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席海明:具体筹备进行建立文革纪念馆的工作是蒙古族民众的当务之急 - RFA

在纪念文革爆发五十周年之际,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呼吁各族民众都要把建立文革纪念馆的问题具体提到日程上来。

一九六六年毛泽东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影响了中国,而且影响了国际社会,影响了历史。究竟怎么看到这场文化大革命,基本上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空前灾难,它在中国至少造成上千万的人被迫害而死亡。这场运动在当时几乎涉及到中国境内的每一个角落,为此,在各民族地区造成的灾难、破坏和迫害,可以说比在内地,汉族地区还要广泛和残酷。

流亡德国的蒙古族著名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他的家人在文革中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受到迫害,爷爷被迫害死于关押审查中。为此,关于文革五十周年,记者采访了席海明先生。他首先对记者说,“过几天就是‘五一六’五十周年。毛泽东‘五一六通知’点燃了这把火,把中国烧得一塌糊涂。对中国境内各个阶层,各个民族,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共同的灾难。”

关于文革的意义,尤其是对于蒙古族民众的意义,席海明先生说,“文革对我们蒙古族人来说是一场不可忘记的大屠杀。我们不能够忘记是要更好地面对未来,使这场悲剧不能够再重演。我在德国,德国对于犹太大屠杀,从来都不回避。他们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省。犹太人也是从来没有忘记这场大屠杀,他们甚至在美国纽约都有大屠杀纪念博物馆。我认为,在纪念文革五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有犹太人的这种精神,不要忘记自己历史最惨痛的一页。”

为此,席海明认为,德国各地存在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纪念地,世界各地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对于纪念文革五十周年来说,有着非常直接和现实的借鉴和学习意义。文革已经过去了五十年,我们对此做的太不够了!对此,他说,“五十年,我当时是十几岁的孩子现在也已经过了六十岁过了。我记得,中国著名的作家巴金说过,要建立文革纪念馆。我觉得,我们应该着手在内蒙古地区建立文革纪念馆,对被屠杀的历史及物证等各方面的东西都要搜集起来。有些东西中共在故意地销毁隐藏。因为在内蒙我知道,文革的史料是作为内部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资料被查封,不允许看。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把各方面的资料收集起来”

为此,席海明先生最后特别呼吁说,对于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各族民众来说,都应该把具体筹备,进行建立文革博物馆的工作当作当务之急的工作。对此他说,“对于蒙古人来说这样,对于各族人民来说都是这样,各民族都应该建立文革的纪念馆。”

(特约记者:天溢;责编:寇天力 )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