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视频对面——让我们追寻共同的理想》 - 读者投稿



曾经有一位诗人说过:“流亡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悲惨的命运,流亡者逃离困厄不前的现状,逃离专权独裁的国度,身体虽然是释放了,但却也被完全切断了和故国的关切联系,故国已经在地理意义上与他毫无关系。这是所有“流亡者”面对的集体境遇,这对忧愁伤感的流亡知识分子们是一个最大的精神打击,他们被割断了与母体的精神联系,被迫在异国他乡孤立于自我坚持的故国文化准则之中,顽固的彰显这个民族义人的准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O8L9x1Wj4

今天看见这个视频,感伤之中又增添了些许坚毅。在东京都靖国神社附近,几位南蒙古人和日本朋友为南蒙古殖民现状在街头散发着宣传单。在这异国他乡熙来攘往的人群中,他们卖力的对着过往的人群重复着宣传口号。我不懂日语,但我却听懂了一个词——モンゴル!蒙古,这个我无法忘记、无法割舍的词汇,它是我灵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身在欧洲热闹非凡的市区还是静谧自然的乡间小路,每当这个词汇有意或无意见划过我的脑海时,它所承载的过去与现状、希望与未来便会瞬间占据我所有的思绪,左右着我灵魂的脉搏。

这是一个母体与子体之间的衍生纽带,曾经共同的荣耀与苦难,造就了我们共同的记忆与联系。倘若割舍了与这母体的联系,灵魂便是残缺的,就好比独自行走生活在荒原中,失去了集体的保护与关怀。

虽然离开故乡已有多年,但故乡的印记始终顽固不化的映射在我在欧洲的生活,带着这份牵挂与不舍我将自己流亡在外。我无法容忍失去言论自由的世界;我无法容忍母亲的土地正在遭受外邦人的殖民践踏;我无法容忍自己卑躬屈膝于专制暴政之中。就这样我选择了远走他乡留学,将自己刻意置身在外。也许此刻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向世界呼喊自由,远不能改变什么,但将故乡的现状向遇见的每一位正义人士告知,坚持不懈的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南蒙古,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声援家乡维权事件,也是一种赎罪之路吧。为我们的父辈轻信中国与之签订合并条约的代价;为南蒙古人帮助中国侵略西藏的罪恶;也为我们一些同胞至今苟延残喘时还对中国政府抱有幻想。向长生天赎我们这些堕落与怯弱之罪,向它见证我们南蒙古人有强烈的对“自由之国”的渴求之心。

这便是此视频我为之感伤又增添些许坚毅之处,视频中是我未曾见面的同伴,因为共同的信念,我们虽相隔欧亚大陆,灵魂却因对南蒙古同样的关切之心而相聚一处。那一刻他们站在熙来攘往的异国他乡,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必然有无数怀揣着相同信念的心,与他们在一起。因为爱与信念是超越时间的,祖辈坚毅的信念与未来“自由南蒙古”始终与他们同在。

在人类世界中有一份独特的挚诚又沉重的爱,它不属于所有人又限制于客观条件,这是一份从悲伤叹息中拾起的坚韧,是理想主义者的咏叹调式的赞美。无论这份爱孤独终老还是埋骨他乡,怀揣着这份爱的人永远属于“流亡者”行列,这是义人最后的精神战场,它将流亡者的精神制作成一棵奇幻的种子投向远方故国的土地,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再等待后人为他取下那棵种子的果实。

感谢你们为这个民族的付出的一切努力,在无数个人生选择中,你们选择了一条极为漫长曲折的道路,这条路充满了压抑与忧愁、坚毅与希望。 它无时无刻不在锤炼着你们的意志,这就像神对先知的试炼,必定要经历人生之大苦难。 你们真的辛苦了,谢谢。

Augustus Tsinrh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