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何谓蒙古? 因为,你是 蒙古!

冷静的史学家说,蒙古是一团永恒的火 焰,曾经点燃过这颗星球,也点燃过一群骑士的犀利眼神。热情的诗人说,蒙古 是一条无尽的长河,曾经流淌在被娇艳的晚霞迷醉了的黄昏,也曾经流淌在被粗 暴的黑暗劫持了的夜晚,还会流淌在被第一声鸟鸣唤醒的又一个黎明。
              
爷爷对我说,蒙古是一匹青色的狼,带着上天赐予的使命,披着风雪勇猛 的扑向旷野。奶奶对我说,蒙古是一只白色的鹿,带着大地馈赠的温柔,踩着四 季优雅的走向草原。爸爸对我说,蒙古是文革噩梦中撕裂心肺的嚎叫,同时被撕 裂的还有我们的灵魂。妈妈对我说,蒙古是一壶宽容与坚韧酿成的烈酒,用来揉 平所有的创伤。

格鲁塞对我说,蒙古是一个世界皇族,众汗之 汗。丘吉尔对我说,世界上人口最少的人为世界作出了最大的贡献。普希金对我 说,蒙古是一堆马粪,于是我便知道了诗人生气时也会说粗话。李白对我说,胡 无人,汉道昌,于是我知道了李白的作品不可能全都编入教科书里。

小学老师对我说,蒙古是那悠悠回荡的长调,还有为它伴奏的马头琴。初中 老师对我说,蒙古是俯视华北江南的忽必烈,也是马踏多瑙河的拔都汗。高中老 师对我说,蒙古是抛尸卫拉特的戈尔丹,也是血殉科尔沁的嘎达梅林。大学老师 对我说,蒙古是你肩上的一副重担,你可以扔掉她第一个跑过去领奖,也可以背 负着她慢慢走到终点。云秀梅对我说,蒙古是一群迷路的孩子,等着你去在茫茫 人海中把他们找回来。

对你来说,蒙古究竟是什么? 是索云博 图案飘扬在奥运会场时的一次心动?是听过席慕容“虽然我不能用母语来述说” 后的一段惆怅? 是成吉思汗这个名字带给你的一种自豪?是看到孙中山“驱逐鞑 虏”之后的一阵狂怒?

也许,“蒙古”是在你降生之际腾格里 烙在你灵魂上的一块印记。这烙印,曾经带给你欢乐,曾经带给你自豪,曾经带 给你痛苦,曾经带给你沮丧,曾经带给你期待,曾经带给你愤怒,曾经带给你希 望????。也许,你到死都摆脱不了这烙印带给你的一切。它将驾驶着你的一生穿 过这世界。当你终于有一天要寿终正寝的时候,回顾人生,快乐几多?烦恼几多 ?你会听到腾格里的声音:“所有的烦恼和快乐都是我恩赐给你的,因为,你是 蒙古”。于是,你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天命难违。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