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内蒙古翁牛特旗6位维权牧民被拘一百天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内蒙古翁牛特旗6位维权牧民因为保护自己的草场被当地政府拘留已经一百天,其家人呼吁政府尽快放人。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巴彦诺尔嘎查下属一个村庄的六位牧民在今年5月底被当地政府拘留,起因是牧民为了捍卫自己拥有的草场和翁牛特旗国有双河林场发生冲突。该村已经下台的老村委书记瞒着村民把集体拥有的土地和草场私自卖给双河林场。

该村村长图力格也被抓走,他的妻子萨仁高娃对本台记者说,今年6月25号,被抓的六名牧民家属收到政府的逮捕证,借口是这六位牧民破坏生产和管理。萨仁高娃说,

“我们要讨个公道,希望政府尽快放人,我丈夫是无辜的,他没有贪污,啥事都没有,就这么被逮捕了,我先请了蒙族律师,当局拒绝他去探望,后来又请了汉族律师,他终于见到我丈夫,但是我还是没有见到。”

萨仁高娃说,她把她丈夫和另外五名牧民被抓的事情写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于世,“昨天,旗公安和国保部门把我的微博关了,还对我进行威胁,扬言要抓我,昨天又有五六十牧民到旗政府上访,当局没有任何回应。”

该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牧民说,今年4月,该村牧民因为草场问题和翁牛特旗双河林场发生冲突,牧民拆掉了林场临时搭建的帐篷,并要求立即归还草场。她说,

“图力格是村民推选的村长,他揭露了前村委书记的腐败行为,前村委书记多年来一直在卖老百姓的地,牧民推选图力格做村长,就是让他为牧民讨个公道。但是揭发老书记,把当地政府的老底都揭出来了,可能因为涉及到上级政府的贪腐问题,官官相护,就把图力格和其他五名牧民抓了起来。”

这位牧民说,图力格以前在赤峰做生意,是村里牧民求他回来做村长的,“结果确实把老书记弄下台,老书记因为贪污被查处,但是图力格却得罪了当地政府,他们就用莫须有的罪名把他拘留起来。”

这位牧民说,当地政府还对牧民进行各种恐吓,阻止他们维权,“政府把把牧民看守在村里一个星期,然后抓走六个人,牧民都吓坏了,有老婆孩子要养,牧民也就不敢和政府斗了。”

接受采访的两位牧民都呼吁内蒙古当局调查翁牛特旗牧民和双河林场发生的草场纠纷,尽快释放被拘留的六名牧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