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组织纪念莫日根活动被拘留 牧民促政府确定草原环保日


今年是轰动中国的内蒙古“莫日根事件”6周年。内蒙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牧民因组织纪念活动,遭警方抓捕。其中女牧民杨金都丽玛(本名:那仁花),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

6年前,蒙古族牧民莫日根,为保护牧场和家园,组织村民抗议拉煤车在草场上制造污染,结果被货车司机驾驶的卡车拖行150多米,当场死亡。事件触发近三十年来内蒙古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

今年5月11日,莫日根家乡、锡林郭勒盟的牧民,打算举行集会纪念莫日根遇难六周年,结果组织者毕力格、杨金都丽玛(那仁花)等5位牧民,被公安抓走。其中杨金都丽玛被警方以“煽动策划非法集会”的罪名处以行政拘留15天。杨金都丽玛数日前曾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递交请愿信。

她2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我6月20日到呼和浩特上访,对把我非法拘留表示抗议”。

杨金都丽玛通过维权人士新娜对本台记者说,今年5月上旬,锡林郭勒警方将她拘留15天:

“获释后,我向抓我的警察讨说法,但仍未给出解释。希望上级部门秉公执法,还我公道”。

杨金都丽玛是在莫日根事件周年日的前一天被抓。她说,举行这次活动,其一是怀念为了捍卫草原生态环境而被车碾死的莫日根,并向社会呼吁将每一年的5月11日定为“保护草原日”;其二,是关注苏尼特左旗鸿格尔苏木牧民反对政府在当地开矿。她说:

“多年来,内蒙古各地大肆开矿,草原千疮百孔,破坏草原就是毁灭游牧经济,就是动摇蒙古文化的基石。没有想到我们几个牧民的环保活动还没有开始,就遭到全面封杀。抓人拘留、拆蒙古包、恐吓众人、株连亲友”。

杨金都丽玛还披露了自己在被羁押期间的遭遇。她说:“整整24小时,把我铐在老虎凳上审讯,嫌我不老实,后半夜还一度给我戴背铐。审讯结束也不给我松绑,我在老虎凳上度过了被抓的第一天”。

杨金都丽玛再次要求政府将“5.11”定为保护草原日,同时彻查警方对她近两年来的行政拘留是否有法律依据等。

海外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表示,莫日根为了保护草原献出了生命,蒙古人永远不会忘记:“他的同乡锡盟的牧民想纪念他,结果却遭到了中共的残酷镇压。这说明中共已经走向蒙古人的对立面。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夺蒙古人的土地,消灭蒙古文化和蒙古人的生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  网编:李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