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内蒙古被拘五牧民获释

内蒙古杭锦旗及扎鲁特旗五位蒙古族牧民,因向政府请愿而被公安处以行政拘留3到10天不等。7月24日,五位牧民全部获释。牧民称,之前被捕的二十人已全部获释。另外,扎鲁特旗的两位女性牧民在被拘留期间,曾绝食抗议。在24日获释当天,公安要求她们写保证书,被她们拒绝。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多个乡镇的牧民,因不满当局未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规定为牧民提供移民安置住房及补贴,7月12日,近400人到旗政府请愿并通宵静坐。13日凌晨,当局出动武警驱逐牧民。其后数日,当局行政拘留二十多位牧民。24日,被拘留的最后三位牧民,乌日古木拉、贡布斯虎及阿拉腾沙获释放。

关注牧民权益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2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内蒙古东西部两批维权牧民都已获释:

“昨天在内蒙古的东部和西部鄂尔多斯杭锦旗维权牧民最后一批被抓人士释放了。昨天放了3个人,至此,杭锦旗维权被抓的牧民,全部获释。同时在东部的扎鲁特旗赛布尔村,7月17日也抓了5个村民,其中3个人因病提前放了,另外2个人没有放,也是昨天放了”。

24日获释的杭锦旗一位牧民贡布斯虎对记者说,当局抓和放他都没有说明原因:

“放的时候他没有理由,他说你出去以后想干嘛,我说出去以后回家。抓我的时候跟我说,你跟我到派出所。当初抓我的时候,我在路上。”

贡布斯虎说,当时牧民请愿是为了拿回补贴:“搬迁户要住房补贴,还有‘十个覆盖’(补贴)和草牧场(补贴),搬迁户要生活补贴。(7月)14日把我抓走的”。

杭锦旗亿和乌苏镇、锡尼镇及巴拉贡镇等地近400牧民,因在一个月前到北京上访请愿,当地官员向牧民承诺,只要返回家乡,立即解决他们的问题,但最终也没有兑现承诺。所以发起集体请愿。

牧民表示,从2007年及08年开始,旗政府对当地牧民进行所谓“生态移民”,提出给每户牧民7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但政府未履行承诺,引发牧民抗议。

另外,扎鲁特旗赛布尔村的两位被抓妇女赵金花和格日乐,被拘留数日后,于7月24日获释。格日乐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她在被拘留期间绝食抗议,获释时,拒绝了公安局写保证书的要求:

“昨天放的是我和赵金花。半夜12点被送进去的,我们什么都没有吃。叫我们吃,我说我们不是犯人,为什么吃犯人的饭,坚持了五天,后来特警来了,说不吃饭就绑在床上,他们说往我们嘴里灌,吓唬我们。另外三个(被拘留的牧民)就求我们吃,我们吃了两口”。

记者:出来的时候,听说要你们写保证书对吗?
回答:是,我们啥事没有,为什么要写保证书。

格日乐说,她是在去医院看病途中,被特警抓走拘留的,而当地很多牧民到扎鲁特旗政府请愿,是因为霍林河铝厂排放的污染物,导致牧民的牲畜患病死亡。她说:“霍林河铝厂污染问题,我们自家的羊死了80只,牛也死了几头。对我们家庭来说,死了80只也不少了,也没给我们赔偿。”

据牧民说,7月17日被拘留的5位牧民,有人原打算到呼和浩特市,向中央环保督查组反映霍林河铝厂多年污染给牧民造成伤害的情况,但在长途汽车站被公安抓走。

霍林河铝厂排放污染物,曾引发大规模维权行动。今年4月,阿日昆都楞镇数百牧民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当局稍后承诺改善工厂环境,但仍无实际行动。

旅居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本台说,蒙古族妇女出面抗争,其勇气可嘉,同时反映出她们被逼无奈的处境:

“现在把她们逼得走上了维权道路,而是一种生活所逼,让她们没有其他办法,只有挺身而出。你看她们被关了几天,这种释放也不是提前能预料到的。抓人本身就不合理,但现在放人是好事,不过被关了几天。可喜的是她们在监狱里的表现值得敬佩。她们表现出蒙古女性的刚强坚毅和勇敢”。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3-0725201610015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