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RFA首发:哈达19年冤狱患十多种病 赤峰监狱遭体罚虐待 - RFA

被内蒙当局连续羁押19年的异议人士哈达,在世界人权日(12月10日)前夕的本周二(9日)获得当局释放。哈达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中,讲述在赤峰监狱服刑时遭到体罚、虐待的过程,包括关小号,冬天在露天工作,每天24小时不给取暖。离开监狱时,全身患动脉硬化、肝病等十多种疾病,很多牙齿脱落。

主张内蒙实行高度民族自制的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本周二获释,并与妻儿团聚后,近二十年来,终于有机会首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是哈达接受的第一家外媒采访。哈达告诉记者,他在监狱遭到各种虐待,现在一身疾病。当局最近才承认:“最近在和他们谈话中,已经承认了,按照他们的说法是会追究主办人员的刑事责任。本来我就是冤案,这么多年施加酷刑,现在我已经是一身病。11月份去医院全面身体检查,查出十多种病,这都是在监狱时施加酷刑,体罚、虐待造成的”。

今年59岁的哈达说,他刚入狱时就受到虐待,包括被关小号、被用对人体长期使用会有副作用的毒性药物,导致他身体器官衰弱:“一抓起来到现在,毒药是一直不断,用毒药折磨你。我在赤峰监狱关小号两次,关了99天。第一次2000年,关78天,第二次是21天(2005年)”。

记者:因为什么?

哈达:因为他们逼迫我认罪,我不干。他用暴力手段镇压你。小号很小,而且第一次蹲小号的条件特别差。第一个(小号)有光线,第二个没有光线。放出来的时候,跟我一起的犯人说,你出来后,你的脸色变得特别白。而且,在小号里,你拉肚子,他不管,很严重。

哈达还说,他被关小号期间,每天的伙食非常差,导致体重骤降:“吃的饭菜品质太差。主要把你的身体摧残以后,几天之内,体重剩下不到50公斤”。

记者:您在监狱里面,每天要不要做工?

哈达:要,最严重的时候,有好几天,白天晚上,都不让休息,让你不停的干活,就这样把我的腰和背弄坏了,十来种病都是进去(监狱)得的,进去的时候没有病。

记者:现在您有哪些病?

哈达:最严重的是动脉硬化(全身),主要的下肢动脉硬化是在冬天,在外面干活冻的,一天24小时都不给你取暖。而且我住的房子靠厕所,冬天墙壁湿漉漉的,很快就得了下肢动脉硬化。

哈达细述他在监狱所患上的疾病:“肩周炎、颈椎炎、眼睛不行了,牙齿都掉了,很多。还有肝脏有病,原来进去时,一点没有病。我是靠自己家里人给点钱,自己买东西吃,这样才熬过来的。还不让你吃饭”。

记者:不让您喝水有多长时间,不让您吃饭有多长时间?

回答:不让吃饭的时间很长,不让喝水的时间也够长的,就让你喝凉水,冬天都是喝凉水,不让你喝开水。

今年三月以来,哈达的妻子新娜曾两次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要求释放哈达,还他们一家人团聚的权利。7月,新娜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及美国国会外交人权委员会,以及国际社会关注他们一家人的命运。

现在一家人终于团聚,不过,哈达开始担心未来全家人的生活。他说:“还没有来得及考虑一个问题,主要问题是,我和妻子没有生活来源,而且我是一身病。关于这个问题,他们(公安)在私下说,听他们的话,跟他们配合,什么都给解决。如果不听他们的话,肯定不给解决”。

哈达计划近期去医院作残疾鉴定,同时也要作司法鉴定,等拿到鉴定后,要求有关部门解决生活问题。哈达的妻子新娜告诉记者:“今天是2014年10月9日,哈达失去自由19年,今天终于获释,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我们很高兴。刚才哈达讲的话你也听见了,今天他的精神状况比以前好多了。19年的苦难,没有死在牢里,我们已经很知足了,回头慢慢调养吧。在此我要强调三点,一,哈达因民族问题被重判15年,结果刑满不释放,又继续被内蒙古当局非法拘禁4年,我们先不谈前15年的冤狱,我们家属就哈达这4年的非法拘禁,要诉诸法律,申诉到底。二,由于我们母子为哈达不断呼吁,当局把我们母子也打成罪犯,我们母子也要依法申诉。三,如果中国真正依法治国,我们一家的冤案一定会得到纠正。迫害我们家的人一定会被绳之以法”。

新娜最后表示,她希望类似于她家的悲剧,不要在中国重演。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胡汉强)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1209201407280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