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在内蒙古旅行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在克里访华之际被软禁 - RFA

正当美国国务卿克里 (JOHN KERRY) 抵达北京参加第六轮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之际,著名藏族作家唯色周三表示,她和她丈夫王力雄被软禁在北京家中。唯色发出的脸书和推特信息表示,这可能与她被美国大使馆邀请参加晚宴有关。

美联社7月9日的报道说,多年来致力于倡导藏人权利的唯色说,星期二晚间,她和丈夫刚从内蒙古旅行回来不久,中国国家安全部人员就来到她家并告知她们,国安人士将在他们家门前上岗,这两天他们不得出门。

当唯色和丈夫询问他们被软禁的原因时,国安人员拒绝提供任何理由,只回答说这是保密的。但唯色推测,这可能与她收到的参加有美国国务卿克里出席的星期三晚宴有关。

唯色透露,美国大使馆几天前曾打电话给她,邀她和丈夫王力雄参加星期三将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晚宴。但她告知他们她和丈夫正在从内蒙古前往北京的旅途中,因此不能参加晚宴。随后,唯色夫妇又接到另一个电话,邀请他们出席一个晚餐,唯色夫妇接受了邀请。但当他们回到北京住处不久,就有几名国保人员前来上岗,并告知他们不得出门。唯色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事件过程:

“大概是四天前,我和我先生还在内蒙古旅行,我当时接到美国大使馆一位官员的电话,邀请我们参加星期二将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晚宴。我当时告知他们,我和我先生没法参加,因为我们还在旅途中。此后我们又接到了一个电话,邀请我们参加一个星期三晚上的晚餐,我们接受了邀请。但当我们来到北京的家后不久,就有国保人员来告诉我们,他们将在门外上岗,意思就是说会有人站岗监视我们。我们不得出门。从昨天晚上7点开始到现在,我们家的门口有两个便衣,一个可能是国保人员,另一个是警察学校的学生。我们楼下也有警察,但有多少人,我不大清楚。”

当被问及,国安人员是否向他们解释了软禁他们的理由时,唯色回答说:

“当时我先生问了他们,但他们说这个要保密。实际上,这跟昨天和今天晚上的见面有关系。”

美联社的报道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没有对媒体提出的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唯色在脸书和推特发文表示,美国大使馆邀请她时并没有告知晚宴将会有谁出席,但她本人猜测克里可能会出席。她还在脸书页面上表示,如果她能见到克里的话,本想当面致谢美国国务院去年给她颁布“国际妇女勇气奖”一事。但目前她已被软禁起来了。

致力于西藏人权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声援西藏”的负责人布穷-次仁表示,中国政府的这个做法显示了它在西藏问题上的不安全感和紧张感:

“我认为,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对自己在西藏的统治和自己的西藏政策感到心虚和紧张,因此以软禁唯色和其丈夫、以及不允许他们参加美国大使馆的晚宴这种做法,来阻止唯色与美国官员会见。他们当然很清楚,唯色多年来一直在表达藏族人民对中国西藏政策的不满,一直在为藏族人民发出声音。为此,中国政府错误地选择了软禁唯色的方式。”


唯色2013年曾被授予由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国际妇女勇气奖”,但北京禁止她前往华盛顿领奖。在颁奖仪式上,美国国务卿克里称赞唯色在西藏人权状况正在恶化的情况下,勇敢就西藏人民的追求撰写文章。克里在发布在美国国务院网站的一份声明中说:“正当中国政府力图控制来自西藏的信息之际,次仁-唯色却成了西藏人们的嘹亮声音。”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nu-0709201411245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