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四道铁丝网囚哈达 八摄像头监视新娜家 - RFA

2010年就已刑满获释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目前仍被软禁在近似监狱的地方。他的妻子新娜告诉本台,医生确诊哈达患有精神异常,需接受专科治疗。但公安拒绝送他就医。而在新娜家门外,周四增加了监视摄像头,由原来的四个增加一倍。
被判刑15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自出狱后一直被当局囚禁,至今已近两年,在此期间家人须向当局申请才可探望。而他的妻子新娜也一度被以“非法经营罪”拘留,半年前获释后同样受到监控。新娜周四告诉本台,由于之前接受媒体采访,当局自九月起禁止她探望丈夫:“现在我在写信(给公安),既然我接受采访不让见,那我的儿子总可以见吧。这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也很担心他现在的状况。还有我们家的网络已经彻底断了。昨天我儿子上街,国保跟踪,我儿子也很烦恼,拍完(跟踪者)照片以后,他(国保)竟然抢我儿子的包,我儿子坐公交车,车停了十分钟,不让走,最后把我儿子皮包的带子扯下来了”。

监控摄像头突增一倍

新娜说,中共十八大临近,当局对她的监控也加强了:“我今天(10月25日)突然发现我们家外的摄像头多了,原来是四个,现在是八个了,不知道加什么了,我还奇怪呢”。
记者:你们可以和亲戚来往吗,包括哈达的舅舅等,可以通电话吗?
回答:我跟我妈妈打电话,跟我妹妹打电话,跟我哥哥打电话,很费力(打不出)。

她说,囚禁哈达的地方有武警岗哨,还有四道铁丝网围起的高墙:“哈达现在住在呼市东郊一个大院,外边有武警站岗,里面是公安厅国保的,我听他们说不下六七十个人,有时候近一百人。去的时候每次检查要脱光了检查,所有的东西都翻来覆去的查,我有时给哈达带的咸菜、酒,他们要尝一尝。进去时这样,出来还是这样”。

民族英雄需精神科治疗

不过,新娜最担心的是丈夫精神异常却得不到治疗:“他现在最主要的症状是左半脸面部抽搐,要拿牙签咬住,不然控制不住;自闭倾向很严重,明显呆滞,他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就坐在床上,闭着眼睛。医生在我们家人强烈要求下,九月份给哈达检查,检查了不给治疗。精神科医生当着我的面,当着看管公安的面说,建议到专业医院去,继续看。但是他们至今就是不给看。今天我要写信就写这个问题”。

新娜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哈达的现状,同时敦促当局还哈达自由。

被蒙古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族文化。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被继续关押。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d-1025201211215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