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一个蒙古人挑战了一个蒙古学学术体系

W.赛音朝格图,我敬佩的学者,我敬佩他为学术研究献身的精神,更敬佩他不畏惧学术权威的科学精神。他一个人挑战了内蒙古蒙古族蒙古学研究的体系,但这个体系里却没有人敢迎接挑战。

我当初期望看到一个人与一个体系之间的学术战争,但一个体系却学术意义上无条件投降了
这个结果让我失望  。

我觉得W.赛不是神仙 他肯定有很多方面的漏洞 或者说致命的缺陷 ,但这个体系却没有勇气去分析这个缺陷,真的《这样的科学精神怎么搞学术研究?》

我不认识W.赛,但读过他出版的十几本书,感觉他是开辟着内蒙古学术领域的新天地,铸造着内蒙古学术体系的新框架,他是如此伟大,所以需要一个对手来补充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战斗力,在这个血与汗水的奋战中成长,...但他面对的这个学术体系跟南宋朝一样毫无战斗力----据说金朝为了消灭辽国跟南宋连手,金朝把辽打的只生一息,把最后的残局交给南宋收拾,但南宋连这样的军队都打不起,反而被辽收拾的很残,从而成为历史上最打不起战争的军队----内蒙古学术界也成了这样的窝囊废----一个群体不敢接受一个人的挑战 搞学术的没有科学精神,没有迎接挑战的勇气----所以只好总结为----吃体系饭的饭桶和傀儡。

我期望看到接受W.赛挑战的人或人群 那样我们会看到一个精彩的学术辩论。W.S的书大多都是中共内蒙古不允许出版的读物,他的主张没有一个合法的平台展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是不存在的。

W.S不是按他们的轨道成长的,他们看来是一个毒草、野草,而且这个野草成就非凡,更另他们难受的是经常指出他们的不足,指出他们的“饭桶”的事实。 团体里几个人不耐烦,直接辩论过,但没过两招落个一败涂地,丢尽了脸面(几个杂志辩论文章做证)最后谁也躲的远远的,是恶心W.S----怎么就出了这么个害群之马呀?害的我们无法安心吃体系里的饭?这种恶心的背后隐藏的就是《害怕》,不害怕就直接出来把这么恶心的W.S打的片甲不留就不可以了吗?

这么大团队心底里害怕,因为WS的成长对这种体系发起了挑战,所以体系里的饭桶当然害怕,W.S的书一部分是正式出版物,尤其阐明主要观点的书都是正式出版的,所以这个理由只是一种回避的借口。

连一个W.S也不W.S是严肃的学者 而且造诣非浅 绝不是门外汉。学术体系把我等的讨论和茶后饭余的牢骚不当回事是自然的,但面对圈内W.S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批评视而不见,这纯属圈内不敢接受挑战的事情了敢面对,没有这样的科学精神,没有这样的学术献身精神,这个团队不就是体系里饭桶吗?

很多人说W.S是古怪的人,我没见过本人,只是从书本里知道他们的观点、见解,很佩服
我很多次有机会认识他,但没有结识,原因很简单,我学识浅薄,现在还无法跟他对话,等到能对话或者能指出他的不走,我会主动登门拜访。

以下是书里看到或者听他朋友说的:他是内大蒙文学生(87年入学,不清楚),学生时候模仿《丑陋的中国人》写过《丑陋的蒙古人》,以手抄本的形式学生中间广泛流传,被公认的才子他学生时候开始搞学术研究,尤其对野外考察方式研究本土文化很感兴趣,因野外考察研究而旷课多次,最后被学校开除(好象大3时候),他是体制的受害者,却是一位为学术研究献身的人----当他离开学校的时候支持他的老师们很惋惜,他说过:内大总有一天因开除过他而后悔被开除的他为生计开过饭馆,给人打过工,刷过房子....真无法想象他的十几本学术著作是在这样环境中,在很小的出租屋里写出来的,而且伴随了很多野外考察(他的野外考察一般都是几周,很辛苦)  ... ...

 他的书对我启迪很大,我从他的书里理解了《蒙古秘史》很多未解之处(很多大学者那里没有得到揭开过的)  我从他那里懂得了蒙古岩画的真正含义... ...

 他的确我们蒙古族学术界的奇才,却仍旧在贫困中挣扎.....但仍然写出了那么多书....

