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包金山的《蒙古秘史》系列艺术品

10日是星期天,像往常一样,包金山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了。“习惯了,自从创作《蒙古秘史》系列艺术品开始,我每天都四五点起,创作到8点,然后再去上班。”

包金山,1967年生人,体型算不上蒙古“大汉”,爱戴帽子,说话声音不大,总是一副认真模样。

截至目前,包金山共主持创作13种《蒙古秘史》系列艺术品,共2500余件。他将《蒙古秘史》的蒙古文或书写、或印刻、或烧制在不同材质上,有宣纸书法、丝绸绣、红木雕刻、白玉石刻、皮雕金箔涂饰、骨雕、银板手工阳刻……。

包金山讲,他9岁初学毛笔字。“但从真正入门开始算,也就30多年。”他谦虚地说。

“我是从2000年开始计划作这么一套东西的,最开始没什么大理想,也没打算做这么多。就是想给自己留点看得见、摸得着的纪念,免得几十年后回想这一辈子,啥都没有。”

包金山忆起当年,慢慢地说:“筹划时,心思也慢慢展开了,觉得意义不止于此。他不仅能弘扬我们蒙古书法、推动蒙古语普及、用蒙古族的文化来感动世界,也能为世界文明建设发展多做点贡献。这也是选择《蒙古秘史》的理由,它是世界名著之一,不少人都很熟悉。”

这一系列艺术品形式多样,大部分需专业加工。这时包金山就从书法家变成“策划”和半个“手艺人”。“先后约500人参与制作,我是‘总策划’。像我们制作陶瓷系列时,因为蒙语与汉字区别很大。我先把文字写好,然后工作人员去景德镇,专门负责模具制作,一待就是8个多月。这期间我们有问题就沟通。成型后,我再亲自去把东西运回来。”

谈及最近正在制作的《蒙古秘史》驼骨骨雕纯银镶嵌系列,包金山激动地说:“共691块,计划于2013年8月份全部制作完成。”他还掰着指头说,“我认为这是蒙古元素体现最多的一个系列。驼骨、银箔、云纹,都是蒙古族艺术的象征。”

整项工程不仅耗时、耗力,还耗财。以正在制作的骨雕系列为例,光装饰用的银子就买了300斤。

谈及蒙古文化传承,包金山坦陈,系列艺术品只是一部分。“我还写了不少蒙古语歌词。鄂托克旗正在筹建蒙古秘史博物馆,我也参与了。除了我这套作品,各种不同版本的《蒙古秘史》也是博物馆的收集目标。我们还请蒙古国和内蒙的画家,用传统蒙古画形式来展现《蒙古秘史》,这在世界上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谈及书法,包金山告诉记者,他下一个模本是《黄金史》和《蒙古源流》。“他们与《蒙古秘史》并称蒙古文‘三大历史著作’,都是我们蒙古族的瑰宝。”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