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乌审旗牧民巴音巴特尔被杀害事件最新信息:中央政府已介入,家属拒绝私了

2013年8月19日,58岁的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蒙古牧民巴音巴特尔被中铁二十三局的工人殴打致死。事件起因为中铁二十三局非法侵占牧民草场,引起双方争执。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一直密切关注此事,陆续收到致使巴音巴特尔死亡的殴打的现场照片。针对巴音巴特尔的死因,政府操纵一些媒体,否认殴打致死,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得以采访到死者的儿媳前德门女士。前德门女士提供了事件的更多细节并确认了其公公确被殴打致死。因顾忌像2011年锡林郭勒盟牧民莫日根事件后的大规模炕意活动爆发,中央政府已直接接管此次事件的处理工作。政府试图以50万元的赔偿平息此事,遭到家属的拒绝:“我们蒙古人不想要也不需要经济赔偿,我们只是要尊严与公正”。包括家属和亲戚在内的80多人被警察拘禁在乌审旗医院附近的殡仪馆内,据悉,该地区另有数量不明的牧民已于昨天被捕,以防止可能产生的不不稳定因素。下面是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电话采访的翻译全文: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你好,这里是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我们昨天通过电话向巴特朝路先生吊唁了他父亲的不幸冤死,现在可以跟巴特朝路先生讲话吗?

前德门女士:不好意思,他现在不太方便接电话。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我们想知道你公公去世方面的一些细节。看起来政府打算彻底否认你公公被殴打致死的事实,声称死者可能早就有心脏病。这个说法可信吗?

前德门女士:我公公的健康状况非常好,身体从来都没有一点问题。他被殴打致死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我们知道让你再回忆这起悲剧是痛苦的,但为了更好的澄清事实,可否告诉我们整个事件是如何发生的,施暴者是否使用武器如刀具之类,有多少人参与殴打?

前德门女士:虽然他们声称要用刀杀死我们,但并没有用刀。我公公是在残暴的拳打脚踢下死亡的,打得最凶的是个穿白衬衫的人。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有一张照片上一个白衣服的人正在挥拳,另一张照片上,同一个人在用一块大石头砸人。

前德门女士:是的,那个就是凶手。但石头并没有砸到我公公,却砸到了另一个牧民,也受了伤。我公公被那个人击倒后,我丈夫试图扶他起来,公公说他胸口很痛,站不起来,又倒了下去。我丈夫想尽快把他送到就近的医院,但令人发指的,这几个汉族工人蓄意阻挠长达30分钟,这是一起明显有预谋的、无情的、故意的谋杀。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汉族工人在事件起初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前德门女士:他们非常傲慢无礼,看起来像是专门来杀人的,而不是搞建筑的。我们一开始抗议他们非法侵占我们的私有道路和土地,他们就开始打人。而且,凶手还吩咐其他汉人去从他车里取刀来,声称要把蒙古人一个一个的杀光。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那政府有什么回应,有没有指控凶手方面的消息?

前德门女士:没有,没有任何对凶手提起诉讼方面的回应,反倒是把我们全部拘禁在殡仪馆,80多人,包括家属和亲戚。整个殡仪馆被严密监视,无法离开殡仪馆,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监视下,手机被监听,无论去哪里都有警察跟踪,哪怕是去卫生间。完全没有任何人身自由。政府正试图用50万元的赔偿来与我们谈判和解。我们不要谈判,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我们告诉他们,与汉人不一样,我们蒙古人不用金钱来衡量生命,我们蒙古人不想要也不需要他们的钱,我们需要的是尊严与正义,声称要一个一个地杀光蒙古人的凶手必须被公开处决,而且政府必须公开向蒙古人道歉。同类事件不断发生,在蒙古地区发生的太过频繁了,我公公和我的家庭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所有蒙古人都是受害者。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你提到政府试图和你们家属谈判,是哪个层级的哪个部门在与你们谈判?

前德门女士:乌审旗政府和中央政府。他们说已有中央来的特派人员代表凶手与我们谈判。我们不会进行任何妥协。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我们已获悉昨天在你们那里有其他一些牧民被拘留了。这是否与你公公被殴致死有关?

前德门女士:是的,我听说了。但我不确定有多少人被逮捕了,我知道他们是我们这里图格苏木的牧民。当局担心大规模的抗议事件,只要做为蒙古人这个身份,就足够被抓起来并质询与我公公的关系。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非常感谢,关于这个案件的信息。我们会持续关注的。
前德门女士:谢谢你们的关心和报道,让大家了解事件的真相。

2013年8月26日,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纽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