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星期四

哈达获发身份证将申请出国护照 境外捐款再被当局冻结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获释三个多月后,本周二(3月24日)获发中国居民身份证,公安告诉他可以申请社保款项,但被拒绝。哈达表示,他将尽快到公安部门申请出国护照,希望前往美国为蒙古族人呐喊,并重申无论在何地,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此外,海外独立中文笔会汇给哈达妻子新娜的款项被冻结。

被内蒙当局羁押19年的异议人士哈达,本周二获发居民身份证,公安同时告知其可以申请社保。哈达的妻子新娜星期四告诉本台,她的丈夫自去年12月获释后,曾多次向公安提出领取身份证的要求:“哈达从监狱出来以后,等了三个多月,这比一般人的时间长多了,正常情况下,一个月就可以了。不过,总算给了身份证。我个人认为,哈达如果有身份证以后,办护照,出国是最好的出路。因为他自从获释后,不断受到打压。你们也报道过,记者采访他,不被允许,国内朋友给他送两本书,出来以后把这些年轻人吓唬一通。现在国保加强了对他的监控力度。在五层楼门口站岗,现在紧贴着他的住处,防止家中进人。这就是哈达的现状”。

新娜还告诉记者,海外独立中文笔会汇给她六千元人民币,钱到其母亲的银行账户后,再被当地公安责令冻结。新娜感叹当局对她全家实行全面封锁。

哈达周四告诉记者,公安给他身份证时,希望他申请社保,被拒绝。他将尽快去公安局申请护照:“是前天(24日)派出所的两个警察把身份证送到家里来的。他们说,让我提出低保和社保申请,我拒绝了,我不要。我下一步打算就是过几天去办护照”。

记者:您办了护照以后希望能够做些什么?

回答:我想去美国。主要还是继续为蒙古民族的未来、利益而奋斗。他不让出国就在国内,这一点我绝不会后退。有可能不让去(美国),也有可能不给护照。但是我绝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继续奋斗到底。

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成立蒙古文化救助会,任会长;90年与妻子新娜一起开办并经营蒙古学书店;92年把组织更名为南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后被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刑满出狱后又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法外羁押4年。

新娜表示:“哈达被关押了19年,出来以后仍然遭到这种严厉的监控,这对一个人的心理是有很大的伤害,所以我希望哈达能够及早出国。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关注内蒙古当局这种严重违法及恶劣的做法。出国是哈达的权利”。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周四对记者说,其父亲获释以来,对牧民的基本权利无法真正落实感到彻底失望:“通过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您也很清楚,(当局)对他出来以后的迫害及对我们一家的迫害逐步升级,如非法查封我们银行的账户、捐款,对向我们伸出援手的人进行恐吓。在过年期间,两次外媒来采访他在监狱中的遭遇,不让采访。我父亲还被绑架”。

威勒斯还说,他父亲在国内的基本人权不但得不到保障,当局甚至以哈达的生存权作为要挟,而当局所承诺给予低保和社保,均附带要求妥协的条件。

2月中旬,两名法国记者打算采访哈达,在其居住地小区门口被监视哈达的保安带到派出所扣留数小时后,送到机场逐出呼和浩特市。其后再有加拿大记者试图采访哈达,也遭呼和浩特市国保驱逐。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326201510504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