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席海明:关注内蒙人权领袖哈达是关心人的尊严 - RFA

著名蒙古族维权人士哈达健康情况恶化。与哈达共同奋斗三十多年的席海明先生认为,关注哈达问题实际上是关心每个人自己,甚至可以说是人类尊严问题。

内蒙古著名维权人士哈达,九五年被捕判刑十五年,刑满后至今仍然没有获得自由,最近更从国内传来他健康情况恶化,已经不能够站立行走的消息。这个消息引起欧洲的人权团体的关注。

流亡德国的内蒙古维权领袖,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三十多年前就在维权活动中认识哈达,哈达被捕十五年来,他一直在为哈达的自由呼吁奔走。有关他所了解的哈达,记者采访了他。

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介绍说,“哈达和我的年龄基本上是一样的。他是在新安盟的农村,我是在呼和浩特长大的。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中都看到了当时毛泽东对于内蒙古民族的屠杀政策,就是挖内人党。我爷爷被打死了。哈达家里也有很多人受到了迫害。我们后来又都在粉碎四人帮后恢复高考中考进了大学。我是七七级,他是七八级。我是内蒙古大学,他是通辽哲盟民族师范学院七八级蒙语系的学生。”

关于他是如何认识哈达的,席海明先生说,“八一年中共中央发了一个二十八号文件,要往内蒙继续移民,限制蒙古人的政治文化权利。我们认为这样的话,蒙古人就快要消亡了,所以我们必须要起来抗争。这样我是作为这场运动的挑头人,在呼和浩特最后发展到罢课。六院校联合罢课代表团,我是负责人。

当时我们为了发动全区联合行动,向各盟秘密派学生去联络。哲盟我一打电话他们立即就罢课了。这样我就脑子里有了印象,有一个叫哈达的。”

席海明先生说,是命运把他和哈达,以及其他蒙古族维权人士结合到了一起。对此他说,“命运有时候很奇怪。在八一年学生运动中有一个叫辛娜的,就是现在哈达的妻子。她当时是供销学校的年轻老师。她下乡的时候我们就认识,她也积极支持八一年的学生运动,发传单,串联。而他们俩又开始恋爱。这样哈达因为恋爱对象在呼和浩特,毕业就分配到了呼和浩特。为此我就又因为他的太太,我们也很熟识,思想观念也很一致,就进一步联系到了一起。”

席海明先生认为,在世界上没有几个人像哈达先生那样受到如此残酷的迫害,国际社会对哈达的关注远远不够。他说,“哈达,按照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人活一口气,坚持自己的理念。低头我不就等于白坐牢了,我还不如最早就投降呢。所以我觉得哈达一直在坚持做人的尊严,他在维护人的尊严。这件事情不仅和蒙古族人民有关,跟所有的坚持人的尊严和人的价值的人都有关系。我希望中国的知识分子不要以为哈达关注的是民族问题。我觉得他是在维护人的尊严。共产党专制制度不要人的尊严,只要统治者的威严。所以哈达在坚持人的尊严,他代表每个人的尊严,关注他就等于关注自己的尊严。”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r-1003201210194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