们十几个班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 这个人数的差距 但是汉授班里有很多是蒙古族的(不是说为了加分而改的加蒙古族) 注意:不是一个两个 而是很多!!! 当时怎么说呢 想对他们像自己人一样 但是他们大多说着汉语或者能听懂一点蒙古语但不会说 想对他们像汉族学生一样 可是他们身上又流着蒙古人的血 不能说特别讨厌 但是也没有什么好感 当时碰到这样一件事 刚出校门买东西 就一个老太太拦住我 (从外表看就是一个蒙古族妇女的装扮) 而且用很蹩脚的汉语问我:“知道xxx在哪个班吗? 等这么久还没出来” 我就用蒙古语说:“叫什么名字啊” 她:“xxx” (我没有听说过 蒙授楼就几百人 不认识也都听过名字) 我:“是汉授 还是蒙授啊?” 她:“汉授的” 我:“那就不知道了 你找别人问吧” (一,汉授楼基本没有进去过 对里边的人和物真是不了解 二,一听是汉授的蒙古族 就不太想帮了 心想何苦呢 你自己都说不好汉语 还把孩子送汉授?!当时有点感情用事了!!! ) 然后我就走了 过一会儿我回来的时候 看见她在跟他孙子聊着呢 老太太说着蹩脚的汉语 有时候会蹦出几句蒙古语 她孙子好像听不太懂 而且很不耐烦 但是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 当时我们也会讨论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汉族的学校呢? 这样的问题 但是我们能想到的原因 大多数都否掉了 都觉得不太可能成为这个理由 最可能的是因为 就业、生存的问题 :就是蒙语授课毕业的学生 不如汉授的混得好 但好像我们的学长学姐或者别的朋友什么的都挺好的嘛! 现在想起来 我们当时讨论的只是让我们几个或者是我们认识的人的孩子们 读蒙古族学校而已 但是不能救那些已经读了汉授的人 因为不可能时光倒流 不可能把他们拉到自己的班里 这个实际上也就有意无意的忽略了那些人 或者可以说是抛弃了他们 那他们就应该被抛弃吗? 肯定不是的 二.我们不应该抛弃他们 我们不应该抛弃的那些没有选择蒙古族学校的学生或者由于各种原因失去母语的人 因为他们本身是没有错的 只是因为他们的父辈们错误的决定了他们的人生 反而如果碰到那些人 应该主动跟他聊这些东西 如果他有什么需要应该帮他 而不是去排斥他们 比如现在有很多大学 都有蒙古族聚会啊 什么的 就应该让那些人过去参加 至少那些从心底里想参加的那些人 应该是被邀请的 还有现在有一些地方或者大学有蒙古语学习班 比如: 北京蒙古语言文化班、 上海蒙古语言文化班。。。。 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 可以给那些失去母语的人 提供机会重新捡起本应属于自己的语言 而不是把他们当做敌人一样对待 三.你们也不应该放弃 有的人问:作为蒙古人不会蒙古语可耻吗 我觉得是可耻的 但是这都不怪你们 这可能不是你们能决定的事情 但是如果 明明有机会学自己民族的语言 但是没有去学 或者没有坚持住 那才是最可耻的 因为这是你能把握的事情 但是你没有那么做 (要是蒙古人 你就应该这么想: 你们笑我不会自己的语言 那我就去学 直到有一天说的跟你一样流利 甚至比你还标准 你还有资格这么说吗? 答案肯定是没有的!!!) 下面引用一段蒙古青年论坛 上的一篇文章的 几句话结束这篇日志 请你不要说,“我不会蒙语”;因为你本不应忘记; 请你不要说,“我的父母会说”;因为会说的人不是你; 请你不要说,“我学了没用啊”;因为你没有资格这样说; 请你不要说,“我没有环境”;因为环境是人创造的; 请你不要说,“我没有时间”;因为她本应伴你一生; 请你不要说,“工作、前途”;因为很多人做了与你不同的选择,却做得比你更好,他们才是真正优秀的蒙古人; 请你不要说,“你们太野蛮”;因为你恰恰缺少这份彪悍和勇敢; 请你不要说,“你们如何如何”;因为我们本是流着同样的血; 请你不要再说,请你不要再找借口; 做一个对得起自己和子孙的人,而不是忘本的游子;而且我相信,你们肯依然会有那样一颗心,热爱的心 因为你要做一个真正的“蒙古人” 因为我们的子孙还要知道自己的语言、文化和历史… 所以,从现在就去学习,去感动… 我们等你回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