而他的对面,我们蒙古族学术界的老爷们比生孩子一样困难的写出一篇论文,还带着剽窃的成分,还沾沾自喜的拿着那些待遇.....相比之下不是体系里的饭桶吗?实在可惜W.S的才华,生的不是时候,逢的不是地方,更别说,还有一些自认为是什么作家的小人物专门写书诋毁W.S。

看过W.S和B.T的争论,他们俩你一句我一句地出了好几本书了。W.S有关文化方面的研究性著作堪称极其丰富。

B.T曾经成了一时的有名人物,学生请他,媒体采访他,给他开作品研讨会等等。当然,B.T不算学术人,他也没做过学术研究,也不是什么作家,充其量他是一个文人。W.S呢,没有得到B.T那样的社会追捧,只有一部分人欣赏他,没成了气候。不过W.S确实是写过一些学术类作品,他的成就在学术界里到底有怎么个评价怎么个地位?我不知道,因为我跟他不是一个领域的。

也许就是土豆说的那样,因为他的多数东西不是正式出版的,所以他只能算是还没有跃进学术界门槛的人。

W.S没有能力也没有道理去挑战内蒙古的学术界,我想这应该不是他本人说的。首先,学术没有地域界限,只有领域界限。如果说W.S挑战了蒙古文化和民俗研究领域的话,还可以,因为他确实出过有关文化和民俗的书。不管是否正式的,他的作品是很多的。他那些作品有没有能力挑战整个文化与民俗研究领域?这并不是一个学术门外汉无名同志说了算,W.S说了也不算,还要看学术界。

无名说学术界人是饭桶,没有勇气去迎接他的挑战。说没有勇气,还不如说没有兴趣吧。这里可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W.S并不是学术界里的人,他的成果也不是学术界里的成果,学术界只承认学术界里的东西;二是现今的学术界绝对不是以前的学术界,中心轴不是学术。

在这么一个金钱至上的时代W.S这个天才(他很有才,我很欣赏他)想给中心轴不是学术的学术界注入点新鲜血液,就算是新鲜蔬菜汁也好,他是白费那个好意的。

无名说学术界的人都是饭桶,我这个学术人深有同感。不过无名还是门外汉,不懂学术的规则。首先要知道,在中国学术是服务部门,学术是不能独立的。江泽民来过一会我们单位,他对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教诲是:一、思想要开放,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如果现今说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老同志留在书上的那些东西的话就好说了,问题是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

其次要知道,对很多学术人来说学术是生存砝码。现在比较穷的大学里一个讲师(中级职称)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其中2000多元是岗位津贴。岗位都有岗位条件,如果这个讲师完成不了额定课程或者额定科研的话就拿不到。人们都在为了完成那个任务而去学术。讲师想多挣点钱还房贷的话就得要评副高,想评副高就至少要有一本书。量成了学术的评价标准,而且这是权威部门规定的。

这两个主要原因让学术人都浮躁了起来,甚至导致学术界的腐化,随之而来的是学术规则的瓦解以及变质。

无名说他几个哥们在内蒙古的学术界,而且手里有几十万或者几百万的科研经费。几十万或者几百万是小事。前几年,内蒙古政府投了2000万搞蒙古语研究,其中一半是书面语和文献的,一半是口语和方言土语的。已经做了几年了,成果是录好的方言材料刻成了光盘存在保险箱里。我想无名哥们们的几十万或者几百万的下落也差不多吧。当然,你说他们有那么多科研经费但不愿意资助学生,这真是驴嘴对马唇了,不搭嘎的事情,科研经费总是不能拿来作慈善的。

人们要不要做一些慈善方面的事情,那跟他的经济情况没有关系的。不能用任何方式去要求别人搞慈善的!拿自己当榜样或者拿别人当榜样吹捧他们的慈善活动也是一种不大合适的事情。

内蒙古的蒙古学术界我个人感觉官场氛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看看现在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就知道了,还有啥不能说的,内蒙古的学术气息则很强势的,尤其在民俗和史学,蒙古学方面,绝对是高水平的,尤其是后者.连日本人都俯首称臣.没两把刷子,还真不行.W.S基本上就是一个酒席学者,像他这种水平的"边缘学者",还真不少.何况内蒙古的学术体系,我觉的甚至中国未来一段时间里都可以参考的一种模式,内蒙古的学术界也不是没有走官路的,他们走他们的,搞学术的继续搞学术,基本都是井水不犯河水.那些走官路的人除了在一些特定场合外也很少以学者自居,而且非常尊重那些真正做学文的人,甚至在能力容许的范围内还会批发课题.做几十万,几百万的课题怎么了,暂且不说一个课题经费通常都要N个人去分,就是真这么做了.也还真是太少了.

说个题外话,中国的知识界也实在是太廉价了,人家西方发达国家的学术界的财富都不比任何一个商业行业弱,公共知识分子里百万,亿万富翁也是很多的,中国学术界的御用特性很难改变的最大弊病,政治因素只是其一,还有就是因为他太穷了,他穷到必须靠政府才能活下去,所以你说这样一个穷困了倒的学术界能有什么独@立性可言呢?所以学术腐败,学术御用特性想克服,根治的办法就是让学术界富起来.

W.S和B.T的辩论,因为B.T的诋毁中伤,不少人对W.S产生了偏见,包括我起初对W.S很有偏见 但系统看过他的书(不是只看跟BT辩论的书)后我对他的认识发生了变化----他是一位真正的学者,脱离名利等世俗境界的学者 认识他后我重新回顾了我们蒙古族学术界,比起他的学术成就,把他们称饭桶真不过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