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哈达妻新娜再度失踪 图)

刑满出狱近两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被当局秘密关押至今,而最近连他的妻子新娜也失去踪影。她自十天前接受外媒采访后,对外联系再被切断,本台星期二多次致电她和儿子的手机,显示“停止服务”。此外,在北京的“天安门母亲”群体,一如以往地在敏感时期被当局限制自由。


新娜再次下落不明
被判刑15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自2010年底刑满出狱至今,当局一直将他关押在呼和浩特市郊,禁与外界接触。而她的妻子新娜十天前接受本台采访时,呼吁当局准许她探望丈夫,目前却下落不明。本台星期二再次致电新娜和儿子威勒斯的手机,电话另一端传来停机提示:“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而新娜母亲的电话也显示关机。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周二告诉记者,他也联系不到新娜:“我打不通啊,他们是打不通,我们也联系不上。他们给新娜打电话,都打不通”。

记者:您也没有新娜消息?
回答:没有。
记者:哈达有消息吗?
回答:没消息。因为我这两天想在呼市见一下(哈达),没见着。
记者:这两天是不是比较紧?
回答:这两天要开十八大,公安他们任务重,可能是。
记者:您这边有人看着吗?
回答:监视我啊,我也没有根据,我怎么说呢。
记者:新娜母亲那边有消息吗?
回答:我跟她联系不上。

10月25日新娜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在她家门外,监视摄像头,由原来的四个增加一倍:“我今天(10月25日)突然发现我们家外的摄像头多了,原来是四个,现在是八个了,不知道加什么了,我还奇怪呢?”。

被蒙古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民族的文化。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被继续关押。

当局曾因新娜接受外媒采访,自9月后,禁止她探望丈夫,并加强监控。不过,新娜最担心的是被软禁中的丈夫哈达,出现精神异常等症状,却得不到治疗,她敦促当局还哈达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d-1106201210263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