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内蒙古哈达正被慢性自杀 被变态闹离婚 /王宁

进入7月以来,国际著名的内蒙古(南蒙古)的蒙古族人权及民主运动人士哈达突然提出要与被媒体和社会普遍称赞的“真正志同道合的夫妻”的妻子新娜闹离婚。当局派出警察专程把远在两千多公里外哈达的兄弟和妹妹载到呼和浩特与哈达会面。今天新娜的母亲韩秀兰女士对记者说:“把哈达的哥哥、弟弟、妹妹都弄来了围攻新娜,要新娜同意和哈达离婚。”老额吉(老妈妈)还透露:“他们(当局)还把新娜接到了关哈达的地方,哈达,他的兄弟和妹妹都在那里。新娜在电话里和我说:‘哈达完全变态了,那天哈达很反常,变得像疯子一样,凶恶的很,非要和我离婚。他的兄弟和妹妹也围攻我,要我和哈达离婚,我当时就同意了,看看他们(内蒙古公安厅等当局)还要进一步干什么?我心里清楚是哈达精神上出了问题,他们要进一步迫害我们一家。’” 据老额吉回忆,新娜这次特别被去见哈达是发生在本月7日或者8日,新娜只被见了丈夫很短的一会儿就被迫离去,没有允许数月未见的夫妻在一起住上哪怕是一个晚上。

哈达在见到爱妻新娜时,几乎用倒背如流的官方语言指责新娜害了他一辈子,都是新娜不要他在投降书上签字才使他哈达沦落到今天这种无法享受到国家繁荣进步所带来的优越生活。哈达当着他兄弟、妹妹和警察的面大喊要新娜在离婚书上签字,还说一和新娜离婚他就可以马上住上政府给的一套高级房子,还有好的工作,国家要照顾他一辈子,等等。新娜积极回应哈达的要求,提出要在律师等见证下办好离婚手续。

内蒙古当局的几个警察立即专门到北京将新娜的律师、也是新娜的弟弟哈斯带到了呼和浩特,还专门要哈斯与哈达住了两天,以促进哈达对于离婚不稳定的意识坚定起来。老额吉说新娜的律师哈斯通过两天与哈达在一起相处交流中明显发现:“他(哈达)的思维已经很不清了,思维已经不行了。”哈斯这样对母亲说。哈斯还对母亲说:“他(哈达)对社会一点都不知道了,整天关在里面,给很多酒喝。他身体很不好,走路都很难,他腿上的血管涨的很粗。”老额吉也确认了哈达已经有很久被看不到报纸和电视了。一年来专门管看守哈达的是个杨姓男人,被叫杨处长。该人是南方共军下来的,满肚子的坏水。

最近,哈达明白了被骗,不要和新娜离婚,坚决要求收回被写好的离婚协议书。但是,新娜现在面临着被搬家的问题,因为她与儿子威勒斯住的屋子的主人突然要中断与她们承租的协议,还逼迫新娜快搬出去。新娜母亲今天说:“这个(被搬家)都知道是公安局背后搞的,就是要整新娜,还不允许带着书一块儿搬家。新娜家里到处是书和工艺品。有很多蒙文的历史书,蒙族大学生们可喜欢买了,就是不让卖,工艺品也不让卖,都堆在了家里,他们公安局还给搬走了好几车,在别处存着等着发霉呐。 这叫什么理? 我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个理。”

新娜和威勒斯的手机最近被公安局的人给再次抢走了。老额吉说:“我儿子都给新娜和威勒斯买过手机,她们的手机说着就给拿走了,公安去她家打开抽屉就拿,拿走的手机太多了,从来不还。这就是法治国家吗?小王,你说说,那个法印出来是给谁看的?哪有个法呀?!他们(公安)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也不知道是按的谁家子的法?”

新娜的母亲韩大妈说:“我有大半年没去呼市看新娜了,儿子说要带我去,我说不想看到她们那个样子,看到了就伤心生气呀!现在她们(新娜和儿子威勒斯)又被加了岗哨,呼市现在控制的又严了许多。”

韩大妈在电话中几次提到:“很担心给哈达喝的酒里会有什么东西,他慢慢的就变成傻子了,说不定哪天死了也没人知道是怎么死的。我心里老是这样想,也没敢告诉新娜,新娜应该比我还知道吧。小王,你在外边也要多注意呀。”

记者今天还联系了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老师,他说没有听说过哈达要与新娜离婚这件事。哈斯朝鲁老师在内蒙古赤峰市从事教育工作,他在哈达15年里被监禁在赤峰监狱时会常去探监,他与哈达的感情很深,也是哈达失去双亲后唯一保持联系和见面的长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