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5,11"事件三周年回眸 - 韩新娜

(一)

前几天 网上传出两个相近的帖子,大意是告诫在校大学生 最近形势严峻要少出门 外出需请假等 和三年前"5,11"事件时官方发布的劝阻人们外出的信息大同小异,因为 5,11临近,今年是"5,11"事件三周年的纪念日。

2011年5月11日 锡盟西乌旗维权牧民莫日根 被一辆巨型拉媒的卡车碾轧头部致死 此事激发民愤 ,长久以来 忍气吞声的蒙古人 面对惨境 忍无可忍 走向街头,数千人举行空前抗议 到政府门前示威。人们还通过网络呼吁 引发更广泛的响应和关注,随着事态的发展 "5,11"事件 演变成 自八一年学潮以来 内蒙古近三十年来 最大的抗议活动。

三年过去了,内蒙古广大蒙古族底层民众的生存状况到底有多少改善?当局依照《草原法》对广大农牧民的权益 到底作出了多少整体性落实?毋庸置疑,掠夺性地开发少数民族地区资源 必然导致 草场被破坏 传统畜牧业凋零 蒙古人的生存空间只能是愈来愈窄,这其实是一个死结。既然 在内蒙古作为主体民族的蒙古人 不能当家作主 ,那么 少数民族的自治权 岂不是空谈,生存与发展又由谁来保障?在此状况下 ,蒙古人的生存自然每况愈下 发展更是无凭奢谈,这也是现实的必然逻辑。

在媒体上 我们还是不时地看到或听说:某某处的羊因喝了企业的有毒废水死亡而不给赔偿 ,某某处的草场又被无良企业霸占而双方大打出手,甚至牧民的失地补贴金也因不能按时发放而起争端~~~,大的框架只要是不变,这类矛盾还会继续,最终的结果 自然是蒙古族底层大众的生存状况 每况愈下。现实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5,11"事件发生时 我还在看守所里被羁押着,获释后 听许多人讲了个大概 并不详细知情。为了写这篇稿子 我开始上网浏览三年前的相关报道,看着看着 不能自己 思绪起伏 心潮澎湃 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仿佛三年前的历史画面浮现在眼前 三年前的群情呐喊回响于耳边,我在电脑前坐了整整一晚上。~~这段历史本身已经很精彩了,我在丰富的史料面前已哑口无言,我不仅拿起笔来 开始作阅读笔记,我发现 这些文字 三年过后再读 仍给我颇多启迪,我想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心得。

我把笔记整理成五大部分:1,事件的导火索及事态发展; 2,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 3,各方对事件的评价; 4,国际关注及其他; 5,"5,11"事件大事记。这就是我的回眸,在此基础上 方可深谈其它。

我有点困,我想歇一会儿,然后 我再展开上面的话题 ,即 把第二部分写 下去~~~

1 条评论 :

  1. 事件:
    在2010年5月6日半夜,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公安局,出动200多名警察,四个大卡车,20多小车,目的地是总人口不到280口的花布嘎查(村)。2010年5月7日凌晨2点半左右,到达目的地。警察先包围了整个村,在村里每家门口蹲守两个警察来防止村民窜逃,接着就破门破窗而入,成功的抓捕了“闹事”村民头子17名。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