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内蒙乌拉特中旗牧民请愿五人被抓 哈达儿子被打后遭扣派出所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古巴音淖尔盟乌拉特中旗多个乡镇的村民,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本周三抵达巴彦淖尔盟五原县巡视,数十人前往旗政府递交请愿信,反映草场问题,遭到公安抓捕。牧民周四称,五位请愿者被抓。另外,异议人士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当天上午被公安带走,双方争执期间,威勒斯被殴打流血。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周三遭到包头市公安殴打后,被带走,其中威勒斯可能会被拘留。

本周三,乌拉特中旗众多牧民获悉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抵达五原县,并到乌拉特中旗巡视,数十位农民集体到旗政府所在地海流图镇请愿,遭到公安阻止,另有请愿者被公安推上警车带走。牧民提供给本台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牧民们展示写有“要求帐目公开、彻查贪腐、还我草场”的横幅,在公路上准备迎接王君的车队。视频中,公安将一位牧民推上警车,又与现场牧民发生争执。

长期关注牧民维权并代牧民写申诉材料的内蒙维权人士新娜,周三晚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地牧民在路边举着写有“希望王君书记给牧民做主”的牌子,下午四点多,突然有大批警察上前抓人:“今天下午近四点,乌拉特中旗牧民在旗附近路边等,听说王君书记要来,已经到了五原县。结果在路边等候的牧民全部被抓进东街派出所。听说等王君走后放人,现在他们的手机都打不通。有特警和武警”。

牧民巴特尔敢周四对记者说,至少五位牧民被抓:“抓走了五个牧民,是晚上五点多。后来他们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记者:今天放了吗?
回答:没放。
记者:这次你们反映什么问题?
回答:草场问题。

另一位牧民称:“我也是乌拉特中旗的牧民,昨天有几个牧民去中旗的南面,说是迎接王君车队,后来被乡政府领导和派出所的人抬回去了。被抓到那几个人,他们的主要问题就是草场纠纷”。

牧民们写给巡视组的公开信称,新忽热苏木苏仑格图村干部利用职权,私自将村集体的2200亩草场低价承包给外人,使牧民的合法权益受到极大损害。他们多年来,向上反映也无果,希望上级派人清查村财务账目。

周四上午,被软禁中的内蒙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被当地国保殴打后带走。新娜中午告诉本台:“我儿子威勒斯今天早晨过来给我送冬衣,过来给奶奶买点东西。我和儿子散步途中,跟踪的国保很过分。上次牧民来,就贴身跟踪,今天又是,我说你跟这么紧干啥,他当时就骂我‘神经病’,然后就动手,威勒斯的手上都有血,打得很厉害。乘机打了我好几拳,我的儿子手上有伤。上次绑架过我的一个姓陈的人,把我的儿子带走了。我的儿子让他出示证件,他没有”。

哈达对国保殴打并扣留威勒斯感到愤怒,他周四对记者说:“我表示强烈抗议,因为我们都是公民,我们有公民权利,抓他是非法的。我敦促抓人的机关,立即无条件的放威勒斯。我马上去看他”。

威勒斯被公安带走不久,新娜也被几名公安要求协助谈话。下午两点,新娜回家后告诉记者,警方打算拘留威勒斯。哈达自去年12月9日出狱以来,一直受到当局24小时监控,其在呼和浩特的家门口和社区大门口,均有保安看守,不准外入进入,曾有外国媒体记者试图登门采访,遭到公安驱逐。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1015201510211